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自驾游,这一天我们离开卓尼县,沿着洮河逆流而上,行车大约八十公里后,到达偏僻的尼巴藏寨。这处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的藏族村落,村中房屋皆依山坡而建,从低到高,层层叠加,且每户之间,均由架空的栈道相连,从远处眺望,错落而有致,极具特色。据说这样户户相连的建筑方式,在旧时主要是为了防御外敌入侵,试想一下,雄踞山坡之上的村寨,视野极佳,山脚下又有河流阻拦,形成一个自然天险,且因户户相通,组合成一个严密的防御整体,所以在遭受流寇入侵或者防盗防匪上,颇得地利。

  早在2013年,尼巴藏寨就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尼巴”为藏语音译,意指“朝向阳光的山坡”。整个村落座北朝南,阳光充沛,清澈的车巴河从村前穿过,直奔洮河而去。密密麻麻的藏式传统房屋,布满了整个山坡,远看好像悬挂在山坡之上,由无数根木头在支撑,有点藏版吊脚楼的感觉。

  如今的尼巴藏寨,被车巴河一分为二,河流南岸地势平坦,一幢幢新式的藏家大院拔地而起,许多房屋正在修建中,和对岸山坡上的百年藏寨俨然已成为两个世界。我们走进山坡上的老村寨,村中格外古朴、安静,近距离可以看到这些老房子均为厚厚的夯土外墙,而院落和连接各户之间的栈道,则由一根根圆木依山势架空支撑着,这些悬空而建的栈道,不仅解决了人、畜在高低不平的山坡上的交通问题,还扩大了藏寨的有效生活面积。

  留守在老村寨中的村民已为数不多,偶尔会遇到几位老人,用汉语打招呼她们也听不懂,不过仍然会用淳朴的笑容来回应。

  尼巴藏寨也是有名的长寿村,村子里生活着许多百岁老人,年龄最大的一位曾活到114岁,如今村中健在九十岁以上老人就有十多位。

  依山就势而建的藏式民居,层层叠叠地镶嵌在山坡上,袅袅炊烟,分外恬静。

  尼巴村早前是一个以游牧民定居形成的藏族聚居区,生活习俗上,还保持着古老的游牧民传统,比如这里至今还有着独特的婚俗,嫁出去的姑娘新婚第二天就要回到娘家,住满三年才能去男方家里。在此其间,丈夫可以随时来女方家,三年内生的孩子,无论男女,都要留给女方家。这样的婚俗,有些母系氏族社会的遗迹,更有利用游牧民的后代繁衍。

  一座石桥连接着车巴河的两岸,桥头几位老人正闲坐着聊天。

  百年藏寨仍保留着浓郁的宗教气息,石桥旁边有一座白塔,塔旁的玛尼房四周布满转经筒,一直都有村民来此转经祈福,络绎不绝。

  甚至还有村民叩等身长头,三步一跪,绕着经房一圈又一圈……

  村中的老人,日日转经,很多人一辈子也没离开过这里。他们大多长寿,大概也是因为心无杂念吧,再加上一有空就来转经、磕头,也算是活动筋骨。

  玛尼房几乎是尼巴藏寨的活动中心,是整个村子人气最旺的地方,经过的村民大多手持转经筒,或者背上背着玛尼桶。照片中这位提着桶去打水的藏族姑娘,长的还真是漂亮。

  车巴河南岸的区域,大多藏式民居正在新建,大人们忙碌着,小朋友们就在一旁玩闹,见我拍照,还特别配合地摆起了手势。

  这位小朋友太可爱了,也很有型呀。

  村外田地间,这位照顾小牛犊的小朋友,就更害羞一些。

  尼巴百年藏寨,因为偏远而闭塞,几乎没有游客,也因此而更为朴实无华,传承着特有的民族文化,非常值得前往一览。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