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去过大理之前,很多人对大理的想象就在金庸笔下的江湖豪情里。金庸笔下的大理古城佛光普照,带着神秘的异域色彩。今天再去大理古城,这里就是一部岁月静好的传奇。

  占地仅3平方公里的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城。历唐、宋代五百多年直至元代,这里一直是云南及滇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大理古城是我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它位居苍山脚下,距离大理下关13公里。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大理古城是在明朝初年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

  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后垂杨柳,是对大理古城的真实写照。我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去大理,此时的古城墙周围已是花团锦簇,而穿过这道城门,你就将看到金庸笔下的那片世外乐土。

  穿过南城门进入古城,眼前是一条笔直的路,名为复兴路。道路两旁的店铺比肩而设,将复兴路装点成一条繁华的商业街。

  那些美食店铺门前总是游客如织。这里的鲜花饼现烤现做,口味纯正,价格公道。10元一盒6个,吃下去不饥不饱刚刚好。如果想多买一些又不方便带走,加上老板微信可以快递。

  扎染,是极具白族特色的民族工艺品,在大理古城有很多扎染体验店,漂亮的披肩总是会吸引女性的目光。让我惊讶的是,这里很多漂亮的围巾价格极低,买一大包不过百元。

  大理古城沿街有很多老宅,都是典型的白族建筑,在其中依然可以寻得千年古城昔日的风貌。

  古城内除了南北走向的复兴路,还有东西走向的护国路。护国路又被称为“洋人街”,这里更多的是餐馆、咖啡馆和茶馆,售卖的东西更具欣赏价值。

  一路向北,这里的庭院里花木扶疏,时不时就有花儿从墙缝里探出头来,抑或是直接冲破院墙,映入那湛蓝的天空中去,与白云共舞。

  沿着护国路向东,走不多远就见到了一处淙淙溪水,再看两边店铺旁盛开的各种鲜花,眼前便浮现出那句:家家有水,户户有花的景象。

  如今的大理古城,“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在这里流连忘返,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而当你走进道路两旁的店铺就会发现大理有多淳朴,一大碗鸡肉饭才15元。

  漫步在大理古城,清风徐来,虽是商业街却鲜有嘈杂之音。这里俨然就是一片世外桃源。玉洱银苍之间,自然风光绮丽多姿,大理古城,不容错过的一站。

  图文原创,欢迎关注:路灯摄影。每天为您分享旅途好风景。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