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六次进藏区,两次进西藏

  拉萨,却是第一次来。

  在这无比神圣的信仰之源,内心一次次被洗涤,

  依旧怦然心动,眼里泛起泪花。

  此行最大的收获却不仅仅是这份神圣的信仰,

  而是通过拉北环线这条藏区的黄金旅游线路,

  让我对西藏,对藏区有了新的认识,

  也在我的心里,又加了一道雪域高原的烙印。

  西藏,不仅有雪山、冰川,河谷、湖泊,

  还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还有仓央嘉措的诗,

  和远离尘嚣的寂静欢喜。

  拉北环线,这条被专家誉为青藏高原景观最丰富、线路最紧凑的黄金观景线路,聚集了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多彩的人文特色,还有藏族人民脱贫致富的奋斗历程。

  才纳农业示范区,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拉北环线的第一站,我们从才纳农业示范区开始,文旅宣传也是对藏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种支持。这座占地2万亩的园区内种植了40多个品种的水果、鲜花、藏药材,以及深加工的各种新开发产品。

  在这里不仅可以采摘水果、蔬菜,观看花卉,还可以在百亩连栋室内温泉室泡藏药浴,中午我们还在这里品尝了牦牛火锅,这也是我在拉萨品尝到的最美味的美食。

  四季吉祥村,搬迁点里的众创空间

  四季吉祥村是西藏的首批异地扶贫搬迁点,这里的的藏式住宅极具特点,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粉刷成粉红色外墙的住宅,在灰暗的高原山谷里是那么鲜亮,鲜亮的像一束光。

  村里的重创空间吸引了许多农牧民、创业青年和大学生,他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和藏族传统工艺结合,创造了许多新产品,同时也为当地百姓增加了收入。

  拉萨尼木吞巴乡,尼木藏香的发源地

  尼木吞巴有藏文创造者吞弥·桑布扎的故居,他曾前往天竺学习古梵文和天竺文字,回到拉萨后完善并创立了藏文字。吞弥·桑布扎的故居是传统的藏族结构,一层圈养牲畜,二层用来生活居住和供奉神灵。

  在尼木吞巴有“尼木三绝”,分别是藏香、藏纸、雕刻,在这里可以体验藏香的制作,尼木藏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由吞弥·桑布扎研制。

  在村子里会看到不停转动的水磨,正在研磨从林芝运来的柏木,研磨成粉后要在太阳地里进行晾晒,这也是藏香制作的第一步。藏香制作流程其实并不神秘,原料的处理、水磨研磨、调制藏香、牛角制香,最后就是成品的晾晒。

  其中最重要的步骤就是藏香原料的调制,据说里面放了几十种藏药,焚烧的藏香还具有很多的医疗功效。

  体验藏香的过程最有趣,将已经调制好的原料放进牛角里,然后用手去按压将原料从牛角顶尖的孔里挤出,由于生疏挤出的藏香总是不成型,都变成了一小段,看了真是“惨不忍睹”啊。

  德吉藏家,藏式精品民宿,天上的街市

  德吉藏家是一处精品民宿的名字,它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区的波玛村,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基础上建设起来的,项目由北京援藏资金6000万元建成,由农户组成的藏家旅游合作社提供劳动力支持。这种“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藏家民宿模式,使得居民的生活资料转变为生产资料,旅客也能深度体验到藏族村民的生活习俗。

  这里规划整齐的街道,崭新的藏族民居,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特别是当夜晚来临,那一盏盏橘红色的街灯亮起,在这高原上像极了天上的街市。

  房间里的装饰也极具藏族特点,屋顶的角纹、墙上的藏族挂饰,都是藏族风格,而这对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小公仔深得我爱,于是用80元钱买了回家送给儿子。

  用过晚餐,高原上21点天色还没有完全谢幕,此时篝火已经亮起来了,大家围着火堆跳起了欢快的锅庄,我们每个人也情不自禁的与藏族同胞一起翩翩起舞,旅行的疲惫也烟消云散,高原星空下尽是欢声和笑语。

  羊八井,青藏高原最大的温泉冲浪

  从高空看羊八井的土地显得有些贫瘠,却不知在它的地下蕴含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是西藏最著名的温泉之一。特别是在蓝色天国景区内,不仅可以泡温泉,更可以在雪域高原进行一场惊险刺激的温泉冲浪。

