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岛,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中心东南42公里,距大陆仅1.82海里,距台湾省台中港72海里,是莆田市第二大岛。全岛南北长9.6公里,东西宽1.3公里,形如娥眉,故称湄洲。

从福州到湄洲岛的交通,说起来好像挺复杂的,实际周转起来却很简单——动车直达【莆田】站下,一出口到右侧的公交站广场上,搭乘363路公交,至终点站【文甲码头/湄洲岛】即可。

在窗口买好了船票,跟着众人一起前往登船口。正在行进之中,原本一直阴沉的天空,忽然间云开日出!那耀眼的阳光,一下子便让人的心情雀跃起来;并且因为这份突如其来的开心,这一次竟然神奇地没有晕船!

等上了岛,同船的人都坐景区巴士走了,只有我们俩,直奔码头的自行车管理处,各租了一辆自行车,开启了我们的骑行之旅。

事实证明,“骑行”正是打开湄洲岛游的最佳方式——


其一,岛上的路面十分平坦,汽车极少,非常适合于骑行。一路顺着指示牌,能够很顺畅地到达岛屿最底端的鹅尾神石园,完全不用担心会迷路神马的。在鹅尾神石园的门口,同样也有一个自行车管理处;若是觉得累了的话,可以在这里把车子退还,再搭观光巴士回返码头。

其二,利用骑行优势,自由随心,想停就停,说走就走,时间全由自己把控;不但观光巴士沿途停靠的著名景点, 我们一个没落下,还绕到小岛的中心集市去转悠了一圈。

一句话,本次骑行非常成功!它使我们充分地领略到了湄洲岛最深彻地美丽……

 

美在安静

尚未被过度开发的湄洲岛上,游客量不多,没有别处那般庞大喧嚣的旅游团队不说,更没有所谓“浓厚的商业气氛”!整座小岛安安静静地,从骨子里散发出一种清新、自然、慵懒的气息,美好地简直不像话:

当你骑行在途中,便只听见耳畔海风温柔地低吟;

当你伫立在海边,便只听见海浪轻轻涌动的潮声;

当你坐在林间树下,便只听见枝叶随风摇摆的如乐“沙沙”……

这海风、海浪、林的歌唱,足以让你忘记过去,忘记未来,忘记所有的烦恼和不愉快……

只愿,时光静好,唯此而止!

 

美在清澈

海岛去过了不少,却独想把“清澈”一词,用于湄洲岛。


清澈,首先包括空气清新,以及大环境的整洁。能做到像湄洲岛这样,几乎全岛范围内干干净净的海岛,终归是少数吧!

清澈,还指岛上淳朴的民风。湄洲岛集市中心的原住民,对待外来客的态度,十分淡定从容,既没有好奇探视,亦无差别对待,一言一行都让人觉得很实在、很舒服。

海岛的生活节奏,无疑是缓慢的,可就在这种缓慢里,才能看见都市人最易丧失的秉性,那就是——平淡生活里的坚守与执著!

有一幅场景,给我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正午的太阳炽烈、炎热,头戴草帽的老渔夫恍似未觉,一直坐在那儿,专心致志地织补着他手中的渔网,仿佛在完成一件珍贵的艺术品,任谁也不能打挠到他…

 

美在明净丰富的色彩

湄洲岛自然是不缺乏色彩的:

蔚蓝的天,湛蓝的海,洁白的浪花,金黄的沙滩,碧绿的榕树,还有秾艳富丽的妈祖祖庙。

湄洲岛的色彩,丰富多变却又层次分明。那蓝、那白、那黄、那绿、那红,都是极其明净的,明净到无论是混合搭配,还是独立存在,全都清晰到不容忽视,格外地鲜亮、炫目!

人们常常喜欢把在水乡古镇的旅行,称之为“画卷中行走”;其实,骑行在湄洲岛,亦如同行走在画卷中,只不过,前者是古典水墨画;而后者,则是明快的现代画风,随手就是一张绝美的明信片。

 

美在神圣动人的传说

湄洲岛是妈祖的成神地,岛上最著名的景点,便是湄洲妈祖祖庙,它是世界上所有妈祖庙之祖,拥有2亿妈祖信众。

妈祖原名林默,也叫林默娘。相传,妈祖自幼聪颖灵悟,长大后更是识天文,懂医理,博学多才艺。她乐于助人,用自己的才学为海上渔民做了很多好事,深受人们的爱戴和崇敬。28岁时,林默娘辞别家人,在湄洲岛湄屿峰羽化升天。人们为了纪念她,便在当年的“升天古迹”旁立庙奉祀,尊她为“神女“。后历代朝廷还敕封她“天妃“、”天后“等尊号。

如今,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的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的升天日,散落在各地的妈祖信众们,便会赶来岛上的妈祖祖庙,进香朝圣,盛况空前,被誉为“东方麦加“。

 我们并非妈祖信众,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对妈祖传说的喜爱。美丽湄洲岛,不负所期!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