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靖,从河坑土楼群前往云水谣景区的路上,突见公路的一侧,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30多栋形状各异的土楼高低错落散布着,非常漂亮。于是,立即前去探索。


 

这个小村庄名叫石桥村,位于南靖县书洋镇西北角,东邻船场镇,北为梅林镇,南与平和县相邻,西面一山之隔是龙岩的永定土楼。石桥村距书洋镇13公里,距河坑土楼群约2公里,距云水谣景区14公里,现有人口1100多人。


 

石桥村三面环山,平均海拔约450米,村东为石壁尖山,西南是蝙蝠山,西侧为银山岽,北面紧靠的是大寮岽。石桥村一面临水,一条清澈的小溪自东往西蜿蜒流过,将村子划分两半,开成一个巨大的“S”形大弯,西南与东南沿溪流的方向视野较为开阔,如同“聚宝盆”,风水绝佳。


 村民骄傲地告诉我,永定一条溪,朱洋一条溪,河坑一条溪,三条溪集中在石桥村这一条溪里面,就叫作“三团溪”。三团溪上建有“秋光桥”、石跳等,方便村民来往溪流两岸。龙盘虎踞,山环水绕的形势,使得石桥村自古交通十分不便。因此,石桥村土楼群能幸运地保存至今。


 

石桥村是一个古老的客家村落,早在明朝时就开始建村。明英宗正统八年公元1443年,广东潮州府大埔县客家人张念三郎为生计所迫,漂泊至此,居住在陈五十郎家中,以打铁糊口为生。陈五十郎有女无子,便招张念三郎为上门女婿。张念三郎忠厚勤俭,为人正直,深得当地人好评。


 

陈五十郎病逝后,张念三郎担负起发展家业、繁衍后代的重任。张氏后裔共同创业,张氏成为石桥村大姓氏,并因山就势,沿溪建起土楼聚居。如今,张姓客家人已传到第24代。张姓部分子孙外迁至河坑、曲江甚至台湾等地,他们经常往家里寄钱,供家族修桥、铺路、造祠堂、建学塾、办公益。


 

石桥村的土楼,高低错落,沿着三团溪而建造,一栋栋土楼倒影在水中,非常漂亮。如今,石桥村保存有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土楼30多座,主要可分为方形、圆形和长方形,采用的是石墙脚,夯土墙、木构架,一座楼内通常可住十几户或几十户村民。


 

石桥村每一座土楼都在楼门上方镶嵌一个吉祥如意的楼名,如顺裕楼、振德楼、兆德楼、永安楼、庆兴楼、耀南楼、永兴楼、长源楼、向日楼、向月楼等,以此表示楼主的向往与追求。

每座土楼都有一副对仗工整的楹联。如顺裕楼的大门联:“顺时纳诂,裕后光前”,步云斋的大门联:“步武安详循序进,云龙变化任高飞”。这些藏头嵌字联,体现了耕读为本、忠孝仁义的传统思想,对后人起着灌输、训诫、敬策的作用。


 

顺裕楼,1927年开工,耗时20余年始建成,占地面积4977.97平方米,土楼高15米,底层土墙厚1.6米,为两圈建筑,外环外径达74米,上下四层。

外环为两层,仅完成四分之一环。


顺裕楼以楼内拥有369间房间被确认为“中国房间数最多的圆土楼(单圈)”,并由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之最)证书。


 

长源楼,建于清雍正1723年,建在陡峭的坡上,长约有37米,宽13米,前排只有一层10间房,作为猪圈、牛栏,左右两边稍高,像是坐椅的扶手;后排3层每层13间房,像是坐椅的靠背,一层厨房,二层粮仓,三层卧室。最令人惊奇的是,这座集居楼房虽然是人畜同居,竟然一年四季没有蚊子。300多年以来,长源楼历经数千次地震与数百次洪水袭击,楼基丝毫未走样。


 

逢源楼,与长源楼只有几步之遥,为长源楼的“姐妹版”,建筑风格极其相似。然而不同的是,逢源楼没有前排。逢源楼为两层楼建筑,乌黑的瓦片,白色墙体,古色古香。


 

振德楼,康熙年间建造,用巨大河卵石砌起高高的石基与墙脚,随坡地上下,形成楼层高低错落的丰富造型,虽经百年仍坚如磐石。

1960年6月9日特大的洪水只淹到振德楼的河卵石墙脚,临溪而建又无水患之虞,我们不能不佩服早期建筑师们的聪明勇敢和高超的建造技艺。


 

永安楼建于元代中期,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南靖境内历史最悠久的土楼。

建造永安楼时,由于缺乏建筑经验,在建造时并未砌筑石基。加上地势较低,夏季水患时常遭侵蚀。直到清末,后人才用河卵石粘石灰,在墙角加固约70厘米高。晚清时,张之洞先生曾在此居住讲学3个多月。如今,永安楼的大门楹联上,依稀还可以分辨出其留下的笔迹。


 

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距石桥村仅一步之遥的云水谣与河坑土楼群都纳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河坑土楼群、田螺坑土楼群、怀远楼等世遗景点,引得游客纷纷慕名而至。

然而,石桥村,同样规模宏大,文化底蕴深厚,却未能搭上土楼申遗的顺风车,错过了声名鹊起的机会,始终处于籍籍无名的状态,不为外人所知,只有少数美术院校的师生,每年前来写生。


 

近些年,南靖县政府修了一条从云水谣景区至河坑土楼群的公路,这条路从石桥村路过。这个与世隔绝的古村落开始吸引了来往游人们的目光。

2003年,石桥村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2009年,石桥村被评为中国景观村落,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乡土建筑研究专家李秋香教授还专门著书《石桥村》。2018年12月,石桥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文/图 纳兰小鱼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