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北岳,不得不提五岳。

  在汉文化中,五岳是历代帝王心目中代表着锁定版图封疆的封印之山,是天权神授的帝王之山。明朝以前,北岳并非今天陕西大同,而是指河北大茅山。到了明朝,北岳庙祭祀地点才从河北曲阳搬到今天的浑源,这和当时邯郸城地震有关,后来的明清皇帝也逐渐遗忘了这里。曲阳始建于秦,曲阳北岳庙始建于南北朝北魏宣武帝景明、正始年间(公元500-508年),至今也有1500岁了。遥想当年,宋太祖、宋太宗等都是在这里祭祀北岳恒山之王。北岳庙北京很近,只有200公里,自驾2小时就可到达。

  当我走进北岳庙,就喜欢上这里。因为古建气质,原汁原味的就在那里。

  即使东西莲花汪略显破败,但大门口的神门遗址就让你振奋,汉白玉雕刻的狮子们,憨憨的气质和神韵,乍一看恍惚中让你觉得就像你身边某个朋友。

  这种神韵,一直延续到德宁之殿的九十九头石狮子上,每头狮子神态各异,千姿百态,没有一个相同,尤其是在母亲身上嬉戏打闹的小狮子,三三两两,还有狮子们曼妙的背影杀,都让人惊艳不已。

  纵然不是很懂行,但也能感觉到只有具备很高技艺的工匠,才能让把这种来自生命灵魂深处的神韵倾注在作品之中。

  德宁之殿,占地2009.8平方米,高25.6米,殿面宽九间,进深六间,气势宏大独特震撼,也就是奈良的东大寺才有的范儿。

  德宁之殿,作为北岳庙的主体建筑,始建于南北朝,至今也是1500余岁老人家,于宋代初期为契丹族所焚烧,到淳化二年(公元991年)修建,此后,宋、元、明、清各代均进行过大小16次维修与扩建,因为它现在多存有元代建筑风格,被确定为我国目前尚存“元代”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也是五岳祭祀中规格最高的古建筑。

  鸱吻

  殿顶为重檐九脊庑殿顶,从我国商周至清代一直只用于最尊贵的建筑上,其它建筑绝对禁止使用,殿顶正脊两端各有一对鸱吻,高3米有余,它们是用十六块琉璃彩瓦的构件拼作而成的。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鸱吻上,依旧磅礴大气,美轮美奂。

  其正脊的装饰则采用了“九脊封十龙”的样式,看起来更加威严庄重。

  大殿四周的柱子采用“侧脚”的方式,可防止压力太大,殿顶向外塌裂。其台阶四周采用汉白玉石栏杆和望柱。

  殿内东西两壁有唐代画圣吴道子所绘《天宫图》。东壁为“云行雨施”。云行雨施,好看之处在于那条6.4米的巨龙,因为龙体上使用了沥粉,贴了金箔,据说遇到强烈闪电,就会闪闪发光。

  西壁“万国咸宁”,亮点是最高处的面目狰狞的飞天神——曲阳鬼,相貌狰狞,甚是可怕,你可以在三山门两侧看到同款曲阳鬼的碑刻。

  曲阳鬼

  我喜欢壁画中男女稠密重叠的衣纹、飘举如飞的衣带,那是一个举世无双的大唐“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我还喜欢一个人绕着大殿走,细细感受来自大殿的每一处的气息和变化,就像在欣赏一位美女,“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在大殿的一侧有个石刻馆,是从曲阳不同地方征集而来的古代石雕。

  其中有一个北齐石刻雕像秒面容清秀,独特的北齐时期的发髻,身材宽肩细腰,身形修长直挺,体态优美,脸型浑圆紧实,五官细腻,神色柔美,袈裟质地轻薄贴身,遒劲流畅的阴刻衣纹,顺着身体结构起伏,双腿轮廓隐约可见,若武侠小说里俊美侠客刚出水中。据说这是源于北魏士大夫们所追求的“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庙内有个碑刻“北岳庙图”,明朝嘉靖二十六年(公元1547年)曲阳知县周寅所立,位于凌霄门东侧。从图中,可以看出北岳庙属四进门。第一道神门遗址,第二道朝岳门,第三道凌霄门、第四道三山门(曲阳鬼碑刻在此处)。

  御香亭在朝岳门,这是我见到庙内排第二名的美妙全木质结构建筑,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公元1536年)。御香亭奇特之处,在于从外看像是塔,实际是亭。进入亭中,抬头看去,三重斗拱平面八角形设计精巧。

  如果你喜欢书法,那就要认真欣赏凌霄门两侧的书法碑刻。其中有古老的南北朝北魏、北齐、唐、宋碑刻,我特意拍了“岳”的几处书法。

  北岳庙如今鲜有人去,所以难得避世清幽,可以静静的感受古风及艺术之美,偌大的中国却不曾有几处吧!1500岁的历史就这样积存在北岳庙每一处角落,虽有破败,但所幸原貌都在,幸运者也许还会发现我未所见之美!

  Tips:

  门票:成人40元/人

  离北岳庙不远,步行可到,有一座始建于宋代的修德寺塔,共七层。形制比较奇特,身砌小型塔龛110座,呈现“一多相即,大小互融,重重无尽,事事无碍”的华严法界胜境,建筑界称之为“花塔”。这里曾出土了一批汉白玉石雕佛教造像,现藏于故宫和河北省博物馆。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