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自驾游,一路从浙南开到浙中。

  浙江的丽水、金华、衢州,几个自带烟雨蒙蒙“滤镜”的地方,就像画中游。

  浙江的这个雨啊,折磨人。它也下不大,它也不会停,就这么毛毛地伴着我们,一路。

  先给大家看一下我此次的路线。

  这一次的三个城市虽然离得很近,彼此之间不过百公里左右,但一路人文风景的变化却比较“微妙”。

  丽水与衢州无论地理还是文化,差异都很大;而金华就显得很有包容性,自古“金衢是一家”。

  [第一站:丽水]

  浙江丽水,这个城市比较“可怕”。

  我前前后后一共来过三次,每次感觉都不一样。这回,又变样了。

  怎么说呢,感觉丽水日渐“成熟”,再往后想要找那种很“生”的风景,恐怕是越来越难了。

  如果你有丽水旅行的打算,要赶紧去,它越发整齐圆润,“棱角”已经不明显了。

  比方说我们住的民宿,就坐落在在青山环绕的瓯江畔,可那种感觉完全不像是住在村子里,整栋小楼充满着艺术感,就像是在大山里盖了一间文艺范儿的别墅。

  这里有两个千年老村,一个叫古堰,一个叫画乡,典型的丽水风光,很有个“浙江绿谷”的味道,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了景区。

  进入景区之后,两个村子不通陆路,必须坐船。

  古堰画乡,两年前来的时候,这里门可罗雀;仅仅隔了一年,有个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在这里取景,它就火了;今年再来,好家伙,那个游船已经要排好久的队才能挤上去了。

  在浙江,尤其是浙南旅行,深有感触:风景不等人。丽水这地方,岁岁年年花不同。

  [丽水的好吃的]

  丽水的风景是真的很美,全浙江数一数二的美,但是坦白讲,相对于它的美景来说,丽水的美食就些微“逊色”了点儿。不“美”,也不怎么讲究,很朴素,很家常。

  但丽水的乡村游开发得很好,自驾路上随便找一个农家院儿坐坐,都是有模有样的,你能看出那些菜品是有用心摆盘过的,但是那个味道还是大柴火锅里煮出来的味道。

  丽水以其优秀的山水生态著名,所以这边的特产多为山货,还有溪水里的鱼。

  早年间这里闭塞、穷困,雨水多,山洪也大,遇到灾年,老百姓吃不上饭,生存成了问题,所以他们就地取材,极尽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利用和美化那些不起眼的食材。

  比如说丽水的[松阳县],它其实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茶城”,这里山清水秀,有很多巨大的茶园,有的茶园里还带着骑行赛道。

  所以这边的食物就近水楼台先得“茶”,鲫鱼的裹身菜叶是清茶叶子、手工豆腐也夹了茶叶的味道。

  还有个叫绿茶沙雷的东西,它外面是一层苦苦的茶粉,芯却是甘甜软糯。

  在丽水,我们通常可以吃到几样东西:

  第一,就是特别新鲜的肉,尤其是鱼肉。

  我在丽水吃的鱼,多叫做江鱼和溪鱼。瓯江边上的溪鱼火锅是这里的特色农家菜,肉质鲜、口感嫩,吃过一次难以忘怀。

  第二,是发源于民间的一些“糊糊”,也就是羹。

  这个糊糊汤非常不起眼,甚至有些“丑”,里面杂七杂八地混了很多食材,淀粉、菜叶、肉末、鱿鱼之类的,浓稠入味儿,几乎每个江边的饭馆儿里都有,叫做“稀卤鱿鱼”。

  滚烫地上桌,吃过第一口,就一碗又一碗地停不下来了。

  第三,是豆腐。

  我发现浙江靠山的地方豆腐做得格外美味,这大概也和早年间生活贫苦有关。

  那时纯手工的石磨豆腐是每户必备的果腹之物,有营养,还廉价,所以这个手艺就流传了下来。到现在,丽水以及周边的几个山城都保留着做纯手工豆腐的传统作坊。

  北方人在浙江旅行,时不时能吃出很多崭新的感受。浙江的食物很“灵活”,口感往往兼具了冀鲁豫的扎实,还有客家人的柔软。

  [第二站:金华]

  从浙南开到浙江中部,风光清秀,一路住的都是农家院、民宿和公寓,自由方便,且能做饭。一直到了金华这个大城市,才发生了一些都市里才有的趣事:

  这天夜已深,找一间民宿(公寓)落脚。

  几个女生在楼下小超市买零食,老板上下打量着我们,问:

  北方哪个地方来的呀?

  怎么这么晚呀?

  住在楼上的公寓吗?

  在哪里吃饭呀?

  我心想这老板真热情,你说现在开个店容易吗,还连带拉家常的。于是一边选东西一边附和着他。这时候老板突然来了一句:

  “要不要帅哥呀?”

