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秋季,大自然犹如一块调色板,各种颜色扑面而来。如果让我们来评一下最吸睛的植物花卉,估计好多人不会选择傲霜的菊花、五颜六色的格桑花、红彤彤的枫叶和金灿灿的银杏,而会把“票”投给新晋网红——粉黛乱子草。

  从前两年开始,江南地区就兴起欣赏粉黛乱子草的热潮。从江苏南京常州苏州,再到大都市上海,似乎哪里有粉黛乱子草,哪里就有一波看花草的热烈场景。不为什么,就因为每年的秋季,粉黛乱子草开花时,朦朦胧胧一片粉色,那可是大地上一颗淳朴的“少女心”。

  粉黛乱子,名字有点怪,就像日本女性的名。因为在邻国日本,好多女性的名字中都带有“子”字。只不过粉黛乱子草并不起源于日本,而是在遥远的北美地区,它的学名叫“毛芒乱子草”,拉丁文为Muhlenbergia capillaris。

  粉黛乱子草为多年生暖季型草本植物,其生长适应性强,耐水湿、耐干旱、耐盐碱,在沙土、壤土、粘土中均可生长。据专家说,这种草在我国北京以南的地区,都可以栽种成活。草株生长是高可达90厘米,花期大约从每年的九月中旬至十一月下旬。开花时,绿叶为底,顶部云雾状花穗呈粉紫色,远看就如漂浮在大地上的粉红色云雾一样。

  “粉黛”一词,原本专指搭配白色和黑色的化妆品,黛,原意就是指青黑色的颜料。不知道现在提到“粉黛”时,却变成粉红色的代名词,而且专指颜色特别粉嫩的那种,当然这也符合粉黛乱子草开花时的形象。倒是提起“毛芒乱子草”,会觉得土得掉渣。

  2015年的时候,位于上海金山区松卫南路一旁的“粉红田野”走红网络,吸引了大上海的城里人前来观赏游玩。这片粉红田野就是栽种了粉黛乱子草的景观植物,当年一共种了28亩,金秋时节开始粉红色盛放时,美哭了一大批网友。

  从此以后,栽种粉黛乱子草的地方逐渐增多。像江苏南京的江心洲、江苏常州的壕熊庄园、江苏苏州的西京湾等地,几乎种植了这种植物的地方,都成了网红地。朋友圈要是不发一些粉黛乱子草的美图,似乎都有些过意不去。

  今年秋天,在江苏的无锡,终于也能见到这款“网红草”了。在离开无锡市区约不到四十公里的江阴市顾山镇李家桥村,有一家叫做满庭芳郊野花园的地方,从国庆开始,每天都吸引了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驻足观光粉色的田野。

  满庭芳郊野花园,是今年五月才正式开园的一座私家花园,它占地总面积约有三百亩。花园坐落于李家桥村一条僻静的乡村公路边,前门是黑黑的大铁门,平常一直紧闭着。从外围基本看不到里面,游客到了这里,先要去马路对面的售票处,购买了门票后,才能从大铁门边上的小门验票进入。

  其实这座花园里面还是挺大的,比如它有一条1.5公里长的玫瑰花道,中间建有380个玫瑰拱门,要是玫瑰花盛开的季节,来这里操办一场玫瑰婚庆,确实很有意思。不过这个时候到郊野花园,最让人陶醉的便是满园的粉黛乱子草了。

  郊野花园里的粉黛乱子草种植很有艺术性,它不像其它地方那样整片整片的栽种,而是将粉黛乱子草与芦苇、青草间隔着布局,使地面上形成各个不同的色块。粉黛乱子草开着粉红色的花,秋天的芦苇开着洁白的花,而青草地,是存托着粉色和白色的,从而产生一种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在蓝天白云的下面,粉色、白色和绿色景观,十分养眼。

  在花园的中央,有一块隆起的高地,站在高地上,可以欣赏整个花园的全景。登高望远,花园里的各种颜色尽收眼底,当然最让人心动的要数粉色的乱子草了。只要是天晴,每天都会有新人一对一对地前来拍摄婚纱照,谁不愿让自己的生活永远有个粉色的梦呢?

  进入最佳观赏期的粉黛乱子草,就这样进入了我们的生活。秋天的田野,就应该是个色彩斑斓的世界,乘着秋高气爽的日子,你也可以出去走走,去网红草地打个卡。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