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旅游有三湖:青海湖、茶卡盐湖和龙羊湖。前两个景区去年旅游热得发紫,而最后一个正在悄悄热门起来。初到龙羊湖,远远望去,翡翠一般的湖水镶嵌在冷峻的山脉之中,景色壮丽,不愧是大美青海,到处都是大美风光。龙羊峡位于共和县的黄河上游,是黄河流经青海草原进入黄河峡口的第一个峡口,距离黄河发源地1684公里,到黄河入海口3376公里。曾经在课本中学到的龙羊峡水电站,就在这里。

  龙羊峡作为黄河上游,峡口宽度只有30米,两岸峭壁陡立,特别适合做水电站,这里也被称为“黄河龙头电站”。曾经在课本中学到过关于龙羊峡的介绍,如今来到这里亲眼看一看祖国的伟大工程,自豪感油然而生。龙羊峡大坝全长1140米,1976年开始建设,不断修筑,前后经历过多次高水位、地震,都岿然不动。

  到龙羊峡,一定要来看看大坝泄洪的壮观场景。大水滔滔,气势逼人,流经入峭壁下的小河,入绿翡翠一般透明。而我们也惊喜地发现,大水产生了彩虹,给大坝带来了一道靓丽的风景。龙羊峡大坝,是历史上对黄河的第一次拦截,据介绍,自从大坝建成以后,黄河下游再没有发生黄河泛滥的灾害。如果回顾历史,黄河泛滥可是从古自今人们最头疼的事。

  提起黄河,大家印象中,黄河的水都是黄色涛涛,波澜壮阔。到了青海贵德,则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说法,但是再到上游龙羊峡,则完全颠覆了对黄河的传统印象。这里的水要么像水电站那边碧绿一般,要么像图片中清澈微澜。静静地,好像是一幅画一样。远望去,直接天边。而这里的空气也好极了,住在这里,恐怕是最养生的地方了。

  龙羊峡的名字的起源,并不能按照字面上理解,因为这个名字来自于藏语,“龙”为沟谷,“羊”为峻崖,是峻崖深谷的意思。由于青海湖茶卡盐湖名气太大,多少掩盖了龙羊峡的名气。但是在龙羊峡,坐船游览一番,与青海高原传统印象的风景,颇为不同。这里的游客并不是很多,所以水质清澈透明,在悬崖峭壁之间游荡,很有盗墓笔记中的场景,水月洞天,涓涓细流。

  乘船从峭壁之间穿过,安静极了。有的人称这里是“中国峡湾”,我觉得这个词很好。现在还没有开发,只是有游船项目,所以还要趁早体验。

  我们问当地人,能不能往跟深处去,他们说里面有一个沙漠岸边,于是我们包船前往。从龙羊峡到那边将近两个小时。

  之后就来到了这里,沙漠与湖水连成一片的美景,尽收眼底。听说这里还没有名字,我就暂用沙漠岛来形容吧。岸上的沙漠一点垃圾都没有,也没有脚步,可能许多天都没有人上来过。

  也许在未来,这里会成为人声鼎沸的度假区,岸边会有遮阳伞,会有骆驼载着游客游玩。但是此时此刻,我一个人在岸边对着碧蓝如玉的黄河,感觉这绝美的风光,只属于我一个人的。

  去过了50多个国家,如果说美丽的风景,中国的风景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尤其是地貌的变化,是其它国家比不了的。来到了西北,总是会有感觉,中国怎么这么大,美景怎么这么多。希望当地能够好好地保护好这样的环境,保护好我们中国人的母亲河。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