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广西北海,很多人第一印象大都是一个拥有碧海银沙的滨海城市,这里坐拥北部湾,坐拥延绵24公里的“天下第一滩”北海银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充满梦幻浪漫的阳光沙滩,蓝天碧海,向来都是旅人们无限向往的热门海滨旅游度假目的地之一。

  其实,北海不仅是一颗闪亮的滨海明珠,更是一个拥有2000多年历史底蕴的“活化石”。北海这座依海而生、独具人文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就是大西南的唯一出海口,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北海一直都是中外贸易往来的大动脉、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因此,来到北海,游客们除了饱览碧海银沙的唯美,还一定要感受一下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是曾作为北海城市发祥地的百年老街,更是不容错过。一条老街,见证一座城市的兴衰更替,展现一方水土的人文风情。看过多座城市的骑楼老街,北海老街依旧让我颇为喜欢。

  追溯北海老街的历史,其建于清代道光年间,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在一条全长1.3公里、宽9米的街道上,拥有近千栋骑楼建筑,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国内罕见,成为北海商贸繁荣的历史见证,具有很高的历史及文化艺术价值,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近代建筑年鉴”。

  这条老街可以说有着中国岭南直线最长、保存最为完好的骑楼建筑,众多骑楼至今保存完好,古朴厚重,鳞次栉比,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古今时光。骑楼,南方的城市特有的南洋文化印记,北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骑楼就是昔日商贸繁华的标志。

  骑楼建筑颇具特色,这种欧陆建筑与东南亚地域特点相结合的建筑形式,可以遮阳挡雨,营造凉爽的环境,在东南亚十分风靡,在我国的广东广西海南很多城市都保留着这样的骑楼老街。北海老街亦是如此,见证着城市昔日的风情。骑楼里各种传统店铺夹杂分布,小吃店、服饰店、首饰店、特产店……人间烟火气,风情依旧在。

  漫步于此,迎面而来的一座座老建筑,这些骑楼都是民国时期广府商人所建,所以深受岭南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影响,同时又自成一派,相比其广州的传统粤式骑楼,北海老街的骑楼则更为简洁,充满了北海本土特色风格。这里还完整保存着一座西式的基督教堂,成为新人拍摄婚纱照的取景点。

  如果注意观察,你会发现每栋骑楼的顶部都有不同风格式样的矮墙,被称作“女儿墙”,上面的装饰和浮雕多数都是中西方风格相结合而成。当年富人家的“大家闺秀”不能随便出门,只能爬到那堵矮墙后面偷看外面的世界,“女儿墙”也因此得名。

  在老街上,你还可以看到一具具青铜雕塑,仿佛述说着北海的岁月往事,让人好像穿越在19世纪末的北海港城,邂逅一段古港旧城的市井生活时光。这些雕塑就是无声的历史书,大到历史转折,小到市民风俗,都能在青铜雕塑和街巷小景中翻开一段记忆。

  如今,北海老街成为了许多游客必到打卡之处,现代商业气息的融入也在所难免。各式各样的广告牌倒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广告牌五颜六色、星罗棋布,错落有致、令人应接不暇,饮食类、珠宝类、土产类、古玩类…时尚气息和历史韵味兼备。

  另外,这条街上还是住着许多北海本地的原住民,他们的生活似乎并没有因为游客的到来而受到干扰,坐在门前摇着蒲扇哼着曲儿的老人、聚在一起大牌聊天的居民、在骑楼下看手机的店主,风雨无阻地过着悠闲自得的生活,令人艳羡。[原创作品,禁止转载,侵权必究] 敬请关注我,与您分享更多精彩的旅行见闻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