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地球存在南北极。

  南极是地球的最南端,被称为第七大陆。南极也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唯一没有人员定居的大陆。

  在我们的印象里,南北极是冰天雪地的纯净世界。

  然而很少人知道,中国大陆也有南北极。中国的南极,就是中国大陆的最南端,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的角尾乡。

  湛江是广东省的一个地级市,旧称“广州湾”,另外还有一个别称“港城”。

  可能很多人对湛江并不熟悉,在整个广东来说,湛江不算出名。但它却位居粤、琼、桂三省交汇处,是中国西南各省通往国外的主要出海口,也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海上航道最短的重要口岸,有着非常重要的地理意义。

  并且今年,因为大热网剧《隐秘的角落》在湛江取景,这个低调的城市一下子火了。

  而就在湛江,有一个角尾乡。 这里是一个真正的渔村,宁静、安逸,人们靠海吃海,世世代代过着朴素的生活。这里也是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可以说是中国的“南极”。

  角尾乡的总面积为50.2平方千米,东、南面临琼州海峡,西濒北部湾,北连迈陈镇。因为地形神似一支角伸向大海,故而称为角尾。

  若非是亲自来到这里,你真的不敢相信,竟然有这样令人惬意的地方。碧蓝的大海,清澈无比,在天空的衬托下,在日光的照耀下,微微泛着幽幽的银色光芒。

  大片大片的云朵,翻涌如海。沙滩是澄黄色的,被晒得柔软温暖。

  一条小路弯弯曲曲地横跨在沙滩之上,将人引向未知的前方。几棵椰子树,挺拔着身姿,犹如卫士一般护佑着沙滩。慢慢走、慢慢看,吹吹微凉的海风,此时此刻,你只感觉整个心都静了下来。

  虽说角尾乡是中国的“南极”,但其实更准确来说,灯楼角才是真正中国大陆的最南端。

  灯楼角因海洋和灯塔得名,古有“极南”、“尽南”之称。

  乍一看,你们可能会觉得奇怪,这里有两座灯塔,一高一矮、一新一旧。这背后,还有着一段历史。

  据《中国航标史》记载,1894年清政府海关总税务司署出资,由英籍工程师韩德善与哈而定主持建造灯楼角灯塔,命名为“关尾灯塔”。

  这座灯塔是雷州半岛最早的航海灯塔,也是中国与东南亚贸易航线重要的助航设施,曾在黑夜里指引了无数船只航向,让他们继续航行。

  可惜的是,1941年,民国政府因抗战需要将该灯塔拆除。

  到了1953年,海军又在古灯塔遗址上重建了白色铁架灯塔;1979年,改建为石砌圆形灯塔,塔高15米。

  绿树掩映中,灯塔有种异样的别致。

  1994年,在灯楼角灯塔设立百年之际,湛江航标处在此建造了一座高36.6米的现代化灯塔,名为“滘尾祥光”,如今成为了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地理标志。

  回顾这段故事,不禁让人感叹。

  再看着晴空之下灯塔沧桑的外表,你知道,它的背后是历史深深的痕迹。战争已然过去,灯塔还在指引航向。

  除了灯塔,你还能在这里看到渡琼作战指挥所的遗址。

  1950年3月,灯楼角成为了渡琼作战打响解放海南第一枪的首发地。渡琼战役又称解放战争。那时,解放军靠着简陋的木帆船强渡琼州海峡,最终解放海南岛。

  天幕下,指挥所灰色的外墙斑斑驳驳,几扇朱红色的窗户给整个建筑增加了一丝活泼感。正是在灯楼角不起眼的小小三层作战指挥所,英雄们制定了精妙的作战策略。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至今说来还让人觉得心潮澎湃。

  灯塔附近还有一处野菠萝林,也值得一看,由成片生长在海边几百年的野菠萝构成,周围长满仙人掌、相思子、鲎藤等植物。

  不仔细找的话,很多人都不知道,外表青翠碧绿的野菠萝林下,有条自南向北的通道,曲径通幽。飞鸟、野猫、昆虫等野生动物杂居其中,时不时还会突然窜出,吓到路过的人。

  当地传说,野菠萝林是一对遭遇爱情不幸,而后双双跳海而亡,被安葬在海边的年轻男女变化而来的,故野菠萝林又叫情人谷。

  一年四季,游览野菠萝林的人络绎不绝,他们祈求好运,期望爱情的收获。

  最后还有合水线。 这里是琼州海峡与北部湾交汇的地方,两边的海水在这里相逢,但犹如两军对垒,彼此谁也不让谁,保持绝对的纯净。

  有种浪漫的说法,合水线又称“接吻潮”。

  走完了灯楼角,去往角尾乡,那里有一个很特别的南极村艺术家部落。

  当地人利用渔民从前荒弃的旧房子,改造成了艺术家聚居地,引进知名的文学、艺术界人士长住于此,进行文艺创作。

  不得不说,这里的环境是真的很适合创作。

  海边清新的空气,滋养出各色的花儿,点缀在角落,让人看着就心情愉悦。

  往海边走走,美丽的海湾、洁净的海水,整个风景如诗如画,你几乎要怀疑自己此刻是不是身在东南亚的某个海岛上。

  若是遇上海边的日出或者日落,更加绝美得无法用文字形容了。

  远处的航船看着有一点不真实,就像是模型一样漂浮在海面上。

  沙滩上还有指示牌写着此去越南150海里,越南是离这里最近的一个国家。

  部落里有艺术客栈、灯塔图书馆、艺术展览、创意手工扶贫车间等,文艺气息满满。

  最令人惊喜的要数这个灯塔图书馆。

  可能是为了应和灯楼角灯塔,部落里有一个图书馆被设计成了灯塔的样子。从外面看上去,各色的珊瑚石堆起了图书馆的结构,最顶上好像是一个瞭望台。

  进入室内则是满满的藏书,吊顶的一盏灯洒下一室光明。

  走完“南极村”,真心爱上了这里。因为这里既有对历史的纪念,也有对如今的尊重。风景之外,更有人文之光。

  谁能不爱这样的地方呢。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