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寒。好像只是淋了一场冰冷的雨,秋天就悄无声息地到来了。

  相比起春的青涩、夏的燥热、冬的寒彻,应该没有人会不喜欢秋的飒爽。橙黄橘绿的时节,就连天空都显得无比清澈高远。秋风拂过,带着几分惬意的舒缓。

  秋天怡人的美,就是有一种魔力。因而,秋天好像比其他季节更适合出远门。

  偶然,在一处叫做禾木的地方,我发现了秋的秘密。而直到那时我才知道,我以前看过的秋天,都不算真正的秋天。

  非得是层层叠叠、层林尽染,绚丽宛如童话世界一般,方才配得上秋的特别。

  禾木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下辖的一座村庄,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坐落在重山包围的大河谷里。

  而禾木,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

  甚至你还没有到达禾木乡,只是在前往禾木的路上,就已经被震撼到了。

  从高处远望,群山就像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大衣,质感毛茸茸的。窄窄的车道,宛如一条银色的丝带弯曲镶嵌其中,大概路过这里的人也会不由自主放慢车速,一享这迷人秋色吧。

  更远处,翻滚的云海直接压在了群山之上,简直让人分不清天空和大地的区别。

  细细看来,车道还挺陡峭,有点头文字D中秋名山的感觉。

  天气晴好时,天空清澈了许多。绿色的草原之上,几棵金色的树犹如卫士一般矗立着。

  相比起车道,马道因为河流的存在,显得更自然一些。马道是骑马和徒步走的一条路。进出走不同的路,才能看到更多不同的风景。

  和平时见到的河水不一样,禾木的河水是一种浅浅的冰蓝色。凛冽冰凉的河水和禾木村一样简单而纯洁。

  河岸的金黄色被水气滋润,叠落出浓郁的葱茏。

  有那么一些树木,倔强地还保留着一丝丝绿意,乍眼看上去,黄绿掺杂,颜色柔和得就像一幅油画。

  走近一些,河水仿佛又染上了一些绿色。

  岸边的小木屋宁静、古朴,就在山野之间。恍惚间,你会觉得时间在这里是凝固的,纵使外面的世界日新月异、天翻地覆,这一方天地始终是平和的、自顾自的。

  哗哗的水声,穿透秋日的微风,摩擦着人的耳膜,就像是一场微妙的交响乐。

  一座小木桥横跨水面,水流得湍急,甚至来不及留下小桥的影子。

  禾木的美,在于它的山村景致,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尤其是到了秋天,万山红遍、胜似仙境,令人心醉,是一处典型的原始自然生态风光。

  深秋时刻,在禾木村任何一个角落放眼望去,都是热烈而明朗的金黄色。

  小河、木房、炊烟、白桦林及放牧的人们,完好地融入其中,好像整个世界都只剩下了这一种璀璨耀眼的颜色,瞬间能夺去所有人的心神。

  在群山环抱的开阔地上,禾木村静静地躺着。生活在这里的图瓦人,是一个渐渐被人们遗忘的民族。他们以游牧、狩猎为生,一直到现在还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

  特别的是,图瓦人的房屋都是用原木筑砌而成,下为方体,上为尖顶结构。

  这些小木屋已经成为了图瓦人的标志,与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直让人叹为观止。

  禾木是美丽的,成片成片如油画般的林子包围着它。尤其是日落和日出,美得让人窒息。

  日落时分,慢慢地天色暗了下去。那个时刻,白桦树在夕阳最后的余晖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优美、恬静,却又色彩斑斓。河水则变成了一种靛青色。风把水面吹得支离破碎,竟然有种异样的美感。

  远山最是奇妙,被光眷顾的山尖呈现出了一种朱粉色,极度的温柔细腻;而没有光的下半截则是一种梦幻的紫色,粉紫的组合,少女心满满。

  日落还不足以展现禾木的美,非得要看一场日出,才算是圆满。

  爬上附近山坡的观景台,就能看到整个村子。

  晨雾就是日出带给禾木最别致的礼物,08年第一次去禾木的时候,因为天气不好没看到晨雾,两天后从白哈巴回来又去了一次。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欣赏到了。但仅仅相隔两天,树叶就落了很多。人生总有很多遗憾,只能留着下次弥补。

  清晨,太阳还没有升起,浓重的雾霭笼罩着禾木,就像一层朦朦胧胧的白纱。树木、房屋、围栏,都在白纱中若隐若现,带着一些不真实。

  但即使是这样,树木的秋色还是划破了晨雾,直直地逼近人们的眼前。

  三两人家醒了,开始生火做饭,炊烟袅袅,糅杂在晨雾之中,一时之间竟分不清哪些是自然之景,哪些是人间烟火了。

  没有匆忙,没有喧闹,安静的禾木,从美丽的梦中渐次醒来。

  阳光穿过淡淡晨雾,慵懒地斜照下来,赋予世界光明。远山还是沉默的样子,不愿将自己的真面完全露出,却越发让人想一探究竟。

  近处的树木已经重新变得精神抖擞,而远处仿佛还是一片混沌。这是多么恣意的山野,多么清新的自然,大口呼吸,就连空气中都是草木的馨香。

  难以想象,图瓦人当初是如何找到这里的。这样的村子,就像童话一般。

  等到太阳奋力跃出,夺目的阳光在大地上留下长长的光影,就像是书写在大地上跳跃的音符。牲口棚里的牛马也开始走出来,悠闲地吃草、散步,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12年前,我对摄影一窍不通,但依旧想凭着单纯的固执留下了禾木的美。我想,因着禾木的这份美丽,爱上秋天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吧。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