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奇百怪的民族新婚宴:鸡肉为媒(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4:13  玩家旅游

  

千奇百怪的民族新婚宴:鸡肉为媒(图)
千奇百怪的民族新婚宴

  鸡肉为媒

  傣家青年男女社交恋爱,傣语称为“约骚”,当地汉族称为“串姑娘”。傣历新年那一天,傣家竹楼里到处可闻一片杀鸡声,鸡烧好后,便见姑娘穿上盛装,把鸡肉拿到集市上,等候自己喜欢的小伙子来买。兴高采烈的小伙子纷纷前来问价,如果姑娘说:“吃了再称。”吃后又加倍要钱,便是不喜欢了。若姑娘喜欢买鸡肉的小伙子,便会递给小伙子一个凳子,让他坐到自己身边。这时,小伙子说:“我们傣家有句话:‘一起吃才香,一起抬才轻。’我俩一起吃,鸡肉才会更香。”姑娘对说:“我们傣家也有句俗话:‘放开来吃才香,放开来才利索。’这里人多嘴杂,干脆我俩抬到林子里去吃。”

  鸡眼为证

  苗族人在选择结婚良辰吉日时,男方父母一定要与媒人同赴女方家商定。女方家杀一只公鸡,煮熟之后,双方共同观看鸡眼,此礼仪一般在深夜举行。如果鸡的双眼全睁或全闭,则表示吉利;如果鸡眼一只睁着一只闭着,则认为不吉利。看完鸡眼,双方就开始协商婚期,一般订在“午日”或“子日”,苗族人认为这两个日子是大吉大利之日。

  同饮鸡酒

  居住在贵州省织金洞风景区新庄村边远山区的苗族人忠厚老实、勤劳朴素,他们的恋爱是在“晒月亮”、跳花节、对歌、赶街等集体活动中进行的。提亲这天,男方家请人带两只大红公鸡到女方家来,并当众宰杀,将两滴血放在酒里混合后让男女双方饮下,表示百年到老;鸡心、肝不切破,按原样煮熟吃下,表示永远不变心;鸡肠子也不切断,吃了后表示连接一起,永不分离。吃这些东西时,由德高望重的老年人说一些吉利话和比喻词,这桩事就算定下来了,这就叫“吃鸡酒”。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婚俗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