  蓝色天国温泉区每一个泡池边的巨大石柱上都雕刻着中国的传统文化,从四书五经到武侠江湖,在泡温泉的过程中,又使自己进行了一次文化的洗礼。从空中俯瞰温泉区,还是一个巨大的中国地图哦,不得不说这里在温泉的建设上也是很有创新。

  当雄念青唐古拉山,西藏最大的黑帐篷,《四季牧歌》看到泪目

  当雄是拉萨的北大门,藏语意为“选出来的好地方”。著名的念青唐古拉山横贯全县,在念青唐古拉山下,我们走进了“行者·黑帐篷”游客中心,这座设计感很强的建筑,来自于藏区黑帐篷的灵感,“V” 字型的空间布局,向外打开,与自然融为一体。

  我们在这里一边享用丰盛的午餐,一边将远处念青唐古拉山、羌塘草原和青藏铁路的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海拔7111米,终年白雪皑皑,直入云霄。西藏苯教认为念青唐拉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 

  这里有一个传说,纳木错与念青唐拉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山水交融,朴素的信仰将这里的山水赋予了更多的神秘色彩。

  在当雄赛马场我们走进了西藏最大的黑帐篷,这顶长45米,宽24米,高6米的黑帐篷,面积达到了1080平方米,一共耗资600多万。在纯牧区的当雄县,黑帐篷就是以游牧方式生活的牧民千百年来的家,它是用牦牛身上最粗的毛,颜色一律是黑色的,经过剪毛、梳毛、捻线、卷线、铺线、编织等6道工序加工而成。这种帐篷质地厚重,冬暖夏凉,此外,防风御寒,防雨防晒,是当雄牧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生活用具。

  在黑帐篷里我们品尝到了最纯正的牦牛酸奶,也感受到了高原游牧文化浓浓的生活气息。

  这里的草原剧场正在上演充满游牧民族文化风情的《四季牧歌》,从序幕是“高原之宝”,到“春·游牧圣音”、“夏·富饶之音”、“秋·爱的妙音”和“冬·游牧寻音”及尾声,通过一对藏族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展现了牧民生活中的浪漫与艰辛,感人的剧情让每个在场的人都潸然泪下。

  纳木错,西藏第一神湖

  纳木错曾经是西藏的第一大湖,随着色林错近年的水域面积增大,纳木错开始屈居第二。它的湖面海拔4718米,在纳木错景区入口需要行驶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湖边,中间还要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垭口。

  纳木错是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的意思,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最喜欢纳木错湖水的湛蓝和沿途的风云变幻,这是在内地很难看到的。在纳木错的扎西半岛,这些可爱的红嘴鸥成了最好的玩伴,我们撒着美食,它们飞着争抢,这也是在纳木错最惬意的事情了。

  墨竹工卡甲玛乡,油菜花开了

  甲玛乡是松赞干布的出生地,据说,在松赞干布的父亲当政的时候,这里曾建有强巴敏居宫,松赞干布就出生在这座宫殿里。 如今宫殿已不复存在,后人在原址前建了一座牌楼,标示这里的特殊地位。

  这里群山环绕、水草丰足,有上万亩的油菜花。我们正赶上县里举行油菜花旅游节,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这节日的盛会。

  高原山巅下,花开正盛。那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与甲玛沟里的小村落相映成趣,将这贫瘠的高原装点的恰若江南!

  甲玛赤康,这里还是阿沛·阿旺晋美的故乡,如今霍尔康庄园依然矗立,阿沛·阿旺晋美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

  思金拉措,高原财富之湖

  在拉萨墨竹工卡航拍思金拉措,像一面聚宝盆镶嵌在高原之巅。它海拔4570米,四周群峰簇拥,天晴时光影移动,湖面湛蓝,风景如画,而转眼又风云聚会,冰雹瞬至,如魔幻世界,因此人们赋予了它更多的神秘色彩。

  每年到了藏历六月十五日那天,历代班禅、达赖喇嘛以及直贡活佛都要来到思金拉措神湖祭拜,湖中投入许多金银财宝以报神湖的恩赐。

  在这里感受“财神湖”的宁静祥和,捡石头在湖边叠玛尼石,为神湖献上洁白的哈达,感受属于藏地的祈福文化,还可以观赏美丽的许多不知名的小花,幸运的话还可以在湖边偶遇岩羊,来思金拉措,许你一个财富之愿吧。

  达孜,拉萨的灵地

  “西藏的灵地在拉萨拉萨的灵地在叶巴;到了拉萨不去叶巴,等于做件新衣忘做领”这是藏民们的一首民谣,叶巴就是指拉萨达孜区境内的藏地四大隐修地之首的扎叶巴寺。

  来到达孜在扎叶巴游客中心,我们看到了当地藏民通过勤劳的双手和无穷的智慧,创造的各种藏族特色产品,从手工艺、生活用品到文旅产品,都显示了这里人民的勤劳和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藏族产品有你喜欢的吗?

