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深山藏古寺”,中国的寺庙讲究内敛含蓄。

  寺既藏于深山,也就成为了深山的一部分。主动将建筑与自然融合在一起,实际上是另一方式的自我肯定,也是天人合一思想的体现。

  今天,带你们去看一座选址特殊的寺庙——阳江飞龙寺。

  之所以说飞龙寺选址特殊,是因为它与国内一般的庙宇不同,建在三面环海的半岛上。靠山面海、视野开阔,飞龙寺的风景尤其美丽。

  飞龙寺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玉豚山。

  首先阳江的地理位置就非常优越,并且山海兼有。而飞龙寺所在的玉豚山,海拔69.9米,年均气温为23.3°C,十分宜人。即使是盛夏前来,也是凉爽沁人。

  从山下上到寺庙,只有一条路,其他都是临海绝壁。因为海拔不高,所以爬山不会很累。但是到达了飞龙寺,就能看到珍珠湾的旖旎风景。

  当地人说,飞龙寺前身名为“弥陀古庵”,原址并不在这里,可惜民国时期毁于战乱。几经选址后,才把新的飞龙寺建在了玉豚山上。

  佛语中有“慈航普渡”,意为佛祖、菩萨以尘世为苦海,故以慈悲救度众生。出离生死海,犹如以舟航渡人,故称慈航普渡。

  这不正是应和了飞龙寺的情形?

  整个寺庙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布局坐北朝南,依山势横贯东西。航拍才能拍到寺庙和半岛的全景。

  只见庄严的黄色庙宇矗立在山峰之上,远眺便是无尽的蓝色苍穹与大海。山峰顶部被绿色包裹,仿佛披上了一层毛茸茸的毯子,底部与大海相接的地方还是裸露的颜色。蓝绿之中,黄色显得尤为明亮。

  临海风比较大,航拍一定要注意安全。

  看久了珍珠湾的大海,只觉天地之间,仿佛只剩下了宁静致远,让人心神不由得放松下来。耳畔是风声混着佛音,潮水拍打石岸,如此美景怕是毕生也难忘了。

  另一边,珍珠湾的沙滩后面是一块3平方公里的腹地。座座高楼鳞次栉比,繁华的都市景象就藏在森森树丛之后。更远处,群山此起彼伏,山上的白色风车梦幻极了。

  再回到飞龙寺本身。

  和其他寺庙建筑的布局相同,飞龙寺建有天王殿、圆通宝殿、藏经阁、钟楼、鼓楼等殿堂,号称“阳江小故宫”。

  走入内部,古朴凝重的气氛开始环绕。慢慢踱步,鼻尖是海风清新的气息,耳畔是袅袅回响的梵音。一切烦恼都被抛诸脑后,心胸是前所未有的开阔。

  飞龙寺的主体建筑圆通宝殿,雄伟壮观、雕梁画栋,气派非凡。远远望去,朱红的廊柱、金色的瓦顶,确实很有故宫的气质,让人叹为观止。

  殿内的佛像千姿百态,活灵活现,无处不彰显着能工巧匠们精湛的技艺。

  偶然一位僧人走过,古朴的服饰增添了几分禅意,心中敬畏之意更甚。

  寺庙黄色的墙壁、色彩饱满的纹饰很适合作为背景拍摄人像,真的有身在故宫的感觉。

  还有两条对称的长廊,可以轻松拍出景深感。在这里,时间都慢了下来,而人好似穿越到了某个古早时代一般。

  飞龙寺每日香火不断,游人络绎不绝,热闹非凡。很多人是为了听取佛法而来,还有些人是为了寺庙无敌的海景而来。

  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飞龙寺都只安安静静地矗立着,给予人们一份心安。

  我曾说过,在我看来,一座合格的修行道场应该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青山绿水为伴。足够安静,方能听得见天界的梵音。飞龙寺,便是这样的存在。

  说是人间仙境,也不为过吧。

  旅游攻略

  地址: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玉豚山海滨公园

  交通:建议自驾,从沿海高迅公路转良东公路可到达,距阳江市区40公里

  开放时间:6:00-19:00

  门票:无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s://weibo.com/u/1797944415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