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神秘、雄浑、险峻······西部的苍劲壮美,是一种须仰视可见的博大胸怀。让人激动、使人呐喊、令人追随。

  宁夏,自有种与武侠世界极度匹配的高度与广度。这里的山川、平原、荒漠、河流,所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都将这份高度与广度展现得淋漓尽致。置身此地,亦时有穿越之感。这苍凉天地间,的确颇有武侠意境······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张贤亮和他的“东方好莱坞”

  黄沙吹过苍凉的西部,千百年来,宁夏的故事从未停歇。说起武侠与宁夏的渊源,很多人的基础认知都是从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开始的。镇北堡原本是明清时期修筑的一座残破边城,城墙据说是用黄土和糯米夯筑而成,几乎没有一块砖。经数百年时光捶打,墙体已布满窟窿和沟壑。

  1962年春,正在“劳动改造”的张贤亮在赶集时偶然发现了镇北堡,并将它写进自己的小说《绿化树》中,称之为“镇南堡”,还着重描述了其审美价值。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从中感受到一股不屈不挠的、发自黄土地深处的顽强生命力”。上世纪80年代初,在张贤亮的举荐和撮合下,导演张军召带着他的摄制组,在镇北堡拍摄了电影《一个和八个》,使这片雄浑的土地初涉银幕。1981年,根据张贤亮小说《灵与肉》改编、由谢晋执导的电影《牧马人》摄制组到银川寻外景地,张贤亮不假思索将他们带到了镇北堡。《牧马人》一炮打响,镇北堡名声大振。

  1992年,镇北堡西部影城正式成立,当时张贤亮的身份已从著名作家转为宁夏文联主席。受资金限制,同时也为保存荒凉的特色,影视城刚创办时,张贤亮干脆不在地面搭建任何景点,就着这一片荒凉、两座废墟,让剧组任意搭景。也是从那时开始,便立下了不向剧组收取任何拍摄场地租金的规矩,并延续至今。

  三十年时光荏苒,一部部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响亮名字的大作在此拍摄。这片荒凉的土地,也成了从谢晋导演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三代导演,以及历代中港台地区电影人孕育灵感的沃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还包括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滕文骥导演的《黄河谣》、何平导演的《双旗镇刀客》、徐克导演的《新龙门客栈》,王家卫导演的《东邪西毒》,以及让所有华语地区年轻人奉为经典的《大话西游》等。近百部影视剧作品相继在此地拍摄,轰动了国内外影坛,也使这里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好莱坞”。甚至可以说,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了世界。

  张贤亮、丛维熙这些响亮的名字,是自小从父亲那里耳濡目染的印记。而对镇北堡的印象,也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从《大话西游》开始。星爷的电影陪伴我们这代人成长,每部周星驰的电影都看了不知多少遍。不夸张地说,有的电影,有的台词,甚至倒背如流。还有徐克和黄霑他们营造的那个武侠世界,曾在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对我们来说,跟在70后哥哥姐姐身后。十来岁的观影年龄,更是对爱憎分明、侠肝义胆的武侠世界充满向往的纯真年代。武侠梦,便在无数少男少女心中悄悄播种萌芽。以至于,今天的我置身《大话西游》的拍摄场景中,竟有种不真实的错觉。这场景,在某种意义上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是神圣的。

  在宁夏的几天,我们去了很多地标形景区。坦白讲,大多数景区多以国内外大型旅行团为主要目标群体,游客也多以中老年人居多。而在镇北堡,却多是自由行的年轻游客,大家的目的也只有一个:cosplay紫霞!从镇北堡入口处,便能听到城墙上循环播放的《一生所爱》。走进城门,穿梭在影视城的“紫霞”和“至尊宝”,足有上百对儿。每个女生心中都有个紫霞,于是也未能免俗地cos了心中经典,是向每段不完美却又完美的爱情,是向我们最好的青春,致敬!

  无言独坐放眼尘世外

  鲜花虽会凋谢但会再开

  一生所爱隐约在白云外

  苦海翻起爱恨 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相亲竟不可接近 或我应该相信是缘分

  生于南京的张贤亮是个细腻的南方人,而苦难的命运,也给了他向上的动力和扎根黄土的无尽生命力。在“下放”的20年漫长时光里,西部让他吃够了苦,也让他睁开了天眼,把西部看了个透。创立影视城之初,每个场景都是剧组根据史记资料构思出的艺术造型,只是在取材方面相对简陋。通常情况下,戏一拍完,场景也跟着作废,但在镇北堡,张贤亮要求必须保留原有造型,最初的简陋取材也全部更换为可固化的永久景点,于是开始形成了旅游基地的雏形。

  如今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几乎成了年轻人追随紫霞的cos乐园。从银川自驾不到一小时车程的便利,不收取剧组任何拍摄场地租金的格局,一百元通票的超高性价比,都是张贤亮留存至今的经营理念。看着满院子的年轻男女,相信和我们同行的两个90后一样,也没看过《大话西游》,而只对经典台词有印象。即便如此,拥有超高人气的镇北堡依然门庭若市。更多的90后甚至是00后也愿意到此一游,哪怕只是简单cos一下紫霞,哪怕他们并没看过《大话西游》并不知道张贤亮。

