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猎人头的古老族群仿佛已经离这个文明世界很远很远,他们成为了历史,即便是今天再次提起也难免感到毛骨悚然,尤其是到了这猎人头的地盘上,哪怕游客的熙攘这提醒着自己这已经是文明社会,但原始丛林的氛围依旧令人胆颤。

  云南西盟龙摩爷圣地是我第一个接触关于猎人头族群的地方,这是云南古老的佤族族群的圣地,意为“挂牛头的森林圣地”。但在1958年之前,这里仍旧是一个挂人头的地方,当然如今的牛头已经是佤族部落的吉祥物。

  当在举行重要活动、解决部落村寨之间复杂的矛盾与纠纷时,佤族人就会杀死一头桩牛,称之“镖牛活动”,然后将牛头献祭在圣地“龙摩爷”,就是阿佤山深处一处充满神秘气氛的原始宗教祭祀圣地,换言之就是集中存放牛头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的牛头数以万计,形成了一个巨大规模。

  尽管这里已经成为游客到西盟的必经之地,但原始森林的环境依旧犹如从前。记得当时来到的时候正好是阴雨天,光线的灰暗仿佛自己是走进了丛林深处,潮湿又炎热的空气里散发着一股奇怪的味道。

  顿时映入眼帘的是极具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心灵的牛头,庄严肃穆的场景令我惊愕,若不是周围还有其他游客,若不是知道这里已经是个景点,我的心脏病极有可能会复发。

  据说世代居住在阿佤山上的佤族一直是自然崇拜,信奉万物有灵,自古以牛为神圣吉祥物和崇拜图腾,解放之后才以牛头替代人头。因此在这片林幽草密的谷底游客才见到这些无数水牛头骨,还有骇人的“人头桩”。除了令人震撼的牛头圣地以外,“人头桩”估计是最教人害怕的。

  但这些木桩基本上都是新的,是做给游客看的,但我始终怀疑在森林腹地的其他角落肯定还有过去留下的“人头桩”。即便风吹雨打已经没有踪迹,但这些木桩却真真切切的曾挂着难以计数头颅。

  过去,只要遇到天灾人祸,这个原始部落就要祭木鼓,一旦祭木鼓就必须猎人头。祭祀后,人头都放在这木桩上的篓子里。久而久之这个木桩被称之“人头桩”。但任何一个部落几乎都不会猎自己族群部落的人头,一般情况下是外族人或者敌人的脑袋。

  最早记载是砍人头祭谷魂,时期可追溯至公元220年~263年之间,也就是三国时期。相传诸葛亮为了削弱佤族,就给佤族使了一个诡计,告诉他们如果想要谷粮长得好,就得砍人头祭祀谷魂。

  面对佤族人的质疑,诸葛亮先给了他们一把煮熟的旱谷,煮熟的谷子自然不会发芽,但诸葛亮告诉他们因为没有拿人头献祭。于是他有拿了一把生旱谷让佤族种下,佤族就按照他的说法真去砍了一个男人的头来祭祀,果然一年旱谷大丰收。

  从此以后,佤族也就有了人头祭祀的风俗,主要祈求丰收大吉。随着后期发展,对于人头祭祀的方向不仅仅是祈求丰收,天气不好也会有献祭人头祈求平安,比如重大的自然灾难。

  尽管传说很久远,但佤族的人头祭祀确实真实存在过的。对于猎人头的选择更是有所考究,凡是祭祀龙摩爷的人头对象都是长的好看的,个子高的。

  其他人头虽然也是悬挂在森林中,但并非在圣地,这些人头的悬挂也是为了彰显族群凶悍,吓退外敌。几乎所有具有猎人头风俗的族群部落都有这样的目的性。

  当然在这现代文明社会中,猎人头自然成为了历史甚至是传说。西盟龙摩爷圣地也成为了游客满足猎奇之心的旅游胜地,在了解佤族古老文化习俗的同时,这些“骇人听闻”也使旅途更为丰满精彩。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