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座城市都有它深厚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有些还能看着见有些已经消失。但如果去一座城市的集市,尤其是老城区的集市,便会发现关于这座城市的人文气息是那么的直白,在杂乱无章的来人来往和摊位之间竟显得一尘不染。

  衡阳是一座历史非常悠久的城市,可追溯到秦汉时期,所留下的名胜古迹也是众多,如南岳忠烈祠南岳大庙、蔡侯祠、 衡州窑、云集窑、 石鼓书院等。一条湘江将整个衡阳分为了老城区和新城区,比起新城区的现代化与街道宽阔,老城区的拥挤倒显得更有人情味。 

  我对一座城市的留念往往不是高楼大厦,而是历史沉淀下的居民生活。最平凡的生活不仅仅是茶米油盐酱醋,更是一种对生活持有的态度。这种态度是需要沉淀的,不论是人这一生的岁月沉淀,还是城这千百年的历史沉淀,老城区的集市无疑就是一个缩影。

  80年代的单位楼在当时可是一种骄傲,一个大院子里住了几十户人家,层层楼道焕发着不同色彩。但如今明显是没落, 那时的年轻人已经老去,房子也老去,杂乱无章的电线横穿在楼道之间,墙砖上那被风雨侵蚀的痕迹异常明显,每一层楼都曾是一个小世界,每一间屋子藏着各自的人生与隐私。但敞开房门,当每个人走到楼道上,整个大院被汇集成一个世界。

  只是比起这里头,大院外面已经是翻天覆地的繁华与闹腾,更为现代的世界超前迈了一大步,科技发展神速,还不来及将历史翻过去,一个时代已经过去,另一个时代已经到来。

  不禁恍如隔世的时候,楼道里回荡着爷爷奶奶哄孙子的笑声似乎又在告诉着我们,不论时代走了多远,替换得多快,有些东西它一直存在,只是光阴似箭,太多人容易将它遗忘或者忽视。

  这就是沉淀之后的生活态度。大院里的人们每天早上会去集市购买食材和生活用品。说是集市并不成规范,它就在大院巷口,狭长的街道上集中着一群摊贩,有卖水果的、蔬菜的、也有卖土鸡、鲜鱼、熟食以及各种炒货。

  一眼望去这像是一条老街,没有古朴的风韵却极具有亲切感,仿佛一座城市再陌生,一个再陌生的人,走到这里都会被包容、接纳。

 

 

  人们没有畏惧拿着相机的我,也没有畏惧到处横扫的镜头,他们只是困惑:这些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为什么会引起关注呢?吃喝与买卖都是寻常日子里的重要组合,这也是文明发展积累后不可或缺的产物之一。

 

 

  从秦汉开始,不,应该是秦汉之前的时期甚至更远,当人类发明了火,通过火将食物煮熟之后继而快速发展,一个完全原始的人类社会变成今天这般五花八门、精彩纷呈的现代文明世界的时候,我们可能要开始翻开历史,回到过去的某个时期,去寻找今天已经消失的东西。

 

 

  于是有了返璞归真的追求。可与其是在繁华里想着回到事物本身质朴的状态,不如去老城区的集市里看看,那里的生活不是返璞归真,而是在新时代社会里,他们仍保持着一些过去的传统,当这些传统凝聚在一起,便就成了我们眼里所看到的那副场景:生活简单、朴质,甚至是破败、落伍。

 

 

  但他们不想追求更好吗?当然想。只是在追求过程里他们也在沉淀着、积累着,对于繁华更有深的解读与看法。记得当时我对一只鸡拍了半天的时候,卖鸡的老太太问了我这么一句话:“孩子,你是没有见过鸡吗?”

  “我是很久没有见到土鸡了。”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