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的习惯总是这样,物以稀为贵。多年前,川西的318国道就被誉为我国最美的景观大道,7年前迫不及待地去自驾了一个来回。现在318道路条件越来越好了,旅行者的视线又转移到了更远的新疆217独库公路,因为独库公路一年只有在夏季的6月至9月开放,错过就等一年。没想到刚从独库自驾回来,新疆突然爆发疫情,来不及出发的朋友又要转移视线。于是,在6月份就已经慢热的青海柴达木315国道突然爆红,成了今年的最热门旅游地。

  国道315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新疆喀什,全程3000多公里,在青海段经过青海湖以北的刚察县,进入海西的乌兰县,经过德令哈,穿越柴达木盆地,进入新疆。沿途除了早年熟知的青海湖、茶卡盐湖,还有近年美丽起来的十来个彩色湖泊,路况好,沿途方便观赏,非常适合自驾,湖泊美到逆天,还大都不收门票。

  315国道一路向西,过海西州州府德令哈后,首先是可鲁克湖,这个湖我没有去。在与G3011线交叉的地方,有一个小柴旦湖,也没有传说的美景。往G3011线南边格尔木方向几十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据说出产的盐可供全世界食用1000年。著名的万丈盐桥就在这里,盐湖卤水上的一座浮桥,你不用怀疑盐的力量,汽车火车都可以开,天气晴好的时候,从浮桥上开过,湖水的颜色一段一段的不一样,像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了察尔汗盐湖,茶卡盐湖弱爆了吧 ,既然盐吃不完,那我们就来旅游吧,不收门票。

  接下来进入一片戈壁地段,2020最红的一条公路,就藏在这漫漫黄沙之中,青色的油路在戈壁中波澜起伏,被网友们戏称为波浪公路,一些路段进入谷底又突然冲天,驾驶感极强,拍照也很震撼。路边停车打卡的游人太多,为了安全,当地交警部门不得不出动管理和劝退。

  到这里的小姐姐们不要着急,经过几个小波浪,靠后一点的一个大波浪最震撼,像通天。

  再往西开,路的左边出现一大片纯净的蒂芙尼蓝,便是新晋爆红的东台吉乃尔湖了。疫情期间出国旅游不方便,同样是碧水银滩,同样是蓝天白云,同样是咸水浩瀚,于是网友们便称东台吉乃尔湖是青海的马尔代夫,你同意吗?据说东台湖存在很久了,刚好今年最漂亮,不知道明年会不会变样。目前这里尚未进行商业开发,不收门票,只是网络信号不太好。

  这个夏天,东台吉乃尔湖,听到最多的名字,刷到最多的照片,俘虏了最多的少女心!但是也是最容易炸机的湖,光我在湖边逗留的那会,知道的就有三台航拍无人机坠落湖里。

  从地图上看,东台吉乃尔湖的水与水上雅丹是相通的,车开不远就是乌素特水上雅丹的景区,为什么称景区,这里是315线上唯一收门票的景点。到达时已近黄昏,办完门票坐上景交车,夕阳已经将一块块各种象形的风蚀土丘染黄,远眺浩瀚的湖水湛蓝连天。等最后一班景交车回去的档口,再俯瞰一下水上雅丹,只有在我们的大西北,一种地貌可以跨越千里,一种风景可以一望无际。

  水上雅丹在青海的无人区,光污染比较少,夜晚选一块风蚀的雅石作前景,可以安静地看着璀璨的星空,只是不敢随意换地方,怕不小心掉到水里。奇妙的是,弱光下的镜头里,石头呈暗红色,难道是吸纳了白天高强度的太阳能。

  大西北的风,雕刻了优雅,柴达木的水,孕育了灵动,世界上唯一的水上雅丹,造就了不是海的青海,一方万舰齐发的壮美蓝海。

  也不知还有多少个青海的景点,像水上雅丹一样的美丽,对浙江人免门票。

  西台吉乃尔湖也与水上雅丹紧紧相连,它没有东台的洁白浅滩,和察尔汗盐湖一样,一条盐堤横贯湖心,可以开各种车辆。

  这个湖最出名的是盐堤两边的湖水呈不同的颜色,一边是蓝,一边是绿,站在堤上没有感觉,我来帮你俯瞰一下。

  又是一个刷爆朋友圈的网红地茫崖翡翠湖,国道315左拐进去几公里,也不收门票。初看像翡翠,细看像窗花,远看像一片片银滩小岛,这里属于青海石油重镇花土沟,神奇的是,地下滚滚的黑石油,地上却托着一片翡翠色的湖水。

  大西北的天黑得晚,翡翠湖太阳还老高,蓝色绿色的湖面被白色结晶盐分割,形成一条条曲折的小径,人们像走在田埂上,一串串倒影印在洁净的湖面,犹如天空之境。

  不同的盐湖含有不同的矿物质,不但可以提炼不同需求的工业原料,溶解在水中的矿物质,便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太阳落山后在翡翠湖逗留了几分钟,原先绿色的湖水在弱光下开始变色,每一个盐框都有自己的色彩,似乎要把所有的颜色都显尽。这或许是我见过最美的水光了!看了青海的翡翠湖,你还需要去缅甸吗?

  花土沟是315线的最后一站,从镇里出发向西南,一条颠簸的土路穿过尕斯库勒湖的边缘,离新疆界仅5公里的地方,硫磺色的土包围中,一口泉眼在翻滚,随着光线的变化,时而绿色、时而蓝色、棕色,俯瞰像一只狰狞的大眼睛,被称为恶魔之眼。

  蒙古族语称它为艾肯泉,“大地之眼”的意思,泉水口直径有10多米,周围由于长年硫磺沉淀形成了多样优美的图画,泉水时大时小,一群人刚好在呼喊,泉水便随着声音沸腾了起来。这里有村民在看管,只做登记,不收门票。停车场边上的现烤羊肉串超级好吃,10块钱一串。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