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三江之源,康巴人的天堂。浓郁的佛教文化,完整的康巴藏族民俗文化和245座寺院使其成为玉树旅游独特的魅力之地,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使玉树成为生态旅游高端旅游的先行者。两年前,昂赛乡澜沧江峡谷200多平方千米的地区被中科院遥感所、有关地质学家、诸多NGO环保组织确认为青藏高原发育最完整的白垩纪丹霞景观。来自美国的探险、漂流专家对这里幽深的峡谷、激流深险滩密布的河流和生物多样性倍加赞誉,称其“堪与科罗拉多大峡谷和黄石公园媲美”。

     

  假如你在青海玉树,问当地老司机哪里的风景最美,他们十有八九会给你推荐昂赛大峡谷。昂赛地质公园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境内,昂赛乡位于杂多县东部,离县城有45公里。这里是一份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原生态景区,大自然的造化成就了这样的美景奇观,蓝天白云,雪山峡谷,葱郁的崖柏,如染的高山草场,形态迥异的丹霞地貌。完全是出乎意料的美。走进昂赛,处处遇到惊喜。一眼望去,简直就是一幅壮美的画卷。

     

  “离天最近的地方,澜沧江从这里流向远方,喇嘛诺拉,祈福源头的圣洁,达赛宝地享誉雪域,……神境昂赛,让人留连忘返……”伴随着车内的音响播放的歌曲当地歌曲,我们走进了昂赛大峡谷,不得不说这段音乐太应景了。

       

  峡谷里面山坡上时常会看到成群的鹿,这里是它们自由生活的乐园。

     

  昂赛风景秀丽,森林草原、峡谷流水、容颜枫林,以及眼前的波澜壮阔的澜沧江和丹霞地貌,构成了中国举世无双的绝美风光。

     

  远处的大山异常峻美。还有这里的丹霞地貌,远远看去的阳元石。

     

  缓缓流过的澜沧江,澜沧江也是湄公河的上游。红色的江水系沿途的红土被江水冲刷所致。尤其到了每年的汛期,也是江水最水的时候。

     

  千百年来,昂赛乡群众就生活这片千奇百怪的红色奇石里,在他们的神话传说中,流传着这片地质景观产生的由来。

     

  据传这里过去是一个大湖,奇怪的山石,就是从浪里打出来的。刚开始时,这里的山不是红色。这里曾出了一个叫桑阿赛的国王,是一个半人半神的怪人,他的头发像绿松石,衣服是红珊瑚做的,靴子像彩虹,有点像《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会七十二变。桑阿赛国王住在乃崩山,格萨尔王变太阳,他就变草,让格萨尔王非常生气,便让手下大将代玛用箭去射杀桑阿赛,射中了他的大腿。桑阿赛感到自己不是代玛的对手,逃跑时流了很多血,昂赛独特的红山就是桑阿赛的血变成的。

     

  昂赛丹霞地貌是如何发现的?

  2015年7月22日,中新社对外发布了一条新闻:在澜沧江上游支流发现300余平方公里的大面积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并称此为“青藏高原发育最完整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负责本次地质科考的中国横断山研究会首席科学家杨勇21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此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位于杂多县昂赛乡境内的巴艾涌地区,它或由近水平巨厚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等原因形成的。

     

  越往景区深处走,路况也越来越差。

  在这段峡谷边缘处的道路上,对面有车开过来的话,是很难错开的。

  格仲儿女是大峡谷的子民,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祖祖辈辈生命延续,使他们对峡谷有着休戚与共的思想,使他们和峡谷有着相依为命的情感。这三位小朋友开心的时候会情不自禁的唱歌跳舞。

       

  特意拍了些这里的路况,可以给想自驾过来玩的朋友一点参考。

     

  危险无处不在,在这样的环境中开车,一定要安全第一。这辆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山上翻滚下来的事故车。一直在默默警示着过往的司机。

     

  这个大峡谷是自然景区,平时是没有人管理的,一切都靠大家自律和自觉。用心呵护这里的一草一木。到景区来逛一圈,一般都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来这里一定记得自带食品。不然你饿的时候是找不到饭店的。

  在昂赛地质公园里现在开设有汽车营地,很多老外都喜欢在这里宿营。当地人介绍,为了环保的考虑,未来昂赛地质公园会限流,不允许太多的游客进入,因此,想要去的朋友得赶紧趁早去,别辜负了这里的大美风光。

  这段路看着来是有点吓人的。悬崖下面就是澜沧江。

  关于门票:昂赛大峡谷是完全免费的。

  关于就餐:食品要自带,景区内没有饭店。

  关于路况:照片上已经很清楚了。其实现在整个玉树地区的路况都很好,轿车自驾的话基本上没什么问题。这个昂赛大峡谷,大部分路况也是比较平整的,但有极个别的地方轿车通过是比较困难的,由于这里是纯自然景区,在道路方便也没有很好的维修。假如你想自驾来这里的话,最好是SUV或更好的越野车。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