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国内的各大景区争相抢建各种稀奇古怪的旅游设施,比如玻璃栈道、玻璃吊桥、高空踏板等等,以此吸引游客,而且常常“制造”新闻搞噱头宣传,前阵子不是有个视频,玩高空踏板的人没有系上安全带,后来景区说是他们故意拍这样的视频来赚点击量的。如此没底线的景区,谁还敢去玩,万一哪天真的忘了给游客系安全带,出个意外可不得了。景区建这些设施,为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本也无可厚非,但太多景区建相似的设施,就会出现严重的同质化,对游客也就谈不上吸引力了。不过这一次,我们在贵州织金大峡谷景区,却见到了其他景区少有的一项设施,建在悬崖绝壁上的一座108米高的垂直观光电梯,方便游客上下峡谷,据说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最高的垂直电梯。游客乘电梯坐到谷底,可以观赏到天然形成的天坑、天窗、天生桥、暗河等地质奇观,罕见的奇观异景,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说起贵州织金县,可能最有名的就是有着“天下第一洞”之称的织金洞了,其实织金大峡谷距离织金洞只有两公里的距离。我们参观完织金洞,坐巴士来到大峡谷东入口,从这里可以乘坐电梯下到谷底。观光电梯速度很快,随着电梯的升降,可以观看到大峡谷不同高度的变化,很有视觉冲击力。只不过,个人认为除了电梯,也应该修建个游步道,必竟还是有人愿意多走走路,慢慢赏景的,何况景区在峭壁上修建观光电梯,是否会破坏自然地貌呢?

  下到谷底,抬头仰望整个峡谷,四周被陡峭的悬崖包围,感觉就是一处天然形成的大天坑,蔚为壮观。

  导游告诉我们,在近乎垂直的山崖上,靠近顶部的带状树丛后面,隐藏着一条废弃的山路,是当地药农以前使用的通道。

  峡谷里满目青翠,空气清新,河道旁邂逅了几位当地的苗族美女,穿着华丽的少数民族服饰,拍起照来特别漂亮。

  顺着河流来到了天生桥,说是桥,其实更像是一个天然形成的巨大的石梁,连接着两侧的山峰,因拱高距离谷底有近百米,显得格外雄奇。

  天生桥是拍照的绝佳背景,正好遇到一位苗族小伙子在表演吹芦笙,一袭白衣,边吹边跳,特别洒脱。

  天生桥正下方,左右各一个天然形成的大天窗。如此罕见的地质地貌,令游客们惊讶到合不拢嘴巴,大自然的神奇力量真是令人惊叹啊!

  天生桥旁边还有一座寺庙,名为金谷寺,色彩艳丽,看上去像是新建的。

  壮观的大天窗,仿佛是峡谷中一处近乎圆形的洞口,仰视这独特的景观,令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同时也见识了喀斯特地貌的奇特。对了,洞口还有特别多的燕子一直在盘旋,山涧溪流、空谷飞燕,怎能不令人心动。

  沿着开凿在崖壁间的游步道继续向前,会走入暗河,在暗河的洞口回望天生桥和金谷寺,整个场景美妙到如诗如画。

  暗河入口处倾泄而下的瀑布震耳欲聋。进入洞内回望暗河外的风景,别有洞天之感,令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暗河内光线昏暗,其实就是一个超大的天然山洞。河道边建有一个小码头,游客们可以在此乘船继续前行。

  乘船走出洞口,就到了织金大峡谷的西出入口,也就意味着结束了此段旅程。全程东进西出,不走回头路,独特又险峻的天然地质奇观,令人回味无穷。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