  在达孜的农业园区,我们见证了当地人通过大棚种植水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雪域高原也可以品尝到新鲜的油桃、火龙果、葡萄等水果,这才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如今通过新技术栽培都变成了现实。

  在达孜工业园区,藏香制造业实现了现代化的流水线工艺,各种藏香的衍生产品都瘦到了客户的喜欢。而通过用青稞酿造的啤酒,醇香可口,品尝后真的不次于我在欧洲喝到的啤酒,据说马上就要上市了,希望大家都能尝一尝我们自己的青稞啤酒,一定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感觉。

  扎叶巴寺,藏地四大隐修地之一

  扎叶巴寺位于拉萨达孜区,这里是西藏四大隐修寺院之一,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比大昭寺的时间还要久,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其爱妃芒萨赤尊公主所建的修行神庙之一,据传松赞干布、文成公主、莲花生大师、五世达赖都曾在此隐修。

  这里最大的特点是以洞立寺,洞寺合一,依山而建,有点像虎穴寺。我们来到时突生大雾,迷雾从山涧瞬间就弥漫了整个闪电战,扎叶巴寺隐约可见,更凭添了一丝神秘色彩。

  沿着蜿蜒的山路在迷雾里穿行,踏着曾经朝圣者的山路,感受着每一座洞寺先人留下的气息,好像时空穿越,我也成了一位修行者,感受着内心片刻的宁静,也感受着信仰的力量。

  白纳的手工艺人,佛像制造者

  拉萨达孜区白纳仁昂,佛像制作手工艺人索朗次仁,从小跟随爷爷制作佛像,13岁从昌都来到拉萨,如今十几人的团队承接了许多寺庙和个人的佛像制作。

  一尊佛像从选材、烧炼、 锻造成型到精雕细刻、细细打磨,十几道工序都是几十年一丝不苟的沉淀和磨练,如佛有知,定会加持所有用心做事的人。

  白纳沟林卡,藏人的休闲度假方式

  藏语林卡就是园林的意思。以前林卡只有贵族才能享受,而现在翻身农奴得解放,藏族人民一到节假日都会携老扶幼,或者亲朋好友们一起走出家园,来到浓荫密布的林卡,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过林卡,已经成了藏民的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纯粹的藏地休闲方式也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欢,在树林里,在小溪旁,在草地上,在蓝天白云下,支起帐篷,倒上奶茶,备好藏式小吃,聊着我们的过往,悠闲惬意的林卡休闲生活就开始了。

  拉萨旅游Tips:

  1、进藏前提前吃一些预防高反的备用药,进藏后要保持心情舒畅,缓慢行动,对高反不要有心理负担。

  2、 尊重藏区的风俗习惯,进寺庙要脱帽、摘眼镜,不能过多裸露胳膊腿,不明白的可以提前咨询导游。

  3、一定要随身携带身份证,许多景点和检查站都要检查身份证才可以进入、过关。

  4、许多地方禁止拍照,可以注意警告牌。藏区航拍也有很多限制,提前做功课。特别是拍摄人物,一定不要给对方造成不便,在尊重的前提下拍摄。

  5、大型情景去《文成公主》有故事、有情怀,很感人,推荐观看。

  6、拉萨进入了雨季,随身备好雨伞或雨披,高原昼夜温差大,气候多变,有备无患。

  7、高原紫外线强烈,太阳镜、遮阳帽、防晒霜是必备用品。

  8、拉萨除了一些知名的寺庙和景点,现在可以坐船游拉萨河,另一个角度审视拉萨的美丽。

  9、布达拉宫虽然每个人都在拍,但是每天风云多变,只要用心每个人都可以拍到不一样的布达拉宫

  10、高原生态脆弱,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请不要将垃圾随手丢弃,自驾也要随车备好垃圾袋,放下自己的,同时捡走别人的。

  11、人人都是自媒体,你对西藏的宣传,也是另一种援藏,所以到西藏旅行,就多发朋友圈吧!

  图文原创,欢迎关注:路灯摄影,每天为您分享旅途好风景。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