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渐凉爽的8月下旬,来到了位于吉林白城的查干浩特,查干浩特是蒙语,“查干”为白色之意,“浩特”为城市之意,“查干浩特”也就是白城的意思。查干浩特是白城的历史名称。为了追根溯源,回归历史,白城市在市区西北部专辟一地,命名为“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在这片广袤的大草原上,眼下已经是秋意初现,穿着一件短袖明显的感觉到了草原上阵阵的凉意。
  这个地方位于白城市西北部,地处吉林黑龙江蒙古三省(区)交界处,距白城、乌兰浩特两市均为45公里。图乌公路、白阿铁路贯穿全区,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总面积171.86平方公里,其中旅游区主体开发面积9.6平方公里,当前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区内有洮儿河、团结湖、半拉山、日伪遗址、草原等旅游资源。下面大家就随着我的这组照片来感受一下这个地方有多美吧。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嫩江平原西部,科尔沁草原东部。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日照时数2919.4小时,年均气温4.9,无霜期157天,年均降水量407.9毫米,光热条件优越于全省其他地区。
  草原的天就像小孩的脸,随着乌云越积越厚,这小雨也就下来了。但草原上这些蒙古族大妈们却丝毫没有因为这场雨而减了兴致,反而是越舞越嗨,我就穿一件短袖真的有点顶不住了,于是便穿上雨衣,一为挡雨二为保暖。
  看看这些大妈们的兴奋劲,一点都不输年轻人,满脸的笑容,非常的巴扎嗨。

  同样不为这场雨所动的还有这几位乐手,马头琴是蒙古族的代表乐器,在这样的场景中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他们每天在这里给游客表演,说实话也够辛苦的,但为了向远道而来的游客展示蒙古族的民族歌舞以及热情好客的性格,想想也算是值了。

  
在这片广袤的草原上,歌声阵阵,乐音悠扬,看着眼前的场景,总会让人有种错觉,感觉不是身处吉林的白城,而是穿越到了内蒙古的大草原上。
  
  蒙古族自古以来就是马上民族,弯弓射雕的豪放本领也是有着于生俱来的遗传基因。像这样的小马对他们来说,骑上去就跟玩似的。
你没有看错,这只羊确实长了4个角,要是羊角像鹿角那么值钱的话,这羊主人可就赚大了。不过虽然羊角没有鹿角值钱,但这只4角羊却一样的身价不菲。远比一头鹿的价值高多了。据说羊长4只角是遗传变异所致的外形突变,四角羊成活率不足百万分之一,物以稀为贵,看看这少的可怜的成活率,脑补一下这只羊值多少钱吧。
  
 
骆驼,这个沙漠之舟怎么也跑到草原上来了,在草原上虽然解渴,但每天要帮主人拉车。这会下雨游客都跑了,闲下来的骆驼可以轻松一下了。
  夕阳下的蒙古大营,这里有有大小蒙古包39座,是吉林省最大的蒙古包群,打眼望去很是壮观。
今晚要在这座蒙古包里品尝当地的大餐烤全羊,先来感觉一下蒙古族的迎宾礼仪吧,两位美女并排站立,一人负责敬献哈达,另一位则负责敬酒。
  红色的哈达代表着蒙古族人民的热情似火,白色哈达象征着洁白纯洁,犹如天上的朵朵白云,蓝色的哈达象征蓝天和大海,黄色的哈达又代表着尊贵和吉祥。有幸赚得红色的哈达一条。因不胜酒力,被照顾一下不用喝酒了。
  
 
客人要双手接过美女递上来的酒,并手右手的无名指蘸上酒后先朝空中弹一下,以示敬天,第二下要朝地上弹,以示敬地,第三下要擦在自己的额头上,以示敬父母。
  
各色当地的传统美食正在端过来。
  
 
 压轴的就是这只烤全羊,由于环保的关系,现在这里烤全羊都不用木柴了,而是改用电烤炉来烤制。虽然制作的方式改变了,但美咮依旧。
  
端进来的全羊放在蒙古包正中的条案上,等着主人过来用刀切割后再分给客人。像这样大的一只烤全羊,大家猜猜看值多少钱?
  这是蒙古包中的场景,远比想象中豪华的多。由于本人吃饭的时候太投入,总是担心拍完照片之头一回头,发现羊肉没了的情况出现。所以开吃之后一张照片也没有拍。这也算是对美味的一种尊重吧。
  夕阳西下,广场中的积水中倒映着成吉思汗的雕像,在金色的夕阳和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的壮美。
  此时脑海中忽然想起腾格尔的一首歌:风从草原走过,吹散多少传说。留下的只有你的故事,被酒和奶茶酿成了歌,马背上的家园……
  
团结湖上的天空,乱云飞渡,云卷云舒。好一幅醉人的夕阳美景。美丽的查干浩特,这里很合适家庭度假或是亲子游,尤其适合自驾游。赶上个周末或是小长假,带上家人或是约上三五知已,到这里释放一下情怀,绝对是一种享受,同时也感受一下当地人民热情好客的豪爽性格。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