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700多年前被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称为“光明之城”,在中世纪有着400多年的辉煌,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2起点,素有“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之名。

  如果说厦门是小资浪漫的,那么泉州一定是低调内敛的。一座拥有14处国家级、40处省级、数百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城,一个令理学家朱熹感叹“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的宗教圣地,一座能欣赏到南音、梨园戏、木偶戏和高甲戏等古老神奇剧种的文化城邦……这就是泉州。

  严格来说,我还算是泉州人,但从爷爷那辈变迁往厦门,也不知道祖宅在哪里了?也许是血液之中的冥冥注定,泉州这座城,在梦里无数次出现。犹记得小时候梦中曾多次出现老君岩,后来在爷爷奶奶的相册里看到他们在老君岩前的一张合照,才知道了这个地方。儿时的春游匆匆一瞥,去年春节的打卡一日游,这一次,两天一夜,更加亲近深入的去体会这座千年古城。

  行程准备

  1、外部交通:厦门到泉州,最方便快捷的莫过于动车了,每天多达上百趟的动车,最快半小时左右便可抵达,自驾的话也大概1个半小时即可。

  2、住宿:这次选择的是位于西街会通巷的肃清门客栈,自从在双廊住了青旅后,就再也放不下青旅情节,既是一种更接地气的旅游方式,也往往能交到志趣相投的朋友。当然,青旅的条件一般跟大酒店没有可比性,看个人更倾向于哪种选择方式了。

  3、景点门票:泉州市区内收费的景点其实不多,据我所知就清源山吧。市内的众多名胜古迹都是不收费的,包括开元寺、少林寺等等。这回主要也是随意走走,没有特意打卡什么景点,在这块上的花费也没有。

  4、市内交通:泉州市内主要还是老城区为主,道路较窄,而且电动车很多且比较凶,一定要小心。自驾的话注意标志标线。老城区也可以请三轮车。还有招手即停的小白车。交通方便,但也路况较为复杂。

  5、关于设备:尼康D750+24-120尼克尔镜头,到泉州的这两天天气都不行,也没有认真修图,就那样吧……

  行程概要

  很不凑巧,来的当天早上居然环泉州湾国际自行车赛,市内道路封闭,连泉州博物馆都关门,此次省略一万字内心活动……

  D1(11.9):D6522,9:02厦门北-泉州,9:33到站后等了好久没等到进城的公交车,然后才知道封路了……连,摩托车都过不去。无奈打了个摩的先去市郊的西湖公园吧。结果快到西湖公园又因道路封闭过不去了。走了好一段到泉州博物馆,关门,只能再往前走到闽台缘博物馆。到了中午11点半左右才道路开放,坐车去了西街。办理入住,下午闲逛西街附近和觅食

  D2(11.10):一早睡到自然醒,继续西街附近觅食,然后前往南少林寺

  肃清门里的小时光

  先来说说住,来泉州,总少不了提起西街和开元寺,繁华与古韵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肃清门客栈,就隐于西街支巷会通巷里面,距离西街主干道20米的距离,是另一个静谧的空间。

  红砖古厝,闽南小院的格局,有个弄堂还有个长方形的小院子,倒也舒适。

  青旅客栈,没有奢华的装修,但该有的都有,你可以选择床位房,也有适合夫妻家庭的大床房

  最爱的是他们家的顶楼天台,可以看到老泉州的红厝顶,而东西塔也刚好在眼前,日出日落都可以欣赏

  扎根于泉州本土,基本上对于泉州的吃喝玩乐攻略都可以在客栈里得到指引,西街哪儿最好吃,泉州哪家本地人最爱,问伙计就知道啦~客栈前台还有手绘的美食地图。

  泉州历史悠久,被誉为泉南佛国,客栈老板娘也是对泉州历史非常了解,典故通达,如果有时间,可以让她给你讲讲泉州的那些趣事,从开元寺到1915,她都能娓娓道来

  如果你既想深入玩转泉州西街,又不想太过嘈杂,肃清门客栈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床位房低至40元左右,即使单间也在100出头,可以说性价比极高了

