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两年前,我写过千岛湖。

  之所以叫做千岛湖,是因为湖中大小岛屿共有1078个,整体湖形呈树枝型,这些大大小小的各色岛屿,有疏有密地分布在湖中,形成绝美景致。

  而千岛湖的前身,其实是新安江水库,是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拦蓄而成的人工湖。也就是说,千岛湖的这份美丽,是源于人工与自然的完美融合。这中间哪怕缺失了一点点,都无法诞生今天的千岛湖。

  与千岛湖类似,在华南地区,有一个堪称千岛湖“姐妹湖”的存在——万绿湖。

  万绿湖与千岛湖都是以浩瀚湖水、青翠群岛构成风景资源,本质上是人工湖。并且更巧的是,两个湖同于1958年开工建设,因而有着“华南新丰江、华东新安江”之说。

  千岛湖名字的来由,前面已经说了。万绿湖名字的来由,则是因为作为华南最大的生态旅游名胜,万绿湖四季皆绿,处处皆绿。你几乎想象不到,一个人工湖竟然能做到比拟自然湖泊的纯净、透澈,真真宛如上天的恩赐。

  万绿湖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境内。

  虽然河源只是广东省一个地级市,但它却是客家人开发岭南最早的地区,同时也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若你们对史前文明感兴趣,河源还是“恐龙之乡”,是世界罕见的集恐龙蛋、恐龙骨骼和恐龙脚印化石“三位一体”的埋藏地。

  不得不承认,人杰地灵的地方,冥冥中自然会有选择。

  万绿湖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也就是新丰江水库,是1958年筹建新丰江电厂时,在新丰江流径的最窄山口——亚婆山峡谷修筑拦河大坝蓄水形成的。

  当时,为了建设这一人工湖,新丰江流域的人民群众付出了很大代价。

  近10万人离开了自己的家园,迁移到其他村镇;近3万公顷山林、1万两千公顷稻田,变成了万倾平湖。

  也正是他们的牺牲,才成就了今天秀丽多姿的万绿湖。

  最妙的是,万绿湖是多变的。

  清莹碧绿是万绿湖的底色,但它又不止这一种色彩。一天的不同时分,它会呈现出不同的姿态。

  晨光万丈里,万绿湖闪耀如同一块黄金;正午艳阳下,万绿湖是一块浓郁清透的翡翠;烟霞满天时,万绿湖好似着了火;月色朦胧中,万绿湖化作莹白无瑕的白玉。

  总之,你什么时候看,万绿湖都是复杂的,需要你耐心去慢慢解读。

  和千岛湖相比,万绿湖的湖中也有绿岛,但没有多到上千,只有360多个,周围还有320公里湖岸群山。

  远远望去,云海翻涌、远山沉稳,近处的水面清澈纯净。偶尔一阵风过,水面泛起粼粼波光,宛如一面破碎的镜子。

  乘坐游轮驶入万绿湖中,天空是蓝的,湖水是绿的。眼前的颜色柔软到了极致,竟让人有想要落泪的冲动。

  除了风景绝美,万绿湖的另一大特点是环保。

  湖水来自青翠的山林,水质纯净无污染,达到国家地表饮用水一类标准。而且为了保护水源,当地限制开发,所以水质比千岛湖更好。因而,万绿湖水通过东深供水工程供往港澳地区。

  想象一下,用这种水做出的豆腐、酿出的酒以至泡出来的茶,都会格外滋味悠长。

  一年四季,万绿湖水的水温几乎都恒定,处于人体正常体温的黄金分割点,十分适合人们水上游玩。并且,湖区基本不受台风影响,少有风浪。

  给你们推荐两处必打卡的地点,其一就是水月湾。

  水月湾被誉为“万绿湖中最美丽的小岛”,素有“万绿湖中的翡翠明珠”之称,也是万绿湖内唯一有亲水泳场和水上娱乐的景点,非常值得一玩。

  关于水月湾的起源,要从小说《镜花缘》说起。《镜花缘》一书中记载了,百花仙子降生于广东河源县水月村。

  为了纪念这一古典小说,水月湾因而得名。

  不得不说,水月湾的名字无愧于这个故事。乘坐游船可以到达水月湾,天气晴好的时候,整个水面散发着蓝绿色的幽光,远处是层层叠叠的绿色,宛如一张大大的毯子遮盖在大地之上。

  上岛之后,各种与水有关的小景让人惊喜。比如这里,水池里是浅浅的一汪水,水中央是由各种形状的石块组成的曲折小路,走在上面,颇有种水上漂的感觉。

  《镜花缘》中,有一段是百花仙子为了增添天界的繁华与兴盛,特地招来仙鸟与仙兽为王母的寿诞贺喜。万万没想到,在水月湾竟然能看到色彩艳丽的孔雀。

  许是习惯了这里的环境,孔雀并不太怕人。你甚至可以走近,抚摸它身上美丽的羽毛。

  在水月湾还能看到渔排,一块一块被整整齐齐隔离出的水面,用来养鱼,供应旁边的餐厅。这样来到这里的食客,就能吃上最新鲜的美味。

  除了水月湾,另外一个小岛——镜花缘,也很有意思。 无需过多解释,这个名字一听便知道,也是从《镜花缘》中得到启发。

  比起水月湾,镜花缘更加年轻,也多了一些网红气质。看这个彩虹桥,七彩的步道弯弯曲曲延伸入水面,可爱极了。 历史与现代的碰撞,显得格外有趣。

  湖边还有这样的拍照圣地。

  透明的半球形座椅,悬吊在半空中,背景的山水自然、和谐,充满了ins风格。穿一袭长裙,窝躺在椅子上,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质感。

  差不多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万绿湖。自然、恬静,即使是人工湖,却也绝美到了极点。我总觉得,我的文字不能完全展现它的美好。

  那么,就只有等你们亲自来,才能感受万绿湖的魅力了。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