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为动荡的一段时期。但也正是因为在这个时期,西方文化大量渗入,中西结合之下诞生了很多全新的文化形态。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中国建筑在民国时期进入了一个急剧变化的阶段。风格上,欧式与中式、古典与现代,各种建筑流派交相辉映;材料上,砖块、石材、水泥、玻璃等建筑材料,开始在中式建筑中得到大量运用。

  今天,我带你们去一个瞬间穿越回民国时期的小镇——容县民国小镇。

  如果你对民国时期特别感兴趣,或者喜欢民国时期的建筑,又或者你只是单纯想找一个拍照的好地方,那么容县民国小镇太合适了。

  小镇位于广西玉林市容县侨乡大道10号容州国际大酒店旁,是一处具有民国风情的特色旅游景区。

  照例先来说说小镇的所在地容县。

  容县古称容州,虽然低调,但西晋时置县,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历史。建国后五十年代称容县专区,辖梧州、玉林等县市,一度成为岭南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这块神奇的土地,人杰地灵、历代人才辈出。特别是民国时期的容县,共涌现出92位将军,其中上将8人,中将17人,少将67人,堪称“将军县”。这些了不起的人物,在抗日战争时期浴血奋战,谱写了一首首壮烈的爱国诗篇。

  而就在这个将军县,南方黑芝麻集团投资了2亿元,打造了一个占地面积约60亩的民国小镇,让人永远缅怀过去的荣光。

  进入小镇,一个老式的黝黑蒸汽火车头异常瞩目,车头上还挂有“容州号”三个字。

  可别以为这个火车头是摆设或是模型。1935年,容县人廖百芳修建了广西第一条铁路,从当时的迁江县合山煤矿公司,一直到来宾县的大湾乡红水河码头,全程64.2公里。

  民国小镇里铺设的铁路,就是为了纪念这位广西铁路的先驱,而火车头正是从现在的合山矿务局淘来的。看着火车和轨道,依稀像是看到了广西铁路的百年历史。

  并且,火车头虽然年岁已久,但据说至今还可以正常使用。

  想象一下,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火车头就能从街口出发,带着人们慢慢游览民国小镇。穿梭在典雅的小镇里,你只感觉自己好似乘上了一列时光列车,一点一点慢慢回溯历史。

  小镇另一端,也有一辆火车头,被绿植包围着,两个火车头遥相呼应。

  铁轨两侧,都是两三层楼高的民国建筑。砖红色外墙在碧蓝的天幕下显得格外大气,几点白色点缀,增加了一丝凝重。拱形的窗带着浓浓的欧式风情,将室外的阳光投射入室内。

  梁思成曾经说,一座建筑更能见证一个城市的变迁和发展,它不仅仅是建筑,亦是文明、是文化的见证和传承。而今看到民国小镇,大概是能懂梁思成的这一句话了。

  不远处,一位新娘身着白色婚纱,正在拍照。整个场景,无比幸福。

  不得不说,民国小镇真的太适合拍照了。一袭旗袍,挽个发髻,端坐在铁轨之上,天空铺满了白色的云朵,延伸到视野尽头,两侧的建筑仿佛也随之无限蔓延下去。

  换个角度,能拍到纵深感更强的民国建筑。此情此景,就像是电视剧中的场景一样,就连空气仿佛都带上了历史的风尘气。

  即使不拿建筑做背景,只是随意拍下一角,凭栏远眺、绿叶繁花,也是充满了民国风的代入感。

  不喜欢太柔婉的风格,那就换一身酷酷的衬衫西裤,又是另一种风格。踏过铁轨,好似走路都带着风。

  挑一处店家门口坐下,背后的黄旭初公馆大字赫然。民国小镇内共有八大公馆,是根据容县的八位上将来命名的。这些建筑,都被开发为餐厅、菜馆等,呈现特色的地方美食、民国美食。

  曾经的民国繁华、车水马龙都已远去,但幸好能在这样的小镇内短暂寻回,欢迎你们有机会都能亲自来一趟吧! 附上攻略: 交通:福昆线 → 玉容一级公路 → 侨乡大道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