  食在泉州,那些难忘的小吃

  可以说此行最大的收获便是吃了,从肃清门客栈要了些美食攻略后,便踏上了觅食的道路。主要还是围绕西街周边,步行可及的地方。

  ※面线糊

  说起来,可能最爱的就是这碗面线糊了。泉州的面线糊跟厦门的不同,大多是细面线,汤也不会很浓稠,但就是这样一份看似简单的面线糊,却承包了我两天的胃。总共吃了三家面线糊,便也一一道来。

  第一家探访的水门国仔面线糊,可以说是泉州最出名的面线糊老字号了,跟着导航七拐八拐,在巷子里找到了这家老店。没有富丽堂皇的店面,倒是很接地气的感觉。

  分为两个店面,先过去点餐,然后需要自己端走,老字号谈不上什么服务可言,即使下午四五点的非饭点时间,店内也坐了不少当地的居民。总觉得,所谓小吃,一定要当地人买单才行。明码标价,倒也一目了然。

  要了一份小碗,加了大肠和醋肉,这分量真的不小的了。果然是烂而不糊,清而不浊,老少皆宜,汤底非常的好喝。

  吃了三家最爱的还是这家水门国仔了。

  新门街的这家a文面线糊,是本地人推荐的,西街走过去也不远,在十字路口,招牌很大,不会错过。

  主打当然还是面线糊了。但比较不好的是价格没有明码标价,感觉好像多少钱都是老板说了算,第一印象就比较差了。面线糊比水门国仔的会更黏稠些。

  还有鸭血汤也不错。

  第一晚半夜出来夜宵觅食,西街上的这家叶公公看着蛮古香古色,便来一试,本以为西街上的多是游客店,倒没想到这家的面线糊做得实诚,价位也不贵。

  汤比较浑,没有水门的清,但味道还是可以的。分量也实在,由一对老夫妻在经营,看着倒也不像本地人的样子。

  ※藏在小巷子里的肉燕汤

  没有招牌,就简简单单的三个字“老字号”,隐藏在西街支巷奎霞巷26号,也是当地人推荐的,价位真的是相当实诚了。四五块的价位真的令人有点不敢相信。

  店内招牌肉燕汤,燕皮也是很Q,汤头挺浓郁的。可能比福州肉燕略逊一点,但看在价位上真的没啥可挑的了。

  搭配一碗拌面,花生酱还是给的还是比较足,默认是搭配豆芽,不喜欢豆芽的娃还认真挑了半天。

  很多当地人在吃,据说也是开了很久了。可以说是泉州版的沙县小吃吧。

  ※西街上的美食

  西街短短的一条,几乎全部都是好吃的,比较欣喜的是还有不少老字号的店铺仍然在这里,还是一条比较接地气的老泉州食街。且听我一一道来。

  益禾堂,算是西街上名气比较大的一家奶茶店,价格真的很亲民了,8块钱一杯珍珠烤奶茶,味道也不比厦门动辄二三十的奶茶来得茶,店内几乎没有堂食的位置,大部分还是外带,逛吃逛吃,奶茶控从一杯奶茶开始。

  吴氏手工麻糍,2块钱一个,店主夫妇很慈祥,手上的动作贼麻利,扯开糯米皮包馅、芝麻和花生粉中打个滚,再装盒。跟厦门的麻糍不同,里面包的除了芝麻粉还有五谷杂粮做的糠,一口咬下,外面的糯米皮软糯,里面的糠脆脆的,阿姨总是不厌其烦的对打包带走的客人说不要放久了,就不好吃了。

  客必隆同安香骨鸡腿,不知道是不是从厦门开过去的,在西街上也是火爆得不行,据说常年排队,鸡腿和鸡翅都是7元一个,人从众买了一个,觉得味道还行吧,虽然是油炸的,但不至于很油腻。

  丰川正宗炸鱼条,靠近西街的小巷子里,鱼肉被处理得很干净,几乎是鱼泥的状态,捏成条状裹粉去炸,味道不错,趁热吃比较好。

  亚佛春饼皮,可能是在西街上最老的一家店铺了,一支拌面粉的木棍已经有六七十年历史,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也被评为泉州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每逢清明等传统节日更是大排长龙。作为闽南这边的民俗小吃春卷的重要一环,春饼皮,可以说是关系着这道菜的好坏了。亚佛的春饼皮白而薄,不容易破,这家百年老店也可以说是老泉州人的记忆了。

