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没有去过江南,一定会是遗憾的,的确是!但是到底江南到底是哪里?苏州当然是不二之选,但是不大不小的苏州却并不见得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江南风韵,所以很多人就来到了平江路。

  平江路到底有多美,其实我并没有觉得这条熙熙攘攘布满了网红商店的地方有多美,但是,这就是真实的平江路,于是我打算静下心来,好好地寻找这条路上美。

  有人说在人最爱去的旅游目的地一定没有什么特别的寻找。其实我不这么认为,有那么多人愿意去,那是因为这里一定有其独特的一面,所以才会如此的吸引人!平江路也丝毫不例外。

  所有的褒贬不一,所以的赞美和怀疑都曾经发生在这条路上,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只是在为寻找争议而存在,真正的意义并不大,平江路不会因为争议而改变他的身份,更不会因为争议失去他的地位。

  这样一条历史老街,一条沿河的小路,全长约1.6公里,被誉为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

  这样的地方,就算是处处都是商业化的布置,但是你总能发现他独特而古韵的一面,我曾经在平江路来回走了很多次,我以为真正的平江路所展现出来的魅力不是花里胡哨,也不是万紫千红,而是淡淡的素雅。

  比如那些仿古建筑的外窗,挂满了绿植,一阵风吹过,沿着绿色水面的河里也荡漾着波纹,这样的岁月静好,应该就是属于此刻的瞬间美!

  商家门口搭建的盆景和来往于店里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为人少,反而显得门口很冷清,恰好这样的冷清,就能弥补街头的喧嚣。

  各种各样的网红店铺应该是这条街上不少的亮点,无论是任何一家店,都因为太多的游客而感觉多了一些烦躁。但是,当你自己静下心来的时候,眼前这一切都那么美好,瞬间都觉得不想离开!

  正如很多文献资料中对于平江路的描述一样:“清流映照着石栏驳岸,小船徐徐开行,大大小小的河滩码头好似水巷中一段段别有风致的插曲,还有临街而建的石牌坊,线条简洁的梁式石桥,玲珑的拱桥,路旁的水井……”看上去似乎很普通,其实在繁华的现代社会,这其实很难得!

  每一处小小的景致,当你静心去探索的时候,你会看到另外一面的平江路。不是繁华,不是喧嚣,而是一种小家碧玉的清雅和文艺。

  纵然现代社会再多繁华,在这里依旧能够找到很多的古旧和岁月的痕迹,那些古老的门面,那些青砖,瓦片,还有古旧的大门……

  我们很难去想象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找得到另外一处的江南能有如此容和了那么多元素的地方,你想要的繁华在这里拥有,你想要的古旧在这里展现,你所担心的缺失在这里弥补……

  沿着街道的小河,蔓延而下,眼前呈现出不同的种种,其实都是心境的体现,典型的小桥流水的江南景致,老屋老院跟小河并行,许多的石桌石桥石椅,随处可以停留,坐下来享受慢时光。

  看上去那些老屋变成了商业化的保障,比如原来某些达官显贵的府邸变成了博物馆,某些富商的门面,变成了民宿,一些民宅变成了咖啡厅,如此一来,岁月在一刹那间就像是回到了过去一样,只是人世沧桑!

  我很喜欢我眼中这样的江南,平江路在繁华之外的模样,理应有一个更好的诠释,那就是江南的春天很纯,江南的初夏很美!我们去用心体会,让眼前的平江路用另外一番面容展示给你最真实的江南!

  [作者:刚行路上]

  摄影师,旅行家,自由撰稿人,视频vlog博主,深度自驾玩家!不间断旅行记录拍摄20多个国家,300多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