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虽然并非起源于我国,但在我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国内许多跟佛教相关的古迹,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我国有佛教四大名山,分别是普陀山、峨眉山、五台山和九华山。这四座山都因为丰厚的佛教文化而闻名。

  佛教四大名山中的九华山,就位于安徽池州市,是地藏菩萨的道场。九华山不仅仅是一座佛教名山,还是一座文化名山,历史上许多知名的文人都曾到访过九华山。九华山古称陵阳山九子山,改名为九华山跟李白还有极大地关系。

  李白对九华山非常偏爱,曾经三上九华,写下了数十首赞美九华山的不朽诗篇,尤其是“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的诗句,成了九华山的“定名篇”。据说因为这首诗,这座山更名为“九华山”。在九华山留下诗篇的文人还有王安石、苏辙、刘禹锡等。

  在安徽省内,九华山是与黄山、天柱山齐名的三大名山之一,九华山距离黄山并不远,这一地区是安徽省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九华山的佛教文化自古有名,九华山现存寺庙99座,僧尼近千人,佛像万余尊。

  九华山于佛教结缘起于东晋。公元719年,新罗国王子金乔觉渡海来唐,卓锡九华,苦心修行75载,99岁圆寂,因其生前逝后各种瑞相酷似佛经中记载的地藏菩萨,僧众尊他为地藏菩萨应世,九华山遂辟为地藏菩萨道场。

  除了佛教文化以外,九华山的风景也是不错的。九华山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有1460多种植物和216种珍稀野生动物。景区内处处清溪幽潭、飞瀑流泉,构成了一幅幅清新自然的山水画卷。还有云海、日出、雾淞、佛光等自然奇观,气象万千,美不胜收,素有“秀甲江南”之誉。

  九华山现存文物2000多件,历代名人雅士的诗词歌赋500多篇,书院、书堂遗址20多处。山上的主要寺庙有化城寺,肉身殿,百岁宫等,整日香火不断。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