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外老电影的时候,总能看到这样经典的画面:妆容精致的女主角穿着华丽的曳地长裙,缓缓走过古堡的台阶,走向帅气男主角的怀抱。透明敞亮的大窗户将璀璨的阳光引入古堡内,又泄露出几分窗外的林木森森、繁花似锦,整个场景说不出的别致优雅。

  于是,内心也会幻想,有一天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像电影里的女主角一样,住在山巅上的古堡里,每天叫醒你的是清脆的鸟鸣和清爽的山风、和煦的阳光。没有任何事情,能让你觉得烦恼,你只为自己而认真生活。

  哪怕,这样的逃离只有短暂的时光,也足矣。

  若你也怀有这样的梦,你最应该来的地方就是这里——莫干山裸心堡。在这里,你可以将神秘的莫干山一览无余。

  位于浙江湖州德清县境内的莫干山,是天目山的余脉。 关于莫干山的神秘,要从春秋末年时说起。那时,吴王阖闾派有名的铸剑大师干将、莫邪铸剑,要他们铸一把稀世旷古的宝剑。夫妻二人选了良材,又特意选定了一处深山飞瀑作为铸剑的场所。最后,两人铸成了一对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一为干将,一为莫邪。为了纪念干将、莫邪,后人把他们铸剑所在的山命名为了莫干山。

  足足一千多年的开发史,赋予了莫干山丰富的人文底蕴。

  历史上众多的名人,在莫干山留下了难以计数的诗文、石刻、事迹以及二百多幢式样各异、形状美观的名人别墅。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度蜜月住过的白云山馆、主席下榻过的皇后饭店、杜月笙的别墅……无声地述说着丰厚的当地记忆。

  裸心堡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2007年,南非人高天成在莫干山的一次骑行中迷了路,让他意外对这片隐世山林一见钟情。于是他和妻子建造了裸心第一个度假村——裸心乡。

  但他的热爱和野心不止于此。一次,当他在裸心乡附近徒步时,在一座山顶的森林中发现了一座古堡的遗迹,后来他オ知道这就是传奇的莫干山1号别墅。

  这座别墅,曾是莫干山的标志性建筑,由苏格兰传教士医师梅藤更在1910年建造。一砖一瓦,都写满了曾经的故事。

  见到这座别墅的第一面,高天成就明白,他们之间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羁绊。

  2012年,高天成决定重建这座珍贵的古堡。他花费了整整4年的时间,努力找到了当年的建筑图纸,并耗资2个亿,终于打造出了现在的“裸心堡”,续写了过去的辉煌。

  在高天成看来,“裸心”就是回归本质,过简单的生活。

  为了传承文脉,也为了与莫干山的风土人情更好地融合,在重建过程中,高天成的设计团队极大地尊重了这里原有的自然景观和生态。他们甚至保留了城堡遗址上所有的树木,仅将其中的一棵略作了移动。许多建筑材料,也是来自于当地的石头、竹子以及回收的旧梁柱。

  一些历史遗迹,他们也做了保护。

  2016年,裸心堡惊艳回归。

  重峦雾霭中的百年古堡,将优雅精致的山居生活送到人们面前,创造出了一个梦幻浪漫的童话世界。在烟雨朦胧的江南,一座淋漓尽致展现欧式美学的城堡,与莫干山的柔美山峦静静相拥。并不突兀,反而让人想进入其中,一探究竟。

  从推开裸心堡大门的一刻,你就回到了老故事里。摩登的风格,在古老的建筑上,碰撞、融合,幻化成了你眼前的一切。

  中庭做了调高的设计,大面积的通透玻璃屋顶将光线毫无保留地直射进来。白色的墙面与黑色的栏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得更加庄严。

  抬头仰望,你只觉自己是如此渺小。

  随处可见的装饰派艺术元素,点缀着整个城堡的内部,让人倍感尊贵。

  露天餐厅让人和莫干山无比亲近。扶手外就是崇山峻岭,远远看着,就像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波澜起伏。

  虽然莫干山及不上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但莫干山也有着自己的特别。修竹绿荫如海、山泉清澈不竭、别墅星罗棋布、风光四季各异,使得莫干山称秀于江南,更享有“江南第一山”的美誉。

  只要想一想,干将、莫邪曾借莫干山的天地灵气,铸就宝剑,这里的山水之秀、历史之悠久,也就可见一斑了。

  莫干山山峦连绵起伏、风景奇绝多姿,景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满是郁郁葱葱的各种绿色。在高处远眺,眼下只能看到修竹满山、绿荫环径。一阵风过,林木摇摆,宛如一曲天籁。

  用力嗅一嗅,空气清凉新鲜,让你顿觉自己的肺都被清洗了一遍。

  石颐寺水库就像一面精致的镜子,横卧在满眼绿色之间,闪闪发亮。

  更远的地方,视野的尽头,是翻涌的云海。随着日色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美好。最动人要数日落时刻,霞光浅浅把云层染出胭脂的颜色,如梦似幻。

  难怪有无数人前来裸心堡打卡,这里的确是欣赏莫干山的最佳地点。

  裸心堡还有个自己的花园,不算大,并不是中式风格的山水淡雅,而是欧式的大方简洁。从高处看下去,宛如一个迷宫。

  一个无边泳池让裸心堡更加现代了几分。

  透明的无边游泳池矗立于悬崖峭壁上,这可是拍照圣地。在淡灰色城堡的衬托下,泳池宛如一个透明的水晶魔方。

  在这样的泳池里恣意畅游,你会感觉自己仿佛可以游向天涯海角。即使在泳池边躺着,吹吹风、睡一觉,也是非常惬意的。

  在群山的深情拥抱里,在云海的变幻莫测里,时光都好似停止了。你只会静静地不发一语,享受这一刻。

  最后,是裸心堡的重头戏——民宿。裸心堡总共有95间房,分为四组不同的建筑。厢房30间、奢华小院25间、崖景套房30间、城堡主题套房10间。

  这里的民宿价格,从几千到上万不等,普通人恐怕会觉得有些难以承受吧。

  对应这个价格,民宿的设计也很特别。比如这个“地穴”房,就像是个牢房。房间内随处可见牢笼,镣铐,皮鞭……额,感觉有点重口,简直颠覆你对民宿的所有想象!

  衣帽间设计了牢门,戏剧感十足。

  手铐这种细节,做得也很到位。

  卫生间还是很干净整洁的,墙面设计凌乱中有着仓促的美感。

  如此高价的网红古堡民宿,你觉得值吗?你会来住吗?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