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前,泰顺这个地方是不太“顺 利”的,因为它是一个“山区 县”,山高路远,群峦起伏,森林覆盖率达96.2%,人迹罕至。

  人们形容姑娘眼睛大大的很好看,常说“一张脸有半张脸都是眼”,而泰顺则是一座城有大半个城都是山,素称为“九山半水半分田”。

  一直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的交通都不太便利,好山好水无人问津,倒是有很多雅者文人为了避 乱,到这里隐 居。

  也正是因为它的“不方便”,所以这里的生态保护得特别好;也正是因为它的不知名,所以才有了独特的人文,留下了无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一旦交通便利了,金子就开始发光了,如今的泰顺,成了一个原生态的观光旅游区。

  在泰顺,有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宝贝”,也是泰顺历史文化遗产中最杰出的代表,就是廊桥。

  廊桥是一种打造得像“小房子”一样的桥,有顶子有屋檐,可遮阳,可避雨,甚至还可以有供人居住的小房间。

  廊桥这样独特的建筑,其实一般都存在于交通偏僻、村落分散的“十几里内渺无人烟”之地,所以沿着大路隔上一段里程就修砌一座廊桥供人歇脚,也是泰顺 先 祖们的“交 通 规 划”。

  说起廊桥,就不得不提一句,目前被认定为重 点文 物 保 护 单 位的廊桥,整个中国有34座,而泰顺就有16座,所以这里被称为“廊桥之乡”。

  泰顺有一条400年的廊桥,叫北涧桥,桥边上有两棵树,一棵是榕树,一棵是香樟树,都已经1000多岁了,这里的人们,数百年来靠桥而生,依水而活,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条“世界最美廊桥”在他们的生命中有多么重要的位置。

  实际上泰顺不只有廊桥,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桥梁900多座,其中不乏绝 世 而 立的巧妙结构,凝聚着劳动人民的精 工睿 智,令人叹为观止。这里的人们出行串亲访好友,走个碇步桥,穿个廊桥,那是家常便饭。

  有一个作家说:我总是想去泰顺那里待着,做几天 干干 净净 的人。

  我这次的旅行,就从泰顺北涧桥开始。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