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别名将离、离草,是芍药科芍药属的著名草本花卉。其在中国的栽培历史超过4900年,是中国栽培最早的一种花卉。芍药可分为草芍药、美丽芍药、多花芍药等多种品种。芍药花瓣呈倒卵形,花盘为浅杯状,其根制成中药具有镇痉、镇痛的药用价值。位列草本之首,其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且被列为“六大名花”之一,又被称为“五月花神”,因自古就作为爱情之花,现已被尊为七夕节的代表花卉。另外,芍药在红楼梦中是一种重要的花,史湘云醉眠芍药茵是红楼梦中最美丽的情景之一。

  《芍药花二首》宋 : 张镃

  自古风流芍药花,花娇袍紫叶翻鸦。诗成举向东风道,不愿旁人定等差。

  《舟中追和逊卿早春即事十首》宋 : 陆文圭

  柳色鹅黄蘸碧沙,隔溪遥指四娘家。故园春事如今晚,可见东栏芍药花。

  《答许发运见寄》宋 : 欧阳修

  琼花芍药世无伦,偶不题诗便怨人。曾向无双亭下醉,自知不负广陵春。

  《颂古》宋 : 释道颜

  十年海上觅冤雠,不得冤雠未肯休。芍药花开菩萨面,棕榈吾散夜叉头。

  《偈颂三十八首》宋 : 释如净

  烟濛濛,雨濛濛,芍药花开湿嫩红。我今灌沐诸如来,人间天上起清风。

  《和姚令威春阴四绝》 宋 : 王之望

  休对风光感物华,且将春酒趁春赊。一声杜宇芳菲晚,只有荼蘼芍药花。

  《和颜长官百咏·贫女》宋 : 朱继芳

  灯下穿针影伴身,懒将心事诉诸亲。阿婆许嫁无消息,芍药花开又一春。

  《暮春入栖霞山寻张文寺》明 : 纪青

  山气阴阴出荷锄,才分瓜子又挑蔬。倦来芍药花前卧,带雨鸣鸠过草庐。

  《再和十首》 宋 刘克庄

  凤州宫柳昔曾攀,亦醉琼花芍药间。独有海棠心未足,每逢多处必来看。

  《宫词》明 : 朱权

  上苑寻芳挹翠华,东风先到帝王家。宫娥不识春归去,争插庭前芍药花。

  《感芍药花寄正一上人》唐。白居易

  今日阶前红芍药,几花欲老几花新。开时不解比色相,落后始知如幻身。空门此去几多地?欲把残花问上人。

  《故王维右丞堂前芍药花开》唐。钱起

  芍药花开出旧栏,春衫掩泪再来看。主人不在花长在,更胜青松守岁寒。

  《戏题阶前芍药》唐。柳宗元

  凡卉与时谢,妍华丽兹晨。欹红醉浓露,窈窕留馀春。孤赏白日暮,暄风动摇频。夜窗蔼芳气,幽卧知相亲。愿致溱洧赠,悠悠南国人。

  《芍药》唐。张泌

  香清粉澹怨残春,蝶翅蜂须恋蕊尘。闲倚晚风生怅望,静留迟日学因循。休将薜荔为青琐,好与玫瑰作近邻。零落若教随暮雨,又应愁杀别离人。

  《次韵许子大李丞相宅牡丹芍药诗》宋。洪炎

  山丹丽质冠年华,复有余容殿百花。看取三春如转影,折来一笑是生涯。绮罗不妒倾城色,蜂蝶难窥上相家。京国十年昏病眼,可怜风雨落朝霞。

  《红芍药》元。王哲

  这王哲知明,见菊花坚操。便将重阳子为号。正好相倚靠。每常却要,缀作诗词,笔无停自然来到。心香起、印出仙经,便贯通颠倒。便贯通颠倒。早得得良因,速推推深奥。玄玄妙妙任穷考。又更餐芝草。白气致使,上下盈盈,金丹结、练成珍宝。凭时节、永处长生,住十洲三岛。

  《阳春怨》唐: 许景先

  红树晓莺啼,春风暖翠闺。雕笼熏绣被,珠履踏金堤。芍药花初吐,菖蒲叶正齐。藁砧当此日,行役向辽西。

  《红芍药》唐。元稹

  芍药绽红绡,巴篱织青琐。繁丝蹙金蕊,高焰当炉火。翦刻彤云片,开张赤霞裹。烟轻琉璃叶,风亚珊瑚朵。受露色低迷,向人娇婀娜。酡颜醉后泣,小女妆成坐。艳艳锦不如,夭夭桃未可。晴霞畏欲散,晚日愁将堕。结植本为谁,赏心期在我。采之谅多思,幽赠何由果。

  《翠麓即事》宋 : 白玉蟾

  千峰万峰翠入门,一树两树啼断猿。山后山前鸠唤妇,舍南舍北竹生孙。烟迷洞口苔三径,风吼松梢月一痕。芍药未花春未老,客来到此倒芳樽。

  《悠然堂》宋 : 白玉蟾

  一池寒碧浸红鳞,芍药方花春后春。烟阁晓垂天幕静,风帘夜上月钩新。闲云流水无穷意,绛阙清都被谪身。不向悠然堂上饮,篇诗斗酒付何人。

  《泗洲王谏议明叟留饮》宋 : 晁补之

  云水东游蚤岁怀,半生尘土却教回。两行堤柳关心在,一点淮山入眼来。北省主人夸酒好,南风稚子喜帆开。扬州底事牵行色,端为琼花芍药催。

  《木芙蓉》宋 : 邓深

  露冷烟凄草树荒,木芙蓉好试平章。蒲萄晚叶尤宜日,芍药秋花正耐霜。蜀锦卷帏妆院落,秦宫开镜照池塘。写容安得剑南老,聊复殷勤酹一觞。

  《遁翁赐诗不已复次韵二首》 宋 : 方回

  极知旅琐酒难赊,亦欠鱼如丙穴嘉。稍向市工求旧砚,更从山户觅新茶。芙蓉欲度崔嵬岭,芍药犹余烂漫花。但恐归途别怀恶,时须回首故人家。

  ----------------------------------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photobylanfeng
新浪微博:@蓝风摄影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