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的北国,已是冰天雪地的世界,而地处西南内陆腹地的贵州,却依旧有着暖暖的天气,百花依旧盛开,到处都是山清水秀的美景。其中贵州兴义市的万峰湖,便是我一个向往的旅游目的地。终于在一月的冬天,我踏上了前往万峰湖的路程。

  兴义市,,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地级行政区首府,  地处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的交界。兴义拥有发育良好的喀斯特地貌,通常的喀斯特地貌,主要特征为多溶洞和天坑裂缝。而兴义市的喀斯特地貌却是个相反,它是在平地上生长出来无数个大大小小的“锥状山”,山峰成林,万峰林,便是兴义的象征。

  横贯兴义的南盘江,曲折地在峰林间穿过。2000年建成的天生桥一级电站大坝,拦腰截断了原先的南盘江,大坝蓄水之后,就诞生了一座大型的湖泊。这座湖泊的湖面面积有176平方公里,蓄水量为102.6亿立方米,相当于76个杭州西湖的面积。因为湖泊的周边全是峰林,所以这座湖泊被称之为“万峰湖”。

  万峰湖的周边,虽然分别被黔、滇、桂三省包围。但赏万峰湖最佳的地方,要数贵州的兴义市了,这里有一处国家4A级万峰湖景区。从兴义市区出发,到万峰湖景区的红椿码头,开车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当快要进入峰林深处的万峰湖时,基本一路都是盘山公路,不算太险要,但开车还得小心翼翼。

  万峰湖是不需要门票的,你可以沿湖走走停停,或者随意开车进入路边的停车场,大多数停车场无人看管,也不需要停车费。然后就能走到湖边的一角看风景。当然去万峰湖,一定是要到红椿码头的,因为这里可以乘游船畅游万峰湖。

  万峰湖景区以红椿坡阳口内湖景观为主,景观面积50平方公里。它的主要景点有红椿码头、吉隆堡、马岭河坡阳入湖口、水上布依山寨等。码头有几十级台阶组成,冬季时因为枯水期,台阶需要往下走;而到了雨季,湖水上涨,码头上的台阶会少了很多。

  万峰湖的游船,是属于那种观光型的,座舱在一层,二层是个露天观景甲板,人们可以随意爬上去观光。即便是冬季,白天万峰湖的气温也在20度左右,上到二层甲板,一点也不会觉得冷,反而比坐在船舱中更舒服。

  游船从码头出发,会沿着岸边的“锥状山”顺时针兜一圈。岸边尖尖的山头,倒映于湛蓝色的湖水中,船只驶过,倒影便会被碧浪剪碎,然后腾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来。冬季的峰林,依旧满目苍翠,山是青色的,水和天空是蓝色的,看一眼就觉得舒心。

  整个万峰湖中,有30座小岛露出湖面,昔日这些小岛都是平地上锥状山体。另外还有58座半岛,与湖岸相连。这些半岛,便成为“野钓”的好去处。万峰湖是国内最大的野钓场所,好多喜欢垂钓的人,甚至开着车,不远数百里来万峰湖垂钓。每年,万峰湖景区还会举办大型的垂钓比赛,以吸引更多的人来万峰湖。

  当游船来万峰湖的“天鹅堡”旁,便要开始折返了。天鹅堡,建在湖边的半岛上,那种西式的教堂尖顶建筑,红瓦白墙倒映于湖水之中,会让游客啧啧称奇。据说天鹅堡是一座度假型的酒店,要是能在那里小住几日,万峰湖的美景肯定会让人体验的更深。

  船只折返之后,要进入万峰湖中一处号称为“小三峡”的峡谷中继续游览。这处峡谷,两岸是如刀斧削过一样的山壁,笔直地耸立于湖面上,峡谷最窄的地方,仅能过一条轮船。宽的地方,犹如一片小型湖泊,风景如同长江三峡,只是水流并不湍急,据说这里的水是万峰湖中最深的。

  万峰湖的当地人说,看万峰湖,一日有三景,即早、中、晚三个时段的景色均不一样。可惜因时间的关系,没法在万峰湖多待几日。等游船靠岸之后,便驾车匆匆跟万峰湖告别。我想对美丽的万峰湖说,我终究还会回来的。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