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告别青年的老父亲带着正享受快乐童年的娃去青岛度过了又一个特殊的青年节,这几天肌肉的酸胀渐渐消退,本来以为青岛马拉松的也会跟着已经结束的小长假一样偃旗息鼓蛰伏待来年。哪想到因为差了0.19秒的冠军归属,青岛马拉松居然喜上跑圈热搜榜,成了烈火上一片被烤得滋滋作响的肥肉,同情的,愤怒的,带节奏的,蹭流量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小长假的热闹劲儿在网上延续。

  在跑圈我连一个有“几百粉丝的大V”都不算,借用我尊重的拿过荷赛奖的朋友费大师的名言,我算是微V或者尘土V,相比大鸣大放口水派,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写点小感受引用点古诗词,还在比赛中喜欢喝啤酒的微醺派。以前我也极少介入口水战和蹭热度,这一次“小丑”啊“闹剧”啊,甚至有人调侃“赵长虹”因为名字中有竞品被主赞助商海尔给取消了冠军。看到这些言论,我确实感觉到这楼歪得有点大了。我在2019年写过一篇赛记《青马:因为一个人深爱一座城,你若在该多好》,里面记述了我对青岛,我对青岛马拉松情有独钟的原因。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去扒一扒,就不在这里啰嗦。

  我特别认同: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无论对人还是对事,批评或许可以获得改进和提高不是坏事。作为一个跑者我希望和大家理性地探讨下冠军到底属于谁。体育赛事的最大魅力,在于它是遵守规则前提下的竞争。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下,如果我们是当值主裁,要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运动员给出的一道难题,要做到“有理有据”,确实有点难。出了错,勇于承认难道不对吗? 赛后组委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布公告,承认计时错误;当值主裁发了一封用词诚恳承认自己业务不精的道歉信。裁判也是普通人,是人都会犯错误,裁判只是在两难中选择了自己认为更靠近正确的一个答案。想想足球赛场上类似的“事故”不是更多吗?任何一名参赛者都要遵守比赛规程并认可判罚的权威性,也有赛后申请仲裁的权利。赛后照片赵长虹与黄永政拥抱笑谈的照片也被广为传播,以前很多赛事会颁发道德风尚奖,我想他们两个人完美诠释了体育精神和道德风尚。以两人阳光灿烂的照片作为对比,有些人有意无意散布“赞助商干涉比赛结果”的阴谋论则有点见不得阳光了。

  作为跑了两届青马的亲历者,我见证了青马的进步。青马的“虐”已经成为国内马拉松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青马自己也需要成长,也是一种“虐”。前年赛后我通过微信公众号渠道反馈了鱼山路拥堵的情况,建议赛道反向开始,先跑往遮挡少的崂山方向。得到的答复是:向栈桥方向的八大关一带是最具代表性的老城区,为满足半程和迷你跑者也能饱览青岛风光,赛道这样设计更能体验青岛。如此,我顿悟,原来组委会的良苦用心我没感受到。了解点马拉松运作的人可能都能感触到,对跑者马拉松是一场狂欢,对工作者来说是一场灾难。作为一名被伺候得好好的,有吃有喝有喷雾疗伤的参赛者,想想那些为了赛事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的工作人员,想想那些在凄风冷雨中蹦蹦跳跳敲锣打鼓的妹子和大妈,想想那些警察、医护人员还有裁判员。还有这几天估计很多人都免费收到了几十张表情各异的参赛照片,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赛道上你冲他们摆POSE,他们趴在湿地上,蹲在雨中的那些摄影师的身影。别忘了今年还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么多人能齐聚青岛实属不易,我也感觉到赛道旁观众有点少,可能是因为下雨,更多可能是因为疫情防控。这一次我认识的跑青马的跑友有近50人,来自厦门、南昌、长沙、武汉、大连、西安、北京、上海等,其中有不少人是受了我的鼓惑,赛后他们对青马的评价大都很好,感谢我的推荐。

  作为胶东人,生我养我的故土老家距离青岛也就一百多公里,作为“好客山东”的一分子,作为郭川船长的生前好友,作为对青岛马拉松有特殊感情的跑者,我诚挚邀请各位跑者来跑一跑青岛,无论是青岛马拉松,还是旅游城市青岛,都像一个人一样,绝不可能十全十美完美无瑕,但是你来了,你跑了,你“虐”过!你肯定会收获一个只属于你自己的青岛与青马。

  多看看青岛马拉松赛道上漂亮的妹子,少点黑暗论,或许世界会更美好。

  (文/耿直  图:马拉松官网)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