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整整一百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难以想象,当初的那些有为青年,是如何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开创了了不起的革命事业。而今的繁华盛世,也是因为他们的无畏牺牲。

  今天,带你们去一个红色革命故地——火炬村。

  火炬村原名龙跃坑村,位于莲花山脉南麓大北山下,是揭阳市揭西县南山镇东北部,一个美丽的小山村。

  揭阳我曾介绍过的,别称“岭南水城”。一直以来,揭阳的水系都是比较发达的,河网纵横交错。作为广东省的一个地级市,潮汕四市之一,揭阳因秦戌五岭之一的揭阳岭得名,见诸史载已有2200多年,是真正的历史名城。

  在揭阳这个城市里,有很多的美丽村落,火炬村就是其一。而在火炬村的绿水青山中,满是红色故事。

  火炬村始建于清朝,因山脉地形如双龙会水,因而曾取名为龙跃坑。你真的不得不佩服先人们的眼光,山水相融、绿树成荫,火炬村果然是一块宝地。

  解放战争时期,因为火炬村背靠大北山,这个位置进可攻退可守,战略意义很重要。

  再加上村子里有广泛可靠的群众基础,于是火炬村成为了潮汕人民抗征队的诞生地和根据地。1947年6月,中共潮汕地委在火炬村天宝堂召开会议,成立了潮汕人民抗征队。天宝堂也因潮汕人民抗征队诞生而闻名。

  1949年6月,中共潮汕地委迁到火炬村的李氏祖祠。祖祠内还设有电台,可以直接与中央联系。

  1958年,因为村子是革命老区,以“火炬”命为村名,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直沿用至今。而和名字、精神一同保留下来的,还有7个革命旧址,包括:监狱看守所、抗征队军政法庭、后方临时医院、天宝堂等。

  在村子里随意走走,你会感觉自己仿佛穿越了百年,目睹当年先辈在这里冒着枪林弹雨进行武装斗争的宏大场面。生而为人,他们自然也畏惧生死,但于他们来说,还有更崇高的理想,令人动容。

  时光流转,保护好红色文化,就是留住火炬村最鲜明的底色。

  一度,火炬村的常住人口体量较小,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外打工,留守下来的村民不足千人。老龄化、土地闲置都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还好,村子想到了积极打造“红色村”。

  这不仅是火炬村独有的竞争力,也是对前辈们的一种无声缅怀。虽然历史已远,但志士们为国为民的精神千古流传。

  过去,火炬村是深山下的革命老区,而今它是远近闻名的红色生态旅游村。绿水青山,结合了红色文化,让每个有幸来到这里的人,都会不禁感慨,生活不易、幸福的生活更是要万分珍惜。

  巨大的红色火炬屹立在村子中,吸引了无数人的注意,精致的雕刻仿佛火炬正在燃烧一般。下方“永远跟党走”5个大字,铿锵有力。

  许是应和了火炬村的名字,从前村子贫穷,而现在,村道四通八达,环境也整洁干净。村民纷纷脱贫致富,日子越来越红火。

  某种程度上,火炬村也像是如今的中国一般。

  很多村民家的外墙上都绘制有火炬、号角以及革命战士冲锋陷阵的身影。以白墙为底,以历史为画,“一墙一画”的美丽景色,吸引了四面八方赶来的游人。

  你看这个女战士,捡起花草,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

  历经了几十年,北山楼前斑驳的石板路依然坚挺。而旁边,还绘有当时人们开会的场景,你几乎能零距离感受到青年们沸腾的热血,和誓要改变明天的决心。

  走入建筑内部,开敞的天井设计,将和煦的阳光尽数倾撒而下。粉墙黛瓦的感觉,隐约让人感觉自己好似身处水乡江南。

  再往前走,和乐堂的牌匾耀眼瞩目。周围家居,也是摆成了原来的样子。

  这就是火炬村了,一个红色革命故地。

  战争年代,有人提起火炬村,就会说是“小延安”。我想,这里虽然没有延安出名,但也有自己的红色故事。不论走到哪里,捡拾起一段,就是难得的。而今天,我们生活在党的光辉下,真的太幸福了。

  推荐你们也去火炬村走一走、看一看。

  旅游攻略

  地址: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南山镇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门票:免费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s://weibo.com/u/1797944415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