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三四月份,莺飞草长,花事一场接着一场,最耀眼的一抹黄色,就要属油菜花了。云南的罗平,安徽的婺源,每到这个季节都要追着去看。在我们北方很少能见到大片大片的菜花田,有时开车走在乡间小路上,零零星星的一小撮,也像是散落在绿毯上阳光一般耀眼。

  提起兴化的油菜花,我和50步先生惦记了两年多,终于在今年赶上了春姑娘的小尾巴。可能有人会问,不就是普普通通的油菜花吗,还要不远千里跑那么远?其实这里是国内唯一一个水上油菜花海,没有一个地方能把油菜花和水景结合的如此到位了。

  兴化油菜花景区名为千垛风景区,位于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垛田素有“千岛之乡”的美誉。境内河沟纵横交错,如水网平铺,垛岸星罗棋布,似千万小岛荡漾于水面之上,千岛之镇由此得名。垛田历史上就以种植蔬菜为主,50年代曾有“垛田油菜,全国挂帅”之誉。每到春季油菜花开,“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旖旎风光,令文人墨客和中外游客都流连忘返。

  三月伊始,我们就时刻关注着景区官方微博的每日花情速递,再对比往年花开的时间,大概就能掌握什么时候是盛花期了。与早年的农田不同,现在变成景区后肯定也要考虑到让更多的游客有赏花的机会,所以油菜花的品种和开放时间也会错开,整个油菜花节就可以持续2个月左右。今年的盛花期是在清明节期间,为了避开大批的游客,我们选择了节后的第一天,尽管已经有些花开败了,可黄绿交错的花田依然那么热烈奔放。

  景区的门票100元包含一张船票,进去后可以按照地图选择哪一段乘船,当然建议大家选择更有江南特色的乌篷船。船荡波中,微风拂面,田上的油菜花,宛如铺着的金丝绒地毯。

  景区里有一座三层的观景塔,这里最佳摄影点。沿着台阶一层层往上走,视野也越来越开阔,眺望辽阔的水面,千姿百态的垛田形成了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片金黄色花海。小船排着队穿梭其中,渐渐消失在广袤的田野里。

  暖暖的阳光下,漫步花丛中,“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构成一幅清新典雅的田园风景,一个远离尘世的诗意桃园。这次带的是刚升级的新相机Sony A7M3,没想到新电池的续航能力媲美单反,在花田里拍了一下午几百张只用了50%左右的电量,对于之前出门总要装三块电池才有安全感的我来说,着实是个惊喜。而且相机还支持USB接口,随时可以用充电宝充电。

  A7M3高性能的眼控功能可以自动对焦人眼,再也不用担心50步先生把我给拍虚了:)

  傍晚时分,游客渐渐离去,摄影师却越来越多,因为这是光线最温柔的时刻。微风下徜徉在这片明艳艳的花海里,翠绿托着鹅黄,一波波涌动的波浪,汇聚成金色的海洋,人在画中游。

  如何到达:

  1、乘飞机或高铁到南京南京有到兴化的班车,车程三小时,车票69元/人

  2、乘火车到泰州泰州到兴化的班车,每五分钟一班,车程1小时10分钟,票价16元/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