  行程外的西湖公园、闽台缘博物馆

  第一天上午因为自行车赛的缘故,封路只能先往市郊的西湖公园而去,此处省略备受折腾的一万字。

  泉州博物馆,不知道为啥自行车赛博物馆要关门?起终点处的闽台缘博物馆都还照常开放呢……拍个门面代表我来过。

  倒是第一次知道原来泉州也有西湖公园,在泉州博物馆的对面,就是一个入园口。

  那里原本是一片沼泽地,之前被作为平衡泉州城市生态的泄洪区,不是游乐休憩之场所,近年才被辟为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它曾叫“段家湖”,俗名“西北洋”,如今经过精心改造建起公园,始冠“西湖”称谓。

  走过路过,随便打卡,景致还是不错,可惜天气不大好。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跟台湾也是自古息息相连。在泉州,有这样一个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一座反映中国大陆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

  采用“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四道斜阶斜穿屋面,每道斜阶有108个台阶,可以直通馆顶的观景天台,纵览泉州市区全景。

  整座建筑充分利用红砖、白石。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一座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完美结合的闽台建筑典范,该馆的中庭、走廊、客厅回廊等公共建筑都是采用闽南出砖入石的装饰技术。

  “闽台缘”主题展厅,是整座博物馆陈列的核心。

  馆内共分为七个部分:远古家园、血脉相亲、隶属与共、开发同工、文脉相承、诸神同祀、风俗相通,共展出了1500多件文物文献,这些珍贵的文物文献见证了闽台两地深厚的历史渊源,再现闽台骨肉亲的种种历史场景。

  泉南佛国,满街都是寺庙

  对于泉州的印象,还有一点就是寺庙多,大庙小庙,各种宗教的雕像、寺院、教堂林立。

  其中最为出名的佛教寺院,当属开元寺莫属。

  开元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距今1300余年历史了,这座唐代古刹坐落在泉州市鲤城区西街中段。走进开元寺,只见莲宫梵宇,焕彩鎏金,刺桐掩映,古榕垂荫,景色之美,不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开元寺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之一、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象征。

  而关于开元寺的建寺传说,也让人津津乐道。大雄宝殿的外围牌匾乃是悬挂“桑莲法界”的字样, 据说寺址本是唐代黄守恭的桑园,相传“守恭梦僧欲化其地为寺,辞曰:待桑树生莲花乃可,不数日桑树尽生莲花,守恭神之,即舍为寺。而“法”字也是开元寺独创的字体,在别处你可见不到。

  开元寺不光光是佛教寺庙,还融合了多个教派的建筑风格。大雄宝殿前方露台须弥座上的狮身人面像,传递着古老而神秘的气息。这种雕塑题材可以追溯到古埃及,后经波斯传至印度,并最终伴随着印度教传入中国。

  大雄宝殿内的飞天斗拱也是一大特色,仔细看,朝内的飞天样式和朝外的又有所不同。大雄宝殿又名百柱殿,大殿四周近百个中国式石柱上,浮雕着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记述的神话传说。

  如今,立寺时的这颗桑树犹在,一千多岁高龄了,已经老态龙钟,但仍然枝叶繁茂。一次雷雨中,老桑树被雷电一劈为三,其中一技坠落在地上,于是僧人们将其用一块花岗岩托起,老桑树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大风将树于从托石上吹落地,末等人们再次扶植,它已落地生根了。如今,“三树同根”的老桑树犹如一朵盛开的花朵,向着北、东、南三个方向延伸开去,桑树故此得名香莲。

  而寺内的标志性建筑东西二塔, 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双塔塔身浮雕精美。

  泉州开元寺是体现这种多元宗教文化因素并存的集大成者。如今寺内香火旺盛,还存有中国现存三大祭坛之一的甘露祭坛。

  从2015年2月开始,泉州开元寺也是正式免费向游人开放。可以花2-3小时好好游览这座寺庙,而在寺庙外就是繁华的西街,可以安排在一起游玩。

  涂门街上的关帝庙,也是泉州香火最旺的一座寺庙,泉州通淮关岳庙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1000多年历史,是关公信仰六大祖庙之一,也是福建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长期以来香火兴盛,民间信徒众多。

