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生态,后有永泰

 

确认过眼神,是我喜爱的永泰,是我喜欢的庄寨,心心念念,终于到来。

永泰一设县就出手不凡,一出身就被翻牌子。永泰,古称永福,雅称永阳,地处闽中福州市西南部,唐永泰二年(公元766年)建县,是以唐代宗年号命名的县。

 

 

 

行走在22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目及之处,尽是连绵的群山和蜿蜒的溪流,这就是我脑海中对永泰的最初印象。特殊的地理环境,特别的气候使永泰拥有了独特的气质,具备了强大的气场,造就了一处处绝美的生活气息,走出了一批批伟大的人文气节,这是永泰的气脉。

 

 

 

永泰之美,首先是自然生态之美。

永泰何其幸运!当人们为了修复生态而频频摇头时,自带优越生态的永泰人只需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生态,优化生态。专心建立一套原创的永泰文化,是山水美景,是民居建筑,是舌尖美味,是民间故事,亦或是宗教民俗。

 

 

 

悦溪 • 古榕渡:永泰有个榕水谣

大樟溪是永泰的母亲河,发源于闽中屋脊的戴云山脉,全长234公里,流经永泰境内长达123公里,悦溪 • 古榕渡就是其中的一段。

 

 

 

 

 

 

 

 

 

 

 

 

樟溪长流,古榕绿荫,古渡悠悠,渡船犹在,可摆渡人却早已上岸。悦溪 • 古榕渡包括春光村、坂埕村和光荣村,除了欣赏优美的风景,或许“菜篮公”的故事更能吸引你。

 

 

 

 

 

 

 

 

 

 

 

 

 

急公好义的菜篮公,原名陈俊,历经唐、宋、元朝代,是超骨灰级的“三朝元老”,享寿444岁。因暮年身体萎缩,形如童稚,乡邻为方便照顾以竹制菜篮为轿,轮流供养,得名。

 

 

 

 

 

 

 

 

 

月洲村:田园牧歌浸染的“学霸村”

闲适恬淡,宁静致远,桃花源般的月洲村给人的感觉是静,是慢,是诗意,是田园。

 

 

 

 

 

 

 

 

 

 

 

 

 

 

 

 

 

 

封闭的大山并没有让永泰人变得更加保守,反而催生了他们走出去的决心。这一走可不得了,仿佛开挂了一样。从宋至清月洲村共走出了1个状元、2个尚书、48个进士,更有张孟肩父子六进士、五子同朝、祖孙三代十八条官带的罕见成就。耕读传世,文脉兴盛,文风浓厚,文人辈出,是大名鼎鼎的“学霸村”。

 

 

 

 

 

 



 

 

 

 

 

 

嵩口古镇: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高高的山,溪流汇合的地方,这就是嵩口。

吃完饭,喝完茶,逛完古街,聊完微信,发完微博,你会发现嵩口的时钟比别人慢,嵩口的古镇比别人静,嵩口的游客比别人少,嵩口的夜比别人漫长,这是夜晚的嵩口。

 

 

 

 

 

 

 

 

 

夜宿山木居民宿,由于是土木结构,上楼需要脱鞋。一是防止噪音,怕影响别人休息;二是避免把泥沙带上去。所以,出门前最好把东西带齐,以免一直换鞋。

 

 

 

 

 

 

 

 

 

 

 

 

第二天醒来,店铺开张了,早市开始了,游客进来了,吆喝声传来了,镇上闹腾了,人间烟火气,小城人情味,开始在古镇上演,这是白天的嵩口。

 

 

 

 

 

 

 

 

 

 

 

 

 

 

 

 

 

 

 

 

 

在嵩口还有一家民俗博物馆,是福建首家乡镇级博物馆,馆内收藏着种类十分齐全的古老农耕物件,还有石马槽、牌坊石构件等。

 

 

 

 

 

 

 

 

 

 

 

 

从黑夜到白天,从古渡口到古街巷,从一碗热腾腾的锅边糊到一块香喷喷的葱饼,并不大的嵩口古镇,因为拥有了它们就有了住下来的理由。

 

 

 

 

 

 

 

 

 

 

 

 

 

 

 

 

 

 

 

 

 

到姬岩当一回山顶冻人

我们到达白云乡已是晚上六点,大雪节气和冬月同时降临,气温差的不是一点点多。何以解冷,唯有酒酿。话不多说,米酒先上。酒足饭饱之余,彻夜熟睡之后,我们才深刻体会到白云乡民是如何度过漫长寒夜的。

 

 

 

 

 

 

清晨醒来,起身推窗,一股寒气压顶而来;推门出去,雨水淋漓,又一股湿冷扑面而来。白云乡地处永泰北部,而姬岩就是永泰北部的北部。八点刚过,我们就已经在山脚下瑟瑟发抖。任务需要,不得不爬。美景需要,不得不拍。

 

 

 

 

 

 

 

 

 

幸运的是,姬岩美景不负众望,毕竟我们抽的是上上签,并在云雾缭绕的仙境中做了一回山顶冻人。这天气能约出来的,真爱都是浮云。

 

 

 

 

 

 

 

 

 

 

 

 

白云古街:这条老街并不太古

说是古街,其实并不古,主街路面已被翻新,巷子两旁的墙壁也都被粉刷成崭新的白色,老房子很多,经典的不多,而且大多是受保护对象和后期修缮的。

 

 

 

 

 

 

 

 

 

唯一值得说的是雨中逛古村,撑伞走古街,其实并不浪漫,每跨一步,冷、湿、饿三座大山便随之而来。

 

 

 

 

 

 

 

 

 

力钧:樟洋村里走出的宫廷御医

看到残存的力钧故居,我们有些想象不到,要不是挂着横幅估计也猜不出来。不过,据随行人员介绍,永泰县明年将会对其进行修缮,最大限度延续其历史传统格局。

 

 

 

 

 

 

 

 

 

粗略了解得知,力钧于清末中举,首创了中西医结合和中西药兼用的医学理论,下过南洋,到过东洋,去过欧洲。曾任宫廷御医,还为光绪和慈禧治过病,为中西医结合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爱生态,爱永泰,爱庄寨,这是一份来自老家的爱,请注意查收!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