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葛亮巧设七星洞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8:10  桃花源景区官网

  诸葛亮夺取四川,征讨南蛮的时候,曾带兵路过桃源穿石附近。当时,南蛮为了阻绕诸葛亮南进,待他们刚刚扎营,就派军队来攻打。

  将领们得到探子送来的情报,心里非常着急,便找诸葛亮出主意。诸葛亮听了,脸色十分平静,等将领们一走,就独自一人去山上察看地形,看着看着,一条计策生上心来。

  诸葛亮走下出来,在军营里挑选了许多健壮的兵士,把他们分成七队,每发给一把钻锤和几根钢钎,命令他们去沅水对岸飞陡的石壁上凿洞。每队凿一个,洞要一丈宽,五尺深,并且限定在太阳落山时凿好。

  这一切安排就绪以后,诸葛亮拉着将领们逍遥自在地去喝酒。酒酣耳热,七个石洞也先后凿成了,诸葛亮又叫兵士在凿洞的地方竖起旗杆,扯起了旗帜,入夜,每个石洞点上一百盏油,同时,旗杆上的号灯也点亮了,远远望去,每年洞里的光亮连成一片,就象是七颗晶亮的星星。然后,诸葛亮令将领们带兵离开这里,在沅水中流的一个四面环水的荒洲上扎下营盘,兵士都在原地休息待命,不许点灯,不许说话,人不脱甲,马不卸鞍,船只都悄悄隐藏起来。

  这天夜里,天底墨黑,江流湍急。半夜时分,南蛮的军队果然到了,他们见到前面那七堆火光,又看见旗杆上那七盏号灯,料定必是诸葛扎下营盘,顿时杀声四起,鼓声震天,一只只箭朝那亮着灯的地方射去,接着又一队队人马行动将过来,他们并不知道亮灯的地方是在沅水对岸,马行到沅水边,再也勒不住缰绳,“扑通扑通”掉进江里,,淹死了不少人马。

  等到南蛮的军队人困马乏,诸葛亮才命令自己的兵士悄悄乘船上岸,把敌方团团围住,一举歼灭。

  如今,穿石附近的沅水边的石壁上,还留有诸葛亮凿成的七个石洞,名曰七星洞。诸葛亮用来扎过营盘的那个四面临水的荒洲,叫做营盘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