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十分推崇茶。据说从神农时代中国人就开始饮茶,到今天少说也有四千多年了。宋元时期,斗茶、插花、挂画与品香甚至并称为上流社会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如今很多时候,我们在饭桌上还能见到以茶代酒的风俗。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在如我一般爱茶之人的眼中,茶是待客最好的礼物。因茶相会的友人,从远方风尘仆仆的赶来。我便煮上一壶水,边聊边等。等到壶口咕嘟咕嘟蒸腾起一团团白气,我和友人的洽谈正好欢愉。投茶、润茶、冲泡、奉茶、品茶……茶让我们静下来,也让我们清醒。

  我喜欢品茶,在慢悠悠的啜品中感知生活的禅理。不过我们对茶的喜爱还是浅薄了几分,远不及那些高山上的茶农。他们对茶的虔诚在于那里的每一块石头、每一片土壤、每一滴清泉,他们都爱的真挚。

  有幸去了一次布央茶场,那层层叠叠的绿让我震撼。布央茶场位于仙人山,也就是在湘、滇、桂三省交界的柳州市三江县八江乡境内。这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主要茶叶产地,盛产三江茶。

  提起柳州,你们一定知道这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传歌圣地。传说刘三姐在鱼峰山唱歌感动上天而得道成仙,山歌世代在鱼峰山脚下缭绕。还有柳州一绝螺蛳粉,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全世界好像都开始疯狂迷上了螺蛳粉。

  不过你们肯定不知道,三江茶也是柳州的象征,还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一。

  为什么叫三江茶呢?自然是因为境内汇聚寻江、都柳江、融江三条江而得名。这里属丘陵山地地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海拔不算高,一般在600~900米之间,有着“高山出好茶”的有利自然生态环境,所以能产出品质优良的三江茶也就不足为奇了。

  三江县有着悠久的种茶和饮茶历史,最早三江茶在唐代就已有生产,人工栽培茶树有2000多年历史,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饮茶文化。从1988年开始,三江县将布央村作为茶叶种植试点。近20年来,布央村的茶园面积已达3600多亩。

  仙人山茶场距离三江县城23公里,交通很便利。从县城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一路上都是迷雾重重。窗外的风景时隐时现,我隐隐有几分担心,怕一会上了山什么都看不到。好在到了布央村仙人山茶场便天朗气清,阳光把一切都照的透亮,连茶叶也更翠绿了几分。看来我们刚才是在云雾中穿行,现在上到山顶,云雾就被踩到了脚下了。

  颇具侗族特色的建筑在一排排低矮的茶树旁边甚是惹眼,红和绿形成了最鲜明的对比。

  说来这里之所以叫做仙人山,还有个神奇的传说呢。当地人告诉我,之前山上住着两位仙人,他们经常在一块大石头上下棋、谈仙论道,十分自在。有一天,一个樵夫到山上砍柴,忽然闻到一股香气,于是寻路找去。终于,他见到了两位神仙,香气正是从两位神仙身边的茶杯里飘出来的。神仙见到来了凡人,匆匆遁去,不小心碰到了身边的茶杯,于是茶叶就在山上扎了根。

  如今你再看这仙人山茶场,山顶终年云雾缭绕、恍如仙境。难怪有仙人会选择在这里居住。成垄成行的茶园碧绿如茵,线条交错,如一条条绿色的波浪横亘在群山之上。

  漫步茶园中,满目苍翠让你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仍不住弯腰抚摸茶树,叶子肥厚,顶上的新叶却十分娇嫩,用些力都能掐出水来。

  走累了,在亭子里坐着休息。山风吹过,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我总觉得能闻到阵阵茶叶的清香。就永远留在这一刻吧,放松、安逸。

  继续前行,头上的天空蓝得纯粹。

  偶尔有三两茶农穿着特色的服饰,在采摘新叶。那银饰闪闪发亮,每一个细节都精致让人移不开眼。

  三江茶以绿茶和红茶为主。绿茶泡出的茶汤色泽绿亮、香味幽兰、口感清甜;红茶则滋味醇厚甘爽,汤色红亮。

  身处此地,眼前的自然之景,让人凡尘杂念顿消。

  若你登高远眺,漫山遍野的绿排列得整整齐齐。茶树是依山势而植的,整体线条流畅起伏,这是人工与自然的完美融合,真是让人赞叹!

  来茶园走一走,嗅一嗅清香,你定能寻回一个安宁的本心。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