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记得5年前从若尔盖九曲第一湾、3年前巴彦淖尔几字湾,到现在山西与内蒙交界的老牛湾,我们的国内旅行,总是与黄河有不解之缘,仿佛血脉相连,让人心潮澎湃。

  之后黄河自河口镇急转南下,直至禹门口,飞流直下725公里,将黄土高原分割两半,构成峡谷型河道,以河为界,左岸是山西省,右岸是陕西省,北边是内蒙古,称之为晋陕峡谷。从偏关县万家寨到老牛湾的路上,这一处360度长湾,将黄河母亲的婀娜体态形象地勾勒而出,形似太极图的天然景观,被称为乾坤湾。

  晋陕峡谷河段,碛流较多,而到了峡谷下段,就是著名的壶口瀑布了,也是黄河干流上唯一的瀑布。可惜因疫情期间进行修整,无法前往目睹其壮阔的威颜。

  老牛湾堡景区外的一处高地,被业内称为眺望老牛湾的最佳位置,太阳落山前我们开始守在这里。老牛湾是黄河流入山西的第一站,由于地形条件的独特性,这里的石灰岩峭壁呈怪石嶙峋、犬牙交错状。我们去过的许多景点的名称都富有想象力,而老牛湾的取名来源于一头老牛在黄河饮水回头瞬间的神似,于是我一直在构图这头老牛。

  还有一个传说,说很久以前天下大雨,大地一片汪洋,太上老君有感而动,遂牵牛犁地,让大水改道,神犁在大地上留下一道大湾,这便是后来的老牛湾 。

  这老牛水量也太大了,像不像老牛饮水不重要,重要的是,黄河水快要被饮干了!

  水干的应该是黄河的一条支流,从另一个角度看,黄河的水变绿了,当地的老百姓说,黄河现在是枯水期,上游建了一些大坝,到十月份,大坝要放水冲洗河床,那时候河水就满了,水也黄了。

  长城除了在宁夏与黄河汇合,这里是第二次握手,沿陡峭突兀的山峦延伸,过去是关内关外的分界线,万里长城也由此经过,一座座烽火台形态各异,与黄河并行向南,似两条巨龙携手飞舞。这个墩又名望河楼,护水楼,早年用它瞭望来自黄河的敌情,点燃狼烟向东、南两边长城传递信息,被称为“天下第一墩”。

  古时候,长城沿线上的军事要塞老牛湾堡也坐落在这里,它西临黄河岸,外墙用石块黄黏土砌成,正面酷似一个窑洞,堡内有城门洞和瓮城,也有合称为老牛湾村的,风雨飘摇,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堡内还有守城器械,兵器、火炮、火筒、弓箭等遗物。

  青石板铺就的街道有三百米长,铺屋二十多间,庙宇两座,还有戏楼,但大都已不再使用,空置的老房子迎来了不少写生的年轻人。

  尽管堡内已不太住人,但整个老牛湾区域的居民也很分散,窑洞前两位打坐的老人说,他们的祖先大约是从山西洪桐大槐树移民而来的,当时在迁移途中见老牛湾依山傍水,就在此定居下来,世代都以打鱼为生,30、40年代的时候,除了打鱼,纤夫也是谋生的工作之一。

  登上峡谷村落的高点,脚下是山西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面是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有一唱雄鸡闻三县的美誉。而村内的窑洞估计比建堡要晚一些,沧桑的窑洞群形象地勾勒出了古时老牛湾人的生活状况。有没有看出与陕北的窑洞有什么不同。

  在我们离开之后的第二天,老牛湾堡因疫情影响暂时关闭,不知现在开放了没有。

  吃过几次黄河里的鱼,有些泥土气,不太习惯,晚上让民宿的老板做油炸,蘸着山西的老陈醋吃。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