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叫做“食在广州,厨出凤城”。

  很多人大概都不知道,这凤城指的是顺德。这句谚语形成于明末清初,大意是说顺德是粤菜的发源地之一,不仅以美食闻名,而且大厨辈出。

  曾看过一部叫做《寻味顺德》的纪录片,导演将30多个顺德人的人生,融进了近百道顺德菜当中,娓娓道来。满屏的食物馨香馥郁,让人食指大动的同时,也被那些菜品背后的故事深深打动。

  这部纪录片说起来和《舌尖》也是有渊源的,都是同一个导演。不过,《寻味顺德》的豆瓣评分更高,我想那是因为顺德真的是一个美食遍地的神奇地方吧。

  今天,我便带你们去寻味顺德。

  作为佛山的五个行政辖区之一,顺德自古以来就经济发达,商业繁荣,文教鼎盛。除此之外,顺德的美食当真是一绝。因为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共授予了28座世界美食之都,顺德便是其中之一。

  要知道,就连广州都没能入选。

  而就在顺德,2019年诞生了一个全新的网红打卡地——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

  乐园占地3.36平方公里,其中有一个宝藏的顺德美食博物馆。关于顺德味道的一切记忆,你都可以在博物馆内发掘。

  整个博物馆分为:“鸡有鸡味,鱼有鱼味”、“识饮识食,人生积极”、 “做食,有得食”、“顺德滋味,世界知味”四大展区。

  以美食为线索、以美食为勾连,在博物馆内,你会看到千百年来,顺德当地人与美食、与城市、与文化的关系。社会变迁、文明传承,不变的是顺德人对美食不断追求的时代精神。

  所谓“鸡有鸡味,鱼有鱼味”,指的是顺德人对食材天然本味的追求。

  对顺德人来说,有一种美食哲学叫做顺应时节。一年四季二十四个节气,每一个节气该吃什么便吃什么,这是自然最美好的赠与,无需打破。而这,也是很多人认识顺德美食的起点。

  再之后的“识饮识食,人生积极”、 “做食,有得食”、“顺德滋味,世界知味”三个展区,更是把顺德美食的内核从单纯的食物本身,提到了人生的高度。你看的是一场美食展览,也是一场对自我的审视。

  这一处,是中央美术学院创作的“桑基鱼塘”数字交互影像空间。

  四声道沉浸式影像装置展示出了水流、桑树、鱼群以及蚕丝。空阔的幽暗空间里,光影不停变换,投射在墙上、地面上,恍如一个永远不会醒的美梦。而耳边,则是潺潺水声,好似真的有水流过停了一叶小舟的墙边。

  历史上的顺德就是“鱼米之乡”,而广袤的桑基鱼塘正是支撑顺德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孕育了顺德人美食基因的摇篮。一直到今天,顺德人形成了以“鱼、米、奶、禽、花”为特色的食材体系,称为“五味周全”。

  优秀的顺德人,不止热爱美食,更懂得如何烹制美食。可不是只要求食材,就连厨具、餐具,也大有讲究。在美食博物馆内,各种跨越百年的老厨具、老餐具都有展出,你可以通过这些实物,来感受顺德人追求极致的烹饪精神。

  这“请茶”,估计是以前凉茶铺里的旧物。拧开龙头,就能接到温热的凉茶。

  看到这一处了吗?没错,这是一桌家宴。

  只不过,这是投影互动装置营造出来的。这桌看上去令人食指大动的菜肴,是百年前清晖园主人龙氏家族的家宴。很多人不知道,今天被列为“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曾经还是顺德美食的最高殿堂。

  作为岭南四大名园之一,清晖园见证了当地龙氏家族的兴旺发达。

  而当时,龙氏家族所聘请的厨师都是顺德数一数二的名厨,留下了火腿镶银芽、玉簪田鸡腿等众多经典名菜,也将顺德美食推向了一个了不起的高峰。

  说来也是神奇,一个家族竟然能影响一个地方的美食。

  看着顺德美食的发展、演变,我想每个人都能理解,为什么顺德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美食之都”吧。

  看过美食博物馆内的顺德美食,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了?那就再去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的曲水湾风情商业街亲自品尝品尝吧。

  曲水湾风情商业街是华南最大的街区式体验商业区,集中展示了多样的顺德美食文化。

  商业街本身也是一大看点,整体采用了传统岭南建筑的院落式布局,由荷院、水院、戏院构成。水几乎是这里的灵魂,你可以跟着水流走走街巷。两侧的建筑,古朴中透着几丝现代感。

  你可以坐在下沉式的小广场内,任由周围的碧水和锦鲤将你包围。若是有足够的闲情逸致,你还可以伸手探入水中去逗逗鱼儿。

  你也可以站在小水塘边,看着蒸腾的水汽半遮半掩碧绿的水面,好似仙境一般。那一端的建筑将倒影投入水中,仿佛水下还有一个世界。

  当然,别忘了来这里的重点,品尝顺德美食。

  猪肉婆是怎么也不能错过的。捧着小猪仔的阿姨一头利落短发,笑得和蔼。这便是猪肉婆的招牌和象征了。“猪肉婆”算是顺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私房菜馆,无数明星都来打过卡,一部《舌尖上的中国》更是让猪肉婆红遍大江南北。

  除了猪肉婆、东灶鱼头、顺德渔村、优食坊等多家特色餐厅之外,曲水湾风情商业街内还有很多知名小吃店,如仁信老铺、欢姐伦教糕、嫁女饼等。

  推荐一定要吃仁信老铺的双皮奶。

  这家百年老字号的双皮奶表皮雪白,里面挖开是浅黄色的,吃起来口感非常香滑浓稠、奶香浓郁,简直让人意犹未尽。

  不过出品好像不是很稳定,后来又吃过2次,都没第一次那么好。

  建议你们来的话,要吃新鲜的冻双皮奶,因为冰过的没那么甜。然后注意一定要新鲜,因为如果在冰箱放久了,表皮就会收缩发皱,吃起来会很腻。点餐的时候,可以跟服务员说要刚冰好的,或者上桌的时候发现双皮奶表皮发皱,就让她换一碗。

  欢姐伦教糕也是老店,经历了四代,传承了百年,伦教糕渐渐有了“岭南第一糕”的称号。

  而关于伦敦糕的由来很有趣,竟然源于夫妻间的一次争吵。

  伦教糕的历史可追溯到清咸丰五年(即1855年),因糕点师傅梁礼成与妻子吵架而没有蒸煮糕点,又因赌气,柴火不够而做出了失败品。没想到错有错着,这些失败品因爽滑、清甜微酸而传遍乡里,这才诞生了伦敦糕。

  好啦,介绍了这许多美食,就算是冲着口腹之欲,也该来一次顺德,来一次顺德美食博物馆吧?

  旅游攻略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欢乐大道

  交通:316路公交(往顺达生活区);或320路公交(往同江医院),到达“碧桂路逢沙路口”站,步行900米即可到达 门票:顺德美食博物馆、曲水湾风情商业街及欢乐时光主题公园均免费参观 开放时间:10:00-22:00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