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次到大理,转眼已是18年前了,故地重游,有些亲切,有些感慨,那次跟着旅游团,来去匆匆,没有去到崇圣三塔,没有住到洱海边,更不懂得拍照片,旅游像赶集。这些年多次到云南,关于大理的是是非非,常常对它望而却步。

  古城还是那个古城,记得还上了城楼,貌似城墙上没有长这么长的草。城门80年代翻修过后,到现在应该没什么变,只是听说前年古城内发生一次火灾,幸好整体没有大碍。

  古城的商业化是必然的,毕竟在唐代时这里就是南诏国旧都,后来又是大理国都城,轰轰烈烈了300年,规模大,旅游开发得早,无法像一些偏远的古镇,至今还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民风。

  于是把重点选在了崇圣寺,沿洱海一路向北,穿过开阔的小平原,东对洱海,西靠苍山,便是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的崇圣寺了, 早年的古寺已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2003年重建的。

  崇圣寺三塔倒是原塔,只是经过了修缮,位于景区的入口处,特别醒目,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史料考证建于南诏劝丰祐时期,是大理历史的见证。看这建筑风格与云南的大部分寺庙有些不同,反而与西安的大雁塔非常相似,带有西域窣堵坡形的构造,估计当时南诏大理佛教与中原佛教关系密切,吸收了内地技艺、文化较多,也表明当时苍山洱海区域经济发达,生产力和技术水平较高。

  大理国前身南诏国崇尚佛教,到了大理国后,佛教已经成为了国教,寺庙遍布了全国。大理国以儒治国,以佛治心,崇圣寺俨然成为了佛教中心,大理国的国寺,僧侣们有优厚的待遇,还可以参加科举考试。

  其实建塔的原因除了弘扬佛家文化以外,还有就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建塔以镇之。

  很多人对大理的了解来自于金庸的小说,在《天龙八部》里,金庸老爷子为了小说剧情的需要,给了保定帝和一灯大师的出家一些高大上的理由,保卫天龙寺而出家为僧,毫不眷恋江山美人,实在令人钦佩。但实际上段氏的国王都是十分悲催的,历时300年的大理国,被宰相高氏家族控制,玩弄于股掌之间,国王成了傀儡,出家为僧也不过是无奈之举罢了。

  《天龙八部》中的段誉,原形便是历史上的段和誉,北宋徽宗大观二年,接替其父段正淳为大理国第16代国王,在位长达39年,是后理国诸王中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段和誉是个有所作为的君主,他明白与宋朝建立友好关系是立国之本。尽管宋朝与大理国的关系由于宋太祖的“不暇远略”的方针而有所疏离,然而大理国仍然一直向宋朝称臣,入贡大理马 、麝香 、牛黄 、细毡等土特产,还派幻戏乐人到宋朝表演,深得宋徽宗的礼遇,册封他为金紫光禄大夫 、云南节度使、大理国王等,直至南宋高宗绍兴十七年段和誉禅位为僧。

  其后的大理国王都难逃出家的命运,在大理国二十二代国王中,曾有九位到崇圣寺出家,也包括大理第十六世国王,金庸《天龙八部》中的段誉。

  选一处面对苍山的酒店,北欧风格的房间有超大的阳台,远眺苍山,近观洱海,早起日出,日暮彩云,从历史中出来,静静地发呆两天。

  被中原称为南夷的边陲地带,历史上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刀光剑影,爱恨情仇。看此刻彼岸的苍山风起云涌,海岸灯火辉煌,沧海早已变桑田。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