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很多人企及一生想要去朝圣的地方常有人说,“西藏是一种瘾,去了就戒不掉”这里有太多的神山,太多的圣湖然而却有这样一座小众到连很多深度探索西藏的旅行家甚至连当地人都没听过的冰川 —— 萨普神山。他的绝美和隐世甚至让他的这种美不逊色于众人熟知的南迦巴瓦。

  那么萨普神山究竟在哪里?这座神秘圣洁的萨普神山位于西藏那曲的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是藏传佛教中的苯教神山之一。萨普是群山中的最高峰,海拔为6956米。在当地传说中这群山是一个大家族:从左到右依次为萨普妻子、妻子的私生子、二儿子、长子、萨普、女儿、医生、大鹏鸟。

  由于高海拔、交通不便、路况差,这片令人叹为观止的神秘冰川千百年来一直安静地矗立于此,藏在深闺人不知,完全就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直到两年前才开始在网络上被宣传起来而为人知晓。

  我们此次前来正值盛夏,可山里的温度依旧很低。进山时天空虽被厚厚的云层笼罩着,可雪山脚下牦牛正欢快地吃着草,好一幅世外桃源的祥和画面。这或许就是现实版的香巴拉吧!

  神山顶上依旧白雪皑皑云雾缭绕,雪山脚下的圣湖却是晶莹剔透,泛着绿松石般的光泽。

  我们跟着前车行驶在这片原始还未被开发的高原冰川上。趟过小河,驶过颠簸的土路,这就是西藏让人痛并快乐着的理由吧!路途艰辛,可沿途的风景却是最美。即使高反头疼,都依旧无法阻挠我们想要探索藏地美景的热情。

  待到我们的车子终于行驶到这千年神山脚下冰湖边的时候,云雾竟然缓缓地散了开来,萨普和他的妻子以及两个儿子都毫无遮挡地展现在我们眼前。真是不旺我们千辛万苦跋山涉水来到这里。圣湖上还有一些未化开的冰,相比起其他季节被冰面所覆盖的圣湖,这应该是一年当中萨普神山最温柔的时刻了吧!

  面对着这圣洁无比的神山,忽觉这一切都值得了。真希望时间就此停滞,把这醉人的美景就这样永远印于脑中。

  身着藏服,我独自站在这最圣洁的神秘冰川前默默地祈祷着。脑海里第一时间涌现出来的竟是仓央嘉措的诗。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相信轮回转世,但我知道自己有一世应该是生活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的。否则为何我会一次又一次地来到这片让人痛并快乐着的土地上呢!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这个圣湖因由冰川的雪水融化而成,一年四季湖面上都有浮动的冰川。相传主湖在每年藏历5月15日这天湖面会在一夜之间全部解冻,又在藏历9月15日这天一夜之间全部冻结。非常神奇之至!

  多年前曾去过西藏的米堆冰川,相形比较之下这座遗世独立的萨普神山则更让人心动不已。萨普虽只是山名,可萨普却不仅是雪山,而是神山圣湖的集合。萨普脚下的冰湖类似于极地冰川的构造,是它不同于青藏高原上其他山岳冰川的原因。那些漂浮的冰川本应是在南北极才看的到的珍贵景象。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将要离开的时候总默默地觉得某一天自己还会再回到这里。还遇上了几个藏族同胞,热情地要来和我合影。这一刻,我仿佛也变成了藏地的卓玛。

  我想来看看其他季节的萨普,感受这里的冰川湖泊风声水声,聆听冰川那一点点开裂的来自大自然最动听的声音。

  离开萨普的时候,还发生了个小意外。我们三辆越野车中的一辆在跨过冰湖时不慎一个轮子陷了进去。当地的藏民纷纷跑来一起帮忙,用拖车绳和哈达绑在一起将车子拉了出来。这一刻,我更确信神山不想让我们走,它正以它独特的方式挽留着我们。

  离开萨普神山,我们原路返回比如县。颠过土路、跨过小河、翻山越岭来到5072米的夏拉山垭口。回望来时那九曲十八弯的路,要看美好的绝世风景果真不容易。

  萨普,等着我,或许在某个冬日我还会回来再次与你相遇。

  丫丫的小贴士

  1。交通:建议先在比如镇住一晚,然后再开车去萨普。即使从羊秀乡到萨普还有四五十公里的土路,而且需要过小河,对驾驶技术要求很高,且一定要四驱车。2。行程安排:从拉萨坐火车到那曲后,再驱车四五小时前往比如镇住一晚,再开车三四小时方可到达萨普。3。实用信息:因为周边设施尚未完善,此行程只适合西藏深度自驾游者,对4000米海拔以上高反严重的也不建议来此。4。徒步路线: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萨普神山景区徒步。一条是沿冰湖的侧堤去看冰川;另一条是爬山上寺庙和女儿湖。每条路线均需要2-3小时完成。记得穿防滑抓地力强的户外鞋。

  关于作者

  南十字星丫丫,澳洲工商管理硕士,环球旅行作家— 著有《畅游澳大利亚旅游攻略+实用口语》、微博10大海外旅游博主。在过去十几年间深度游历了5洲4海40多国500多座城市,足迹已遍布了中国所有34个省市行政区。几乎已走遍澳洲、新西兰日本,在美国和澳洲都相继生活过,依旧行走在路上。

  —— 马蜂窝|穷游| 公主号| : 南十字星丫丫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