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里大家总是对天下第一有种特别的追求。天下第一,所以名满天下。天下第二的命运,几乎没听说过。

  但有这么一个天下第二,偏偏就是极其出名的天下第二。

  晚明张岱有篇文章叫做《闵老子茶》,有一段斗茶是这样写的:余问水何水,曰惠泉。余又曰:“莫绐余!惠泉走千里,水劳而圭角不动,何也?”汶水曰:“不复敢隐。其取惠水,必淘井,静夜候新泉至,旋汲之。山石磊磊藉瓮底,舟非风则勿行,放水之生磊。即寻常惠水,犹逊一头地,况他水耶!”又吐舌曰:“奇,奇!”

  这里提到的惠泉就是无锡惠山泉,被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二泉”的惠山泉。惠山泉的妙处,在于古人曾评了诸多天下第一泉,有说是济南趵突泉、有说是江西庐山谷帘泉,还有说是北京的玉泉,但这天下第二泉却只有一个——无锡惠山泉。

  无锡惠山泉到底为什么独特?一趟锡惠公园之旅给了我答案。传说这锡惠公园是康熙、乾隆六下江南的必到之处,每个无锡人都引以为傲。没到之前,我就充满了期待。

  锡惠公园位于江苏无锡市西郊,锡惠公园的锡、惠二字来源于两座山,一座叫锡山,一座叫惠山。1958年开凿映山湖之后,锡山与惠山连成了一片,后来就改成了锡惠公园。

  锡惠公园完美展现了一个历史悠久的江南园林应有的柔美样子,繁茂的植物、清澈的水体、黑白的建筑……当你漫步其间,你会发现此前你对江南的印象都不够深刻,这里才是真正的好风景。

  锡惠公园里有几处必看的点,建于明代的江南名园寄畅园、开凿于唐朝大历年间的天下第二泉,还有锡惠公园的中轴线。

  先说寄畅园寄畅园位于惠山东麓,惠山横街的锡惠公园内,毗邻惠山寺

  虽然提到古典园林,大家马上会想到的是苏州的几个特色园林,拙政园留园网师园。但比起来,寄畅园一点也不逊色。

  园林的祖师爷计成在《园冶》中写道,“相地合宜,构园得体”,他推崇的园林最佳用地是山林地。寄畅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建在山脚下的寄畅园景色天成,只用稍稍修饰,就足矣。

  寄畅园建于明正德年间,距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整个园景的布局以山池为中心,巧于因借,混合自然。园内的假山依惠山东麓山势作余脉状,造水上构筑了曲涧,引泉水伏流注入其中。在寄畅园里,你感觉不到太多的人工痕迹,好像每一点细节都是自然的恩赐。

  郁盘亭廊、知鱼槛、七星桥、涵碧亭及清御廊等主要景点绕水而构,与假山相映成趣。几百年过去了,园内的一切都没有变化太大。一眼看过去,大树参天,竹影婆娑,古朴清幽。

  山势自然、水体精美,树影古拙,园景凝练。寄畅园就像古人手下一幅恣意挥洒出来的水墨画,安安静静的动人心魄。若你来此,最好穿一袭古装,长长的衣袂飘洒。站在寄畅园的景中,成为这幅画彩色的一部分。

  天下第二泉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

  我对喝茶没有太多研究,可也听说过茶圣陆羽。惠山泉水为天下第二泉之说,最早就是由陆羽评定的。我猜想,这惠山泉必然是水质很好,连挑剔的茶圣也认可。

  惠山泉分两个部分,上泉和下泉,上泉水质是最好的,圆形;下泉的水质稍差,方形。泉水里被扔进了很多硬币,可能被当做许愿池了?

  犹记得一首《二泉映月》,唱尽世态凉薄。阿炳将二胡拉得荡人心魄,哀怨凄绝。现在你可以在绣嶂阁前听到。

  天下第二泉里有一处陆子祠,是为了纪念陆羽而修建的。

  在古朴的陆子祠前,看专业的茶艺师全神贯注的斟茶注水,手指翻飞间,喝茶也成为了一场舞蹈。景美,人更美。

  “天下第二泉”旁,还有一个二泉书院。

  二泉书院可以算得上无锡现存最古老的书院。走进书院,两旁的竹子茂密修长,满满的文化韵味。清风拂过,竹叶沙沙作响。

  当年的读书人,就是伴着这样的温柔声音,在书院里心怀抱负的苦读吧。

  杜鹃是无锡市的市花,锡惠公园里的杜鹃更是有500多种。想看杜鹃最好的地方除了杜鹃园,就是整个锡惠公园的中轴线了。

  杜鹃花期来这里,一簇簇红色、粉色、白色的花朵在风中摇曳,远远的看上去就像一簇簇火焰在花枝上绽开。我想最好看的晚霞应该就是这些彩色的精灵构成的吧。

  偶然镜头里闯入一个玩闹的孩子,在倾城的阳光里笑得正好,真羡慕他们的无忧无虑。

  喏,我说最好的江南,就在锡惠公园里。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