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传奇(二):波密林卡,仙境奇缘

    波密,五月,我没有在转角忽逢桃花林,却在原始云杉林和高原草湖中找到宁静,遇见美好。

  我坐在松赞波密林卡的房间里,落地窗视野开阔,下方就是雅鲁藏布江水量最大的支流—帕隆藏布江,此时正是枯水期,滩涂尽现。对面的雪山山顶被云雾遮挡,看得不是很真切,缥缈雾气就这样朦胧着山林,从早到晚。

  打造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是松赞酒店主人的一贯宗旨,这家刚刚开业不久的波密林卡,很彻底地实现了这点。数栋两层小楼分布如阶梯般错落有致,确保从每个房间看出去,都是一幅风景画。

  波密古称博窝,藏文意为祖先,位于西藏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和喜马拉雅山东端,从气候到地形都与西藏其它地区大为不同。这里属于半湿润高原型气候区,植被多样,森林资源丰富。海拔不过2750米左右,不存在高反的困扰,也因此成为西藏地区最受欢迎的旅游地。尤其是每年3-4月间桃花盛开,仅波密倾多镇就有 20万株野生桃树,真正的“桃花源”。

  酒店四周被森林环绕,如此好的生境怎能没有鸟儿?第二天清早,我便带着望远镜和相机开始“早功课”。果然,小路边的松林里很快收获了加新鸟种—白颈鸫(White-collared Blackbird)。这是喜马拉雅山脉的鸟儿,国内主要分布于西藏、四川等地,海拔2300-3800米的云杉林灌丛或湖、河边灌丛间。

  现在正是繁殖期,观察了一阵,确定这只白颈鸫的巢穴就在路边的一棵大树上,估计应该有雏鸟了,亲鸟不停飞上飞下,忙着觅食。鸫科的鸟一向不太怕人,我在近处站了许久,它也不在意。

  清晨,酒店花园里充斥着叽叽喳喳的声音,来自柳莺、山雀之类的小鸟。在客人醒来之前,这里是它们的天下。一只漂亮的红头长尾山雀(Red-headed Tit)站在树枝顶端放声歌唱,然后跟我捉起了迷藏。忙碌的园林工人看我满院子跑来跑去,很是奇怪,酒店里估计还没有接待过观鸟的客人。

  这个时间没有了桃花,还有岗云杉林。松赞管家带着我们走进这座“中国最美森林”之一。空气中弥漫着松香,云杉枝干上挂着轻纱一般的松萝,千丝万缕。这优雅飘逸的松萝,对生态环境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但凡有一丝污染便不易存活。作为附生植物的松萝,是形成和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的一个部分,并对环境变化具有很强的指示作用。所有飘拂着松萝的地方,无疑都有着极好的生态环境,它的存在,自然也意味着这个地方一定是幽僻静美的。

  此刻,林子里开始下起了小雨,一阵嘈杂的叫声打破了森林里的安宁。一群七八只大紫胸鹦鹉(Derby‘s Parakeet)出现在头顶上方的树干上。这种珍稀鹦鹉仅分布在藏东南、四川西南部以及云南西部的林区,属于全球近危物种,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雨中的视线本来就差,加上这群鹦鹉一直呆在高高的树枝上,很难拍清楚。

  山神头像还真挺像

  徒步途中,不断为路边的花花草草驻足,有不少蕨类和菌类植物。此刻我只恨自己对植物不熟悉,否则一定会有更多类似鸟儿带给我的惊喜。

  走出森林,面前突然出现一片开阔的草原,遍地小黄花。徒步的终点竟然有这么美丽的风景等着我们,不禁又惊又喜。这就是高原草湖,到了7-8月冰山上的雪山融水与帕隆藏布江水在这里汇合到了一处。湖里有草,草在湖中荡漾,“草湖”由此而来。看着马儿悠闲地吃着草,远处的雪山与云烟缠绵着,增添了几分仙气儿。草地上,一群喇嘛们正准备野餐,我不由得羡慕起他们的生活。 

  第二天,来到附近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普隆寺,这里还有尚未凋谢的零星桃花。从寺庙可以望见规模宏大的朱西冰川群的一隅,不禁感慨这片“西藏小江南”自然景观之丰富。由于地势北高南低,利于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沿江而上,与北方寒流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一带汇合,使包括波密在内的整个林芝地区,形成了热带、亚热带、温带及寒带气候并存的多种气候带,并最终造就了这个区域冰川森林交织、雪山草原呼应的奇特世界。

  即将离开时,我站在松赞波密林卡的露台上,又一次眺望近在咫尺的雪山,呼吸着清冷的空气,看云起云落,这一刻,心中满怀感恩。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