  庙不大,如果遇到节日,几乎是挤得水泄不通(去年春节时来就是)

  而在关帝庙不远的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可惜因为穿的裙子没有过膝,而被拒绝进入(哀伤),只能在门外拍了下。大门楼的外观具有传统的阿拉伯伊斯兰教建筑形式。

  还有这些走在路上随拍的寺庙,每座庙宇都有他供奉的不通顺神明,泉州真的是包容了多元的宗教信仰。“满地皆是圣人”此言不虚呐。

  金庸大侠都去过的南少林寺,也在泉州

  第二天退房后去了少林寺。泉州少林寺俗称南少林,位于泉州清源山东麓,相传为曾救唐王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入闽所建。泉州南少林始建于唐朝,兴盛于两宋,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经历几度兴废,史迹犹存。

  中国的少林寺,差不多有10处之多。最有名的当属河南登封少林寺,建寺最早、影响最大。其次是福建晋江市东门外的泉州东禅少林寺。在中国武术发展中的贡献,也以这二者为最,传奇故事颇多。 在乾隆年间,一代武林宗师洪熙官进了泉州少林寺,拜至善禅师为师,继续发展南少林拳。后来他在广东佛山习武、开馆授徒,培养出了南少林拳王黄飞鸿,后又由黄飞鸿弟子传至香港,并远播东南亚及美国等地。

  泉州少林寺也是几经兴废,到了1992年,在泉州市委、市政府及海内外热心人士的支持下,少林寺开始复建。直到现在, 周边设施仍在不断修建中。

  2004年,金庸大侠泉州之旅,为少林寺题下了:“少林武功,源远流长,传来南方,光大发扬”十六字,随后的金庸新版武侠小说里的南少林皆改为泉州南少林。可惜不久前金庸老先生仙去,世间再无大侠风范。

  寺内存有多株百年以上的菩提树,也是历史沧桑的一大见证。

  观音阁,内供全国最大的红木观音圣像—荷瓶观音。

  上到藏经阁处,还可以远眺大坪山顶的郑成功雕像。

  而寺内的一些小雕像,也令人忍俊不禁。世间唯有“放下”二字最难。

  西街周边,泉州最文艺的那些小角落

  私以为泉州之行,最惊叹的便是隐藏在西街的支巷裴巷陈厝巷8号的这栋已经100多岁的老建筑——1915。

  门头上的“1915”已经渐渐模糊,岁月在这座老宅上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

  始建于1912年,1915年建成。民居前半部为两落三开间双重护的官式大厝,后半部是洋楼和绿树成荫、环境幽雅的花园。百年的时间流淌,在这座老宅子也几经变迁。马棚、仓库、部队进驻……而如今经过政府的重新修缮,她转身变为艺术空间,而且还是免费开放。想来,当初百年前这样的大宅也是很豪华前卫的建筑了。

  而一些细节之处更能体现百年前建筑工匠的巧妙,鱼嘴的泄水口,立柱之中也隐藏着下水通道,这样的设计,使得这座宅子无惧风雨。

  现在的她,被赋予了新的生机,看展、拍照、沙龙这里都有。

  可以说跟西街的热闹不同,这里完全是一个清幽适合发呆的地方,正如这只飞檐走壁的白猫,是一个能让人思维发散又享受片刻宁静。

  私以为,这里可能是泉州最值得来的一个地方,古韵、清净、艺术,她都有……

  不同于西街的繁华热闹,这些支巷里往往最接地气,比如这些老式的木板门,爬满青藤的房屋都是无言的历史诉说。

  一些有趣的文创空间也隐藏在这里。譬如这家“大拾堂”。闽南古厝,带着烟火气的泉州伴手礼,来了都不想走。

  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小西埕,也焕发了新的活力。

  后记

  泉州的两日之行,更多的是慵懒和随性,距离厦门仅半小时,是完全不一样的城市风格。海丝起点的悠悠古韵,泉南佛国的钟声回响,千年的悠悠历史,化作西街的繁华鼎盛,这里有遍地的小吃美食,有各色宗教的融合大乘,这里是刺桐古城,这里是泉州!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