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厦门旅游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座美丽的城,鼓浪屿厦门大学陆续推出限客政策,曾经那个满是琴声的钢琴之岛,文艺圣地正在悄然远去,人声鼎沸的曾厝垵、中山路以找不到儿时的痕迹,对于厦门人,是喜是悲,也说不清吧?❈

  拓宽的街道,不断崛起的高楼大厦,钢筋水泥城市里忙碌的人群,这或许是当今社会的真实写照。那些记忆中的老厦门正在不断远去,有多少记忆等我们去追寻。

  大生里,可能是一个颇具年代感,又颇令人感怀的地方。大生里最早叫镇南关,是个乱葬岗,到民国这儿就变成了妓院一条街,俗名“花柳街”,达官贵人常来次寻欢作乐。街上设有岗亭,有警察站岗维持治安。老厦门人说:人的一生就是一条思明南路,从妇幼保健院到大生里。1967年到2013年,46年间,大生里这个地方渐渐成了殡仪馆的代名词。而随着殡仪馆的整体搬迁,有人感叹有人庆幸,唯留这斑驳的墙体在诉说着无言的历史。

  
大生里旁边的鸿山公园,也是最有历史感的一个公园,其存在历史甚至比中山公园还长。明末清初,这里是郑成功屯兵的山寨,叫嘉与寨,遗址尚存。后人还在半山巨石上分别刻“延平郡王园”五个摩崖大字。现辟为公园,四周遍种花木,石磴小路环绕峨岩峭壁和林阴之中。

  而现在这边也成了周边居民晨练、泡茶的好地方。对于老厦门人来说,这里也是变化不大的一个后花园了。

  每天早晨八九点钟,就会有市民来这里爬山休闲,尤其周末更加热闹。她虽然处于市中心,也是往厦大南普陀的必经之路,但很少有游客会选择探访这里,因此在上山的路上,你可能听到最多的还是熟悉的厦门话。

  山脚下的鸿山寺,是厦门岛内第二座以寺命名的寺庙,几经兴废,于2014年重建到如今的规模。

  寺庙廊柱上的对联写道:“鸿图纪鹭江胜地平分八景,山光联碧海慈航普渡众生”。与一般寺庙的层层叠进的格局不同,鸿山寺整体是一座综合性大楼,建筑总高度四十余米,建有山门山门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六和楼、四恩楼等。

  鸿山寺左侧岩壁有明天启二年(1622年)攻剿“红夷”石刻,共6行60个字,均为楷书。当年荷兰殖民者派兵船侵扰闽南沿海地区,福建都督徐一鸣等带兵驻防中左所,抗击“红夷”后登鸿山游览,题刻纪念,留下了中国人民早期反抗西方殖民主义者侵略的重要实物见证

  燃香祈福后可以从后门通往上山的路。织雨亭,山上原有一座鸿山寺, 寺前因地势独特,风向多变,降雨时雨丝纵横交织,所以有“鸿山织雨”奇观,为厦门八大景之一。只可惜现在因地势和建筑变迁,这一奇景已经看不到了。

  鸿山书院,就在鸿山寺后门再往前走一点,通过长长的阶梯可以上到半山腰。在这清幽的绿树之中怀抱着这样一个书院,真的是让人感觉非常好。

  山势平缓,走到半山腰便可以看到一块巨石,在这里便可以远眺双子塔和鼓浪屿了。

  鸿山公园跟郑成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年,从鸿山嘉兴寨起,向东经碧山岩、澳仔岭、五老峰,一直绵延到胡里山一带都是郑成功驻军之地。现今半山腰上也修建有延平郡王祠,用以纪念这个民族英雄。

  茶歇园,这个可能是凝聚老厦门人最多情怀的地方,在我小时候就有,如今30年过去了,很开心,她还在。

  准确的名字是叫嘉尔园,可以说是在鸿山公园的第二至高点了,视野格外开阔。

  抱金鱼的石娃娃还在,还记得小时候跟表姐在这边合影过。

  租个茶具,带上茶配泡茶,这是厦门人最爱的休闲放松方式,微风习习,眼前是开阔的视野,而茶歇园里放着怀旧的歌曲,颇有感觉。甚至是一个人也会经常自己上来这边坐坐,享受这片刻的宁静。

  边泡茶边吃小零食,基本可以从早上10点钟消磨到午后2点,甚至你也可以在这里安逸的打个盹。

  茶歇园旁边在登上一个陡峭的阶梯,便是鸿山的最高点了。海拔125米,比对岸鼓浪屿日光岩还高,登高远望,东望御屏山,西观鼓浪风光,南眺大担、二担诸多岛屿,北看中山公园,是市内上佳的登高望远处。

  午后再慢慢下山,沿途还是可以看到很多郑成功的痕迹,寨门、郡王池等等,都令人不禁遥想当年岁月。

  穿过居民区便又回到了大生里的路上。

  这个出口正对面的也是厦门近些年新修建的铁路文化公园的一段。

  作为鹰厦铁路延伸线,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不过,它虽然被人们淡忘,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是城市中心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东起金榜公园(文屏路),西至和平码头,全长约4.5公里,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沿线两侧分布有万寿片区、万石山风景区、虎溪岩景区及厦港老城区。如果走完全程大概需要2-3个小时,我一般从鸿山公园下来后就走从大生里到和平码头的这一段。这也是穿过厦门最老城区的一段。

