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也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故事的名城。所以现在的广州传承着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风格,但是其中哪个时期的风格最为显著?

  从保留下来的建筑和历史文物的数量来说,民国时期是广州最为突出的时期,广州很多老街区都洋溢着浓浓的民国风。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这些民国风的建筑街区再次成为热点,成为了很多网红的打卡地。

  沙面,曾经是英国、法国的租界,也是广州非常重要的商埠,民国时期曾经有多国的领事馆设立在沙面,也有众多的外国企业、外国银行在沙面经营,所以整个沙面的建筑群都非常有民国风情,而且非常完好地保存到现在,无疑是广州最有民国风情的建筑群落。

  现在的广州沙面环境非常优美,进入到沙面可以完全摆脱广州的快节奏和高楼林立,感觉回到了民国时期的广州。

  漫步在沙面,欣赏着风格统一但是每个建筑又不一样的独特,还有非常多的历经过百年风雨的大树,各种艺术雕塑布置在沙面的每个角落,试图用一种轻松的方式还原当时的生活场景,慢慢品味这个自民国以来就一直存在的地方,听听这里的文化与故事。

  广州东山,以前是广州的一个老区,现在已并入广州越秀区,广州非常耳熟能详的东山少爷便源于此地。民国时期,广州东山的地价很便宜,而且环境非常优美,吸引了很多华侨回广州投资。

  海外的华侨回到广州之后,就在东山区修筑自己的洋楼小别墅。就这样一栋栋融合了中西风格和民国风格的建筑都造起来了,形成了非常有意思的建筑群落。

  当走进东山的时候,街道虽小但非常干净整洁,红砖墙琉璃瓦和美好的植物,会让人瞬间爱上这里,爱这里的每个街道、每个场景以及每个拐角。

  当街坊骑着老单车穿梭在街道的时候,感觉这里一直都没变过,时光依旧,人依旧,建筑依旧。

  大元帅府,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18号,孙中山早在100多年前建立,如今在广州依然散发着民国的气息。很多人都只去沙面和东山了解民国文化、建筑,但是到过建立民国的孙中山先生的大元帅府,才会让人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民国时期,孙中山计划在广州设立大元帅府,但并没有大兴土木建造新的大本营,而是选择了一个水泥厂厂房,在旧厂房基础上改建成大元帅大本营。

  可以说在现在看来,如果不知道历史,完全无法想象这座这么有异国风情的大元帅府前身是一个水泥厂。可以说这真的是广州最早期也是最成功的工厂改造项目之一了,阳光洒落在连廊,坐在座椅上静静感受着广州独有的民国风情。

  如今,大元帅府变成为了纪念馆,由两座主体楼和广场构成。入口广场矗立着让人肃然起敬的孙中山雕塑,两个主体楼是三层劵拱的建筑,建筑里面陈列着孙中山在广州三次建立革命政权的史料,还有专题的陈列。

  以上介绍的是广州比较主要的民国文化、民国风格建筑群落区域街道,而更多的历史文化精髓传承在民间或街坊生活之中,正因为有这样的历史这样的文化,才有了现在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广州。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