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那天我做了一个梦秋末傍晚,云层渐远湖面上波光粼粼,暖风隔岸~夏日的纸伞,古老的房子暖阳升起,雾气消散,那是我梦里的景…在梦里我来过这里,一方水土,一座古城,一壶清茶,一湖绿水,青山常伴~

  带着一眼万里的牵念

  来到了这里[高椅古村]用心凝望这座城,我的故乡画山便是山,画水便是水

  心之所向是诗是远方,殊不知最美的人间风景就在身边~

  在我国众多的少数民族中,

  与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一样,侗族也有一个迎客习俗——喝拦门酒。这是一种非常隆重的礼仪,是对最尊贵客人的最高礼节。

  藏着的建筑之奇妙

  古村以五通庙为中心,每栋建筑坐北朝南,外表相似,呈梅花状分布排列,巷道与封闭式庭院呈八卦阵式,将村落分为五个自然村庄。连接家家户户、村与村的道路纵横交错,宛如网状,如入迷宫。村子里的人一般只走几条主要的路,很多阡陌相通,但无人敢行,就是当地上了年纪的人也不一定能知道村里的每条小道通向谁家。连自己人都搞不清楚路伸向何方。由于地形复杂,几百年来,这个村子从未受过土匪、强盗的骚扰。

  高椅古村位于湖南省会同县高椅古乡境内的巫水河畔,

  像许多古村一样,高椅的原住居民依然在这里平静的生活。穿行村落,时不时有肩挑手扛的原住居民穿行青砖瓦巷里,肩上的扁担被重重的货物压得咯吱咯吱地响。

  一栋修建于道光年间的屋子里面有一个雕刻非常精美的神龛,

  其做工精细,雕刻式样优美,雕的花、鸟、猴等形象更是寓意深刻,有“喜鹊闹梅”、“封侯拜相”之意。

  藏着的文化之奇妙

  高椅文化积淀深厚,蕴涵着非常丰富的古建文化、侗文化、民俗文化、巫傩文化、宗教文化和耕读文化。

  高椅的每栋屋子都是一本无言的书,寄托着古人的价值观念与人生憧憬。

  自古以来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思想束缚下,中国女性的地位十分低下,但是在这个神奇的小村庄里却有专门女子读书学习的学堂——“醉月楼”。

  开设了包括女工、还有基础文化知识,不得不佩服前人的思想与智慧。

  藏着的风景之奇妙

  我的目光一路碾过树林、稻田、菜园、篱笆和晒场~

  远远看去,

  高椅村青瓦、风火墙、清澈溪流绕村而行,深邃、幽静之感已然心头。如一坛陈年的老酒,散发着诱人的芳香。

  风随意吹着,树叶已经泛黄,远远的村庄用一缕炊烟遥遥的牵引着我~

  附近的人家,

  在水中打下几根木桩,铺上木板,支起个小棚架,在池中放上几只鸭子。游倦的鸭子,站在棚架上,啄理着自己的羽毛,或摇头摆尾,甩掉身上的水花,或蹲伏一侧,挤在一起,闭目养神,舒适的样子。

  藏着的民俗之奇妙

  在高椅古村,有一种神秘而朴实的巫傩文化,人们带着傩面具,举手投足间反应着人生百态~在那满是岁月痕迹的墙楼上,一场生动别趣的傩戏表演开始了

  一张张五味人生的面具给我印象最为深刻:

  甜 大概是童年的时候,有父母呵护宠爱,要吃有吃、要穿有穿,是美味的人生。酸 大概是初始入学,初识人生的荣誉与责任,知道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老师的教导不时左右着自己的行为,为人不易的初想在幼小的心灵深处萌芽。苦 大概是人生最艰苦的一段历程就是创业。走出校门,要面对的是一个重新选择的人生,真正去面对社会,真正去体验生活。辣 大概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情经历,立业后成家,这是人生的必然。可是,寻觅知音,寻求伴侣却往往是不尽人意。你中意的人不一定就会欣赏你,真心爱你的人却难成眷属。涩 大概是到了老年,儿女像鸟儿一样振翅高飞,自己健康也一日不如一日了。眼睛看也看不清楚,耳朵听也听不清楚,口中吃也吃不甘味,所以老年的岁月都是涩味。

  我,穿过星辰大海、

  跨过高山流水、走过熙攘人群,来到你的身边~喝一杯清茶就好、看一眼那水畔一叶垂柳就好、听一曲那古老的民俗调子就好、但我无意打扰这份宁静与悠然质朴~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