  我看了看这个老板,他应该快50的样子,个子小小的人比较瘦,虽然白白净净,但也绝对谈不上“帅哥”。

  同行的几位女士兹当他是开玩笑,哈哈打趣:我们车上有帅哥啦,不需要啦!

  老板探头往外瞧,看到了我们的几辆车和几个正在收拾装备的大老爷们儿,没再发话。

  从超市出来,我们三个女生站在路边一边喝着冷饮一边整理了一下老板的聊天内容。

  “金华流行‘帅哥’吗?”

  “不不,你想多了,人家随口说玩儿的!”

  “#&¥:()……”

  最终我们的定论是:这只是个玩笑而已。

  同时又总结了另外一个经验是:女生在外面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金华的好吃的]

  这次自驾路过金华,让我印象深刻、意料之外的是:这个以火腿而著名的城市,饭馆老板并不推荐我们吃火腿,而是另外两道“除了金华别的地方都吃不到正宗味道”的菜——

  一个是金华筒骨煲,一个是金华土肉圆。

  金华地处浙江中部,这里的人,性格也很有一种“承上启下”的随和,或者说世故、会来事儿。他们对于美食的推荐,不是“忽悠”,而是藏不住的自豪,服务意识优先于金钱意识——

  首先我是当地人你要信我,其次我会给你推荐我们当地人最喜欢吃的东西,再次不好吃我怎么可能会推荐给你——大致就是这样。

  筒骨煲是金华的著名特色美食,主要原料就是筒子骨,炖出来的汤非常的鲜美,主要是为了喝汤。也可以把粉丝、千张等食材泡进去,这一锅就够了。

  金华肉圆是当地“土菜”。主要材料不是肉,而是番薯粉,没有这个粉,无论前腿肉还是五花肉,口感都不“对”。看起来很简单的样子但非常下饭,弱弱地觉得,这个我自己也能做。

  我们先是吃了一顿晚餐,念念不忘,于是第二天早上没舍得走,午餐吃够了才出发。

  另外我发现,金华的茄子也好吃,比在其他地方吃到的茄子更香甜,而且茄子似乎是每一个金华菜馆儿的“保留菜品”。这里的茄子多用红烧的方法制作,浓郁入味,不知道是不是当地的茄子。

  还有一道“汤溪葱花肉”,发于民间,沉淀深厚,据说很有故事。

  金华菜很少添加花里胡哨、虚头巴脑的东西,都是做给老百姓吃的菜。

  [第三站:衢州]

  衢州是这次自驾游的最后一站,这个城市让我觉得……有些遗憾、有点儿“可惜”。

  挺好的一个古城,唉,没有保护好。各类建筑新旧间杂,街市道路也显得有没有章法——但是能看得出来,政府在极力地补救。

  老城在翻新,新建筑多为仿古风格,大概是为了视觉效果上的统一。

  这里有一个夜市,晚上灯火通明,期待着可以看到一个衢州版的“清河坊”,可惜并没有。

  衢州这个城市不适合肤浅地玩一玩,要用走的,要住上十天半个月,不急不躁、踏实下来,用脚步去“丈量”它的街道,它才会给你惊喜。

  惊喜①:老房子。

  衢州的老民居还是留下了很多,我们找了一间市区里位置最好的古街上的老房子改造的民宿,据说它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

  走进去,扑面而来的是古代大户人家的布局。有中堂,有天井,那个很气派的大屋子一看就是老爷太太的房间,还有仆人做饭的地方。

  再往里,廊亭水榭,曲里拐弯,一个院子套着一个院子,有茶台、绿植,每一个房间名字都不一样,每一个角落都写着故事。

  惊喜②:好吃的。

  虽然老城败落、新城不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衢州不适合旅游——

  相反,我认为衢州是浙江必打卡的城市,尤其对于吃货来说,这里的美食之多、味道之美,堪称为“浙江之最”。

  所以,衢州旅行的主要内容,是吃。

  [衢州的美食]

  衢州的美食风格庞杂,有点儿“奇怪”,没有办法用任何一个简单的词汇来概括衢州的食物。

  来看看我这次在衢州都吃了些啥:

  面食:让我这个北方人感到意外,那个葱花馒头和烤包子怎么会在衢州这样一个南方的城市吃得到呢,这根本就是“冀鲁豫风”啊;

  面条:十几种,汤面拌面炒面米粉……除了没有新疆拉条子,其他都不输大西北;

  点心:几十种,染着颜色印着花纹,精致漂亮,很讲究,带着点“澳门风情”;

  肉食:来自云贵川渝湘的朋友可以试试兔头和鸭掌,你会怀疑自己真的很能吃辣吗?

  总之衢州的美食,只有夸,实在没什么“槽点”,随便一样摆出来都好吃,是真的都好吃。

  衢州是一个就算只为了吃都值得旅行一趟的城市。

  对了,田螺是一道必点菜品——其实在整个浙江,田螺都是必点菜品。我从没见哪一个地方像浙江人这样执着于吃田螺的,每一个店都有。

  [END]

  我的自驾旅行还在继续,敬请关注今后的游记。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