  沿途绿树环绕,百花盛开,而且整个配套措施也做得比较好,几百米就有洗手间。思明南路至和平码头段为“都市休闲区”,长550米。一路下来,有些疲惫,那就在这里休憩放松一下吧。

  老铁路也非常适合拍照,尤其是在春季花开的时候,可以拍出不一样的小清新感觉。走到终点处就又可以靠近另一个老城区。海风拂过的沙坡尾大家都知道,但沙坡尾旁边的民族路却更为低调,这里保留着老厦门的骑楼,也有被炒热的乌糖沙茶面等等美食。

  慢慢晃慢慢逛,民族路的尽头便是沙坡尾了。沙坡尾也是新一代的网红根据地,废弃的避风坞港湾内,现在摆上了可供游客拍照的渔船,沿岸各种颜值颇高的店面林立。

  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夕阳下的沙坡尾,那一抹余辉落在海面上,特别有感觉。

  这里可以看到厦门新地标双子塔,高耸的两柄尖刀,也是舆论争议中心。当然如果要拍双子塔最好的角度还是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

  艺术西区是厦门沙坡尾避风坞边上兴起的年轻文化艺术区,这里经常有各种市集活动,入驻了大批文创、美食商户,比起沙坡尾上的网红美食店,这里的东西更有内涵和感觉一些。而一些小角落也被布置成创意的拍照角。

  各种节日还有不一样的主题,比如最近的万圣节,那可真是“万鬼出没”呀~

  而在西区的最里面,隐藏着一家好玩的“酿酒厂”——胖胖啤酒马。这也是每逢周末我们几个死党的最后约会胜地。前身是厦门冷冻厂,老厦门人多少还有点情怀的感情在内。

  而第一次走进里面,除了惊叹,就是惊讶。不曾想象这些错杂的钢管,巨大的铁艺龙头,居然打造了厦门第一家德式精酿啤酒。

  这里真的非常适合拍照,另类工业风,随手拍出ins大片~

  而我们最爱的便是她的这个天台了,尤其是夏天的时候,在这上面总有种人生几何,对酒当歌的好爽感。

  店内的每一款啤酒,都是在自己酿造。前店后厂的格局,从第一款杨梅啤酒到沙坡尾,再到现在的苹果蛋糕酒、搅拌机等等,每一款都是精心挑选麦子与啤酒花等原料用心酿造而成,每一款都代表了啤酒马独特的味道。

  逛了一天,晚上6点在天台等落日余晖,映着手里的美酒,真的是一大享受。

  从黄昏到天黑,这里有说不出的惬意。不会喝酒也没关系,店内的美食也是我多次到访的重要原因。

  德国什么最出名,必须是烤猪肘啊。胖胖啤酒马完美的将这道美食带到了厦门。一个“巨大”的猪肘子,上桌就让人感到非常惊艳,大厨凹得一手好造型呐!

  猪肘腌得入味,尤其是皮,烤的很香脆,这道菜建议要提前两个小时预订哦,因为烤制需要1个小时左右时间。值得等待。而搭配的德国酸菜也颇有来头。13世纪蒙古铁骑横扫欧洲大陆的同时,也把中国的酸菜带到了欧洲。这也是德国酸菜与中国东北地区的酸菜在腌制方法和味道相类似的历史根源了。酸菜留在了欧洲,开始是在东欧盛行,犹太人的迁徙又把酸菜带往了西欧,于是酸菜在欧洲北部高寒地区的一些国家扎下了根,成为德国、荷兰波兰等过成了冬天必备的食物。吃德国烤猪膝、德国香肠时,配上酸菜不仅会增添风味,还能去除猪肉油脂带来的油腻感。

  帕尔玛火腿披萨,来自欧洲的顶级帕尔马火腿,刨削成片,轻覆在烤好的面饼之上,随后点缀上芝麻菜的绿,奶酪的白。如此浪漫有格调的比萨,看起来就有食欲,味道就甭提有多棒了。火腿的咸鲜,鲜酪的醇香,混合着面饼的韧劲,一口咬下去,舌尖又多了一份牵挂。

  小食一定要推荐这款魔鬼烤鸡全翅,真的是令你着了魔一样,疯狂爱上。一口鸡翅一口酒,令人忘却烦恼。

  德国人骨子里的爱玩会玩也在这里得到体现,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晚上有不同的节目,或是有情调的诗朗诵,或是外国段子手云集的脱口秀……真的是很会玩呐!忙碌了一天,晚上来这里放松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没有酒吧的嘈杂,凉爽的风,好喝的酒,好吃的美食,爱上厦门,总有这么一两家私藏好店,适合约上闺蜜来坐一坐。

  一早鸿山公园泡茶聊天话仙,下午走走老铁路和民族路,夕阳西下之时来沙坡尾看那最美余晖,晚上在胖胖啤酒马吃猪肘子配精酿啤酒,一个老厦门人的周末最爱路线,你会爱么?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