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自驾游,自驾的乐趣在于,不受拘束、追求自由、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停下,这才是真正的旅行。比起既定目的地的毫无惊喜,自驾游最大的收获往往是在路上。

  一个简单的行囊、一辆车、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就能出发。

  当你驾着车,沿着海边公路一路疾驰,凉爽的海风吹起发丝,波涛汹涌的海面一望无际,这是何等壮阔。或者飞奔在辽阔的大草原之上,头顶是看不尽的碧空万里,人生得意不过如此。又或者穿行在寂寥的无人区里,四下无声,只能听到汽车马达的轰鸣,淹没了心跳,此刻方能追寻人生的终极。

  而对于一些自驾游老司机来说,一般的线路根本没有挑战。非得是那种穿山越岭的,不走寻常路的,开起来才带感。

  在中国,有这么一条天路,走过的司机是这么总结的:“行车新藏线,不亚蜀道难。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界山达坂弯,喘气真是难”。蜀道难,大家都是知道的,相比起来,自驾新藏线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什么行车新藏线这么艰难呢?

  新藏线全长1455公里,顾名思义,就是新疆到西藏的一条路线。起点是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零公里界碑,终点是西藏的拉孜,所以也叫叶拉公路,一路风景极美。

  别只注意到了风景,新藏线的挑战在于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公路平均海拨在4500米以上,途中还会翻越5座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大山,其中最高的界山达坂海拔更是高达5347米。2018年,这条让无数人向往又畏惧的新藏线,正式荣获大世界基尼斯“海拔最高的公路”官方认证!

  好在今天的新藏线路况已经大为改善,大部分路面都被修成了柏油路,沿途的补给点也比较完善,吃住的条件不再那么艰苦。所以如果跟着专业的队伍,带上一些必须的装备,基本上是可以顺利行车新藏线的。

  与其说是挑战天路,更像是一种终极梦想。雪山冰川、庙宇古刹、沙漠戈壁……可以说中国最壮美的风光和最奇特地貌都集中在了这条天路上,那种荒凉到极致的美丽,只有亲身深入才能切身感受。大自然的无穷魅力融合了浓郁的边疆文化,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也许只是不经意的一瞥,就能发现一处惊喜。

  龙木措就是新藏线上的意外收获。很少人知道这个湖,就在叶城前往阿里的新藏线上,进入西藏界不远就见到了。

  在西藏,“措”字意为圣湖,是一个美丽的名字。

  龙木措是个盐湖,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土县,湖并不深,平均水深差不多1米,面积达97平方千米。湖区气候严寒干燥,特别的是,湖水里富含多种矿物离子。

  龙木措实在太美,甚至美得让人猝不及防。明媚的高原天空下,一汪蓝到透亮的沉静湖水,宛如慵懒的闺阁少女窝躺其中,妩媚动人。许是因为叫着圣湖的原因,竟然让人不敢随意靠近。

  站在湖边,面前的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幽蓝色的光芒,好像永远看不到底。近处的蓝浅一些,远处的蓝深一些,再到更远的地方,一下子切换成了雪山的紫色、黛色,再从雪山顶慢慢过渡到天空,这样的场景,美得太像一幅画。

  色彩凝集在一起,却又有各种的特色,丝毫不让人感觉突兀,你只想不停转换角度、不停拍拍拍,留下这毕生难忘的记忆。

  细细看那雪山,高耸的山脊犹如一条巨大的鱼,生生将大地破空拉起一个高度。顶端那微微的白雪痕迹,又像是撒了糖霜的甜美迷人。

  另一边,雪山的色彩更丰富了一些。黄色、赭色、青色、橙色……让人不由得疑心,这是上帝打翻了颜料盘才能泼洒出这样自由多变的风光吧。这样美到窒息的高原画卷,足以征服所有前来朝圣的人。

  高原上的云,十分多变。有时,大朵大朵的云像是海一样堆在一起。若是不仔细分辨,你几乎要觉得这些白云就是雪山的顶了;有时,它们又像是散落草原的羊群,一只一只,模样娇俏可爱。

  若是顷刻间起了风,不知从何处来的乌云压在一起,颇有点“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云朵下面的雪山,也多了几分雷霆万钧之势,让人有些喘不过气。

  龙木措大部分时候都是安静的,静极了。偶尔一阵风过,拂动水面撩起微微波澜,也像是在人心尖上不轻不重地挠了一下。几乎不需要后期加工,这里拍出来的照片就能让人惊艳。

  站在圣湖面前,呼吸着高原爽朗的空气,感受眼前的视觉冲击,你只觉得自己如此渺小,如此不足一提,只想时光永远停留在这一刻。

  人们总说,西藏最好的风景在路上。于我而言,西藏更是每来一次,都能发现一些新东西的宝藏之地。我愿把自己最美的文字都献给它,也希望你们都能来看看这片人间天堂。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