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陵周围的历史发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延安黄帝陵 | | 2009年06月15日19:13
黄帝陵黄帝陵

  30.宋崖窑遗址 位于龙首乡宋崖窑村西1公里处。面积约4万平方米,文化层厚度不详。采集有泥质红陶和夹砂红、灰陶片,纹饰有绳纹、弦纹、线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瓮、罐等。属仰韶文化遗存。

  31.新庄科遗址 位于店头镇新庄科村北200米处。面积约6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0.5米。采集有仰韶文化遗存的泥质和夹砂红陶片,纹饰有绳纹、弦纹等,器形可辨有尖底瓶、钵、罐等。另采集有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的夹砂灰、红陶片,纹饰有蓝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罐等。

  32.柳树台遗址 位于腰坪乡新舍村南500米处。面积约3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1.2米。地表陶片丰富,质地以泥质和夹砂红、灰陶为主,纹饰以绳纹为主,器形可辨有尖底瓶、罐等。属仰韶文化遗存。

  33.周家堋遗址 位于桥山镇周家堋村内外。面积约2.4万平方米,文化层厚度不详。地表遗物丰富,属仰韶文化的有红陶釜、罐残片,石斧、石磨棒等。另有秦汉时期的泥质灰陶云纹或弦纹罐残片,以及外饰绳纹、内为麻点纹或布纹的板瓦、云纹瓦当等。

  34.五里墩遗址 位于双龙乡五里墩村南50米处。面积约1万平方米,文化层厚度不详。地表陶片丰富,质地有泥质和夹砂红陶,纹饰有绳纹、线纹等,器形可辨有罐、尖底瓶等。属仰韶文化遗存。另采集有汉代泥质灰陶罐残片及绳纹板瓦。

  35.庙胡同口遗址 位于田庄镇北巨头村东300米、东北400米处。分布于村东、

  村东北两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文化层厚0.12米。地表陶片丰富,质地有泥质红陶和夹砂红、灰陶,纹饰有绳纹、线纹等,器形可辨有尖底瓶、钵、盆等。属仰韶文化遗存。另还发现有汉代的绳纹板瓦、泥质灰陶几何印纹罐残片等。

  36.林湾遗址 位于双龙乡林湾村西60米处。面积约9000平方米,文化层厚度不详。地表陶片丰富,质地有泥质灰、红陶和夹砂灰陶,纹饰有绳纹、蓝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罐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37.下鸭遗址 位于双龙乡下鸭子村周围。面积约1.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0.3米。暴露有白灰居住面。采集有泥质灰陶和夹砂灰、红、褐陶片,纹饰有麻点纹、蓝纹、绳纹等,器形可辨有罐、鬲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38.骆驼巷遗址 位于双龙乡骆驼巷村西南1公里处。面积约1.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1.2米。发现灰坑多处。采集有泥质和夹砂灰陶片,纹饰有弦纹、蓝纹、绳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罐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39.白石遗址 位于店头镇白石村东北方向。分布于沮河南、北两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1?2.5米。发现灰坑多处。采集有泥质和夹砂灰、红陶片,纹饰有绳纹、蓝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罐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40.史家河遗址 位于阿党乡史家河村西300米、东北500米处。分布村西、村东北两地,面积约9000平方米。暴露有灰坑及白灰居住面。采集有泥质灰陶和夹砂褐、灰陶片,纹饰有蓝纹、绳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罐、陶环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41.河地峁遗址 位于阿党乡阿党村北1.8公里处。面积约5000平方米。文化层厚度不详。采集有夹砂红、灰陶片,纹饰有蓝纹、绳纹、戳印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罐、瓮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42.竹家河遗址 位于隆坊镇竹家河村北300米处。面积约5000平方米,文化层厚约1.4米。暴露有白灰居住面数处。地表陶片丰富,质地有泥质和夹砂红、灰陶,纹饰有蓝纹、绳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罐、瓮等。还采集有石球。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o

  43.龙首嘴遗址 位于太贤乡龙首嘴村北1公里处。面积约1.8万平方米,文化层厚度不详。采集有泥质红陶和夹砂红、灰陶片,纹饰有蓝纹、绳纹、弦纹、附加堆纹、麻点纹等,器形可辨有罐、鬲、壶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44.魁张遗址 位于太贤乡魁张村东南1公里处。面积约1万平方米,文化层厚达3米。采集有泥质灰、褐陶和夹砂灰陶片,纹饰有蓝纹、绳纹、划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罐、三足器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45.田家河遗址 位于田庄镇田家河村西500米处。面积约3.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度不详。地表陶片丰富,质地有泥质红陶和夹砂红、灰陶,纹饰有绳纹、蓝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鬲、聋、罐、盆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46.张寨遗址 位于侯庄乡张寨村西南20米处。面积约2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2米。地表陶片丰富,质地以泥质和夹砂灰、红陶为主,纹饰有蓝纹、绳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罐、盆、鬲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47.牛夫嘴遗址 位于隆坊镇牛夫嘴村东1.5公里处。面积约8000平方米,文化层厚度不详。地表陶片丰富,质地主要有夹砂灰陶,纹饰有蓝纹、附加堆纹等,器形可辨有罐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48.城峁遗址 位于侯庄乡龚庄村北80米、西南100米处。分布于村北、村西南两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文化层厚度不详。地表陶片丰富,质地以泥质灰陶为主,纹饰有蓝纹、方格纹等,器形可辨有罐等。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由此可见,黄帝陵周围的考古学文化遗存十分丰富,且新石器文化遗址密集,这表明该地区是仰韶文化中后期的一个中心地带。由于黄帝陵属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没有在陵区进行考古发掘。仅以上黄帝陵周围考古调查发现已经可以说明,黄帝陵所在的今黄陵等地区是远古人类活动的一个重要地区。在黄帝时代,这里已经出现了文明的曙光,这为黄帝的“人文初祖”地位,提供了具体的考古学背景证据。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延安黄帝陵

黄帝陵位于延安黄陵县城东关,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园,为中华儿女祭祖的圣地。陵园处在县城北1千米的桥山之巅,拾级上山,遍山有数万株古柏,其中千年以上的古柏就有3万余株,使整座山透出庄严肃穆。黄帝陵..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