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在北京,最小的胡同里的房子里也有院子与树”,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中的北京园,胡同里有柳树红墙、蒲扇马扎儿、儿童鲜花,还有四合院与树。

  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占地25公顷,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均在其中设置了展园。位于展区东北角北京园占地5350平方米,是面积最大的展园。4月30日,记者来到北京园,在这里看到了兼具传统与创新的北京

  走出中国馆,拐过院墙,迎面一座老北京样式的牌楼,匾额上书“和合如意”,这就是北京园的“门面”了。穿牌楼进入院内,胡同、四合院、花园北京百姓的生活空间将时间拉回到过去,仿佛身在那个印象中的“老北京”。

  北京园的“门面”,古色古香的牌楼。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大槐树掩映着院门,院墙上挂着燕子风筝,不自觉就脑补出摇蒲扇、放马扎、街坊邻里唠家常的图景。据了解,设计者将8个反映北京百姓生活的场景与园艺融合,槐树留风、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百花深处、碧峰花影、什锦花园、月光鱼趣(春雨荷风)、玉堂长春出现在眼前。

  打“盛芳胡同”往前走,老北京人惯常见到的儿童滚铁环、跳房子的童趣画面与园艺结合,透过院墙上的“框景”邀景入园,则有了“棠花童真”一景。

  “棠花童真”一景,从院墙“框景”所得。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右手边就是四合院,经一殿一卷式垂花门进入,院子规制齐整,正房三开间带两耳房,东西厢房各三间,两侧是抄手游廊。正房前两侧各栽一树海棠、一对玉兰,抄手游廊下摆放月季盆栽,此为“玉堂长春”一景。

  据了解,院内栽的树、种的花既能净化空气、储存水分,也能释放氧气,改善小气候,四合院就像一个小小的“肺泡”,改善着生活,也让园艺融入了生活。

  漫步院内,门梁、斗拱、砖瓦、桌椅,细节之处皆是北京风韵。四合院里很安静,只有笼中的鸟叽叽喳喳叫不停,仿佛是晨起遛鸟、舒展筋骨、拉弦吊嗓的北京清晨,鸽哨声不时传出,总让人觉得这就是北京了。

  从院内的抄手游廊继续深入,沿水岸拾级而上,为“碧峰花影”一景,辅以假山、瀑布和不时吹来的微风,这里成了北京园内最凉爽的地界儿。继续向上则可到达北京园的最高点,俯瞰全园风貌,还可远眺形如一柄“如意”的中国馆。

  水边有一棵大柳树,是北京的乡土树种,园区修建时,曾最早给北京园带来春意。据了解,这株大柳树胸径达70公分以上,有百年树龄,并非移植而来,而是经过修剪复壮后,被完好地原地保留,并设计组织到园艺场景当中,表达了人类对自然的尊重。百年大柳树映衬着旁边具有京城文化特色的红色宫墙,格外明媚。

  有百年树龄的大柳树被原地保留,成为北京园一景。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这样的北京园十分创新。以往各类展会中,北京展园多以皇家园林表现北京文化。“天棚、鱼缸、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老舍先生笔下的四合院就这样被“搬”进了北京园,“老城保护”在北京园里得到积极回应。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摄影 侯少卿 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