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袁家界如仙如幻的奇山异石,水一定是这片山水画廊的灵动之源,在群山峡谷里,有一条清清溪流,蜿蜒于一座座山峰之间,密林之下,像一条缎带,带活了张家界,让雄浑的峰林,有了灵气。

  从张家界吴家峪门票站进入,环保车到达“水绕四门”站下,便是金鞭溪的入口了,这里四周山峰环绕,云雾缭绕,是武陵源景区的一块洼地,也是溪流的出口。金鞭溪很长,两头分别为: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武陵源门票站,只要你买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票,在4天的有效期内,都可自由进出武陵源景区,包括金鞭溪。

  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核心部分大约有7.5公里长,发源于张家界的土地垭,由南向北,蜿蜒曲折,随山转移,迂回穿行在峰峦山谷之间,最后在水绕四门与龙尾溪、鸳鸯溪、矿洞溪汇聚。一般游览时间在2个半到3个小时左右, 沿途有闺门岩、观音送子、猪八戒背媳妇、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劈山救母、蜡烛峰、长寿泉、文星岩、紫草潭、千里相会、楠木坪、骆驼峰等景点,我从水绕四门逆流而上。

  俯瞰这个峡谷是这样的。

  一条石板路劈开密林,沿着溪流的方向曲折蜿蜒,两岸奇峰屏列,嬉戏的鸟兽、古奇的树木、悠然的游鱼、景色显得非常幽静。穿行在峰峦幽谷间,胜似画中游。怪不得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赞誉她是“张家界的少女”。

  沿途的树林里有许多大师兄挂在树梢,叫声空谷传音,不禁让人想起《西游记》里的花果山来,在这条徒步道的另一头,确实还有 “花果山”、“水廉洞”的景致,早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就是以它为花果山外景地的。

  还有这条“金鞭溪”名称的由来的金鞭岩,被神似为护雏的老鹰,威风凛凛,日夜守护着“金鞭”。只是当日的雨太大,没有走到头。拍一张这块碑石留作纪念。

  雨中的金鞭溪峡谷起一层薄薄的雾,幽绿的溪水更赋诗意,如一幅水墨国画。夏季这里的气温与山外相差10来度,是夏季最清凉的一条徒步线路之一了。

  有心的人仔细观察溪面,据说这优质的溪水养护着一种声音如同小孩啼哭的“娃娃鱼”,凡有发现者,可向景区报告,会被送到另一景区”宝峰湖“,那里有国家投资建设的大鲵救护中心,被称为”娃娃鱼之乡。

  金鞭溪一带的常绿和落叶阔叶林中,以楠木品种最为繁多,张家界的楠木共有16种,香楠、利川润楠、红叶枝楠、 光叶石楠 、虎皮楠、 绒毛石楠 、赤楠、大叶楠、蝴蝶楠、竹叶楠等,尤以香楠为最珍贵。金鞭溪沿溪还遍布着一种形状怪异的花,它的形状特别像龙虾,叫龙虾花,成熟的时候去采摘,会飞走。

  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浅浅石滩,也是女孩子们最喜欢的嬉戏地。

  张家界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金鞭溪把张家界的山水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当年张家界的宣传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在此曾赞叹它是“一片童话般的世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