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初秋,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芳香,那是丹桂在飘香。每年的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江南的桂花会盛开,游人还没走到桂花树前,一阵浓郁的香气就会袭来。在江苏无锡,许多公共绿地上,都会栽上一些桂花树,但真要赏桂花的话,还得去无锡的惠山古镇,因为那里百岁以上的桂花树,让人数不过来。

  无锡惠山古镇,地处城市的西面,有无锡后花园之称。从“南朝四百八十寺”开始的惠山寺算起,至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的历史了。江南地区素有种植桂花的传统,从前人家的庭院里、景观点,都会有选择地种上桂花树。到了秋天,桂花盛开时,收获的不仅仅是它的芳香,桂花的花朵还是一种江南人极喜欢的食材。

  桂花的主要品种分成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而在江南地区,主要种植的为金桂。金,在古时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种金桂,可以讨个好“彩头”,金桂开花时满庭院的金碧辉煌。当然为了点缀,银桂树也会种上一些。

  惠山古镇里的桂花树,分布范围较广,而且大多数树木的年龄在百岁之上,移步换景的时候,抬头就能遇见一棵桂花树。所以即便还没有进入景区的核心,老远就能闻到桂花的香味。但古镇上桂花树最密集的地方,有三处,分别为寄畅园、二泉书院和愚公谷。

  从寄畅园大门进入,门口左右两边各有高大的桂花树,门厅的墙壁上是清朝康熙和乾隆两帝的手书题词。康熙的题词为“山色溪光”、乾隆的题词是“玉戛金枞”,分别用石壁镶嵌于墙体上。茂盛的桂花树枝,可以低垂至石壁上,一串串金黄色的桂花怒放,像是硬要把两位皇帝的题词掩映住。

  进入寄畅园的院子,被太湖石假山包围住的桂花树林,是这座园林里最芳香的地方。这里的桂花树,树干最粗的,需要一人合抱。在园内“秉礼堂”的小院里,还有一棵很稀罕的银桂树,斜依在小方池边。银桂开花时,它的香味远没有金桂那么浓郁,凑到花束前才能闻到淡淡的清香。

  二泉书院,就在寄畅园侧门的对面,好多人会忽略掉这座小园林,但它却是当年电影《陆小凤》的取景拍摄地。二泉书院始建于1516年,为明代著名藏书家、无锡人邵宝讲学的场所,后人还在此修建了祭奠邵宝的宗祠堂。书院内还建有海天亭、超然堂、点易台等十五景,整个园内古树参天,而且相当僻静。

  在二泉书院内的赏桂花,有一种典型的江南情调,庭院深深,桂花香味袭人。园中大部分桂花树枝,或垂于祠堂的门厅,或挂上雕花木窗,房檐下的红灯笼,就若隐若现地出没于桂花从中。江南的庭院、江南的山水,与满园的桂花相得益彰,别具情趣。

  第三个赏桂的去处叫“愚公谷”,它与寄畅园门对着门,园林的占地面积达40余亩,远远超过寄畅园和二泉书院的规模。愚公谷西傍天下第二泉,东临惠山的老街,北面与春申涧相接。愚公谷创建于明朝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园子的主人叫邹迪光,是无锡万历二年的进士,曾任湖广提学副使。后被朝廷罢官回无锡后,购置这块地方建造起来的。

  愚公谷内的桂花树,疏密有间。进入愚公谷后,沿着“荷轩”边上长廊,朝“胡园”和“碧山吟社”方向行走,路边和院落里,几乎都是百岁以上的桂花树。胡园,也叫“胡文昭公祠”,而碧山吟社,从前是古时无锡诗人聚会的地方。胡园的桂花树比较密集,而碧山吟社更是建了一座“桂花厅”。遥想古代时,摇头晃脑的诗人,和着桂花的香味,一定思路如泉涌。

  在愚公谷赏桂花,院子里的桂花林,与路边的成排的桂花树,互相弥补,成为一处桂花聚集地。桂花树也以金桂为主,绿叶间,但见一串串、一蓬蓬的金色桂花,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在无锡的景点内,如此密集的金桂树,确实不多见。

  金秋赏桂,秋季中的一道风景。有人说,没有在桂花开放的时候下江南,就不算真正到过了江南。那么,在这丹桂飘香的季节,来一趟自带芳香的江南赏桂之旅吧。当然,惠山古镇上的桂花糖芋头、桂花年糕、桂花糖藕,也要记得来一份。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