  我想,张贤亮在天有灵,也会乐意见到这份,香火绵延······

  水洞沟 穿越万年的土林

  192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在距银川市19公里处的灵武市临河镇,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通过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水洞沟因此成为我国最早发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也印证了这里在三万年前,曾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圣地。

  银川真是个好地方,高科技设备普及的机场、现代化的酒店、新兴的城市,被母亲河环抱,周边还有很多一小时车程左右的AAAAA级景区。宁夏的每个景区都值得好好玩上一两天,个个占地面积都大到惊人。水洞沟的美,从一丛丛芦苇说起。

  水洞沟旅游区有三公里长的芦花谷,初秋的9月有当地人口中一年间最舒服的气候。芦苇摇曳生姿,坐在马车上穿梭其间,碧蓝的天空下一片摇曳着腰肢的芦苇荡,和着摇晃的身体和飞扬的心情······

  赶车的大爷突然唱起了民歌,在景区门口就遇到的超大型新加坡团里的叔叔阿姨,从对面的马车上缓缓向我们驶来。心情大好的他们主动向我们sayhi,看得出他们是真的开心。祖国西部的神奇地貌,在海岛小城人的心中,定有翻倍的壮美。

  芦花谷的湖泊有近30万平方米的面积,其中鸳鸯湖上修有原生态木桥4座,凉亭两处。湖面上,芦苇丛中百鸟翔集。碧绿的湖水、清脆的鸟鸣,红山湖内绿波荡漾,游船往来,水岸长城,难得一见,在游船上观赏雄伟的古长城,别有一番情趣。除了游船,水洞沟还有水上飞机、滑索等年轻人喜欢的项目,更是让来自新加坡的叔叔阿姨啧啧称赞。

  从水洞沟到红山堡之间,有长约4公里的峡谷,本是大自然的“杰作”,但明代时,这又成了长城“深沟高垒”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峡谷两岸经常年的风雨剥蚀,沟壑纵横,深厚的黄土经长期的雨水冲刷,土柱突兀壁立,造型奇特,形成了“土林”。

  土林经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般地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像,有的像僧人登高远眺,似在期待来者;有的宛如一对恋人,相亲相依;有的如夫妻相敬,双方对拜,形态各异,给人无尽遐想。在这些齐整整的土林上,还是拍摄《大话西游》的重要场地。那场至尊宝和白晶晶“我不顾一切地摸你你也不顾一切地摸我”的亲密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在峡谷两边的崖壁上,有明代将士修建的藏兵洞,充分显示了古代人民的军事智慧和聪明才智。电影《锦衣卫》、《财神客栈》也曾在此大量取景。

  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是水洞沟的本,而来自蒙古国的大型实景马战史诗剧《北疆天歌》,却讲述了那个古丝绸之路上的西部盛景。该剧以12-13世纪为历史景,以中国罕见的军事遗址:长城、大峡谷、藏兵洞、红山堡这个堪称天险的军事屏障为实景,以来自蒙古国的专业骑队和特技演员以及精挑细选100多匹骏马、骆驼、牦牛和数辆仿真战车为演出阵容,以战争与和平、民族兴衰为主线,演绎了发生在长城内黄金商道也是古边塞战场——水洞沟地区的一次货物运输和中途遭受抢劫,最后被骑兵营救的故事。同时再现了长城外成吉思汗成长过程以及和好友札木合之间感人肺腑的家国情仇并最终统一蒙古成为草原大汗的曲折故事。

  沙湖 一沙一湖一世界

  这次的宁夏,让我感触颇多。当你真正置身某地,才会在神奇的自然面前汗颜地反省,不该对某些事物带着固有观念。在浩瀚的腾格里沙漠中,真实的海市蜃楼就这样秀美地出现在眼前,而且它的面积之大,令人咋舌。距银川56公里处的“塞上明珠”沙湖,总面积为80.10平方公里,其水域面积45平方公里,沙漠面积22.52平方公里,有19个西湖那么大!

  沙湖以沙、水、苇、鸟、山五大景源有机结合,是一处融江南秀美与塞外壮景于一体的奇景,也是“神奇宁夏”最完美的体现。在这神奇的水道之间,还是《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泛舟亮相的拍摄场地。

  泛舟其上,天空阴沉,伴着丝丝小雨,耳机中飘着《一生所爱》的旋律,一会又转为豪情万丈的《沧海一声笑》和《笑红尘》,只觉这大漠天地间的海市蜃楼的确颇有武侠意境。难怪前赴后继的电影人,都会让武侠故事在此落地生花。

  在那个武侠世界的年代,是霑叔、徐老怪他们营造的豪情万丈。歌词间处处流露着参透世事的豁达与豪迈,面对辽阔的湖泊与远处的沙漠,心情也跟着“来生难料 爱恨一笔勾销 对酒当歌我只愿开心到老”地辽阔了起来。

  这次同行的两个90后,既没看过《大话西游》,更对张贤亮闻所未闻,甚至在韩美林美术馆前,问韩美林是不是韩国人。想必,就更不知已逝的霑叔是何等人也。斯人已去犹忆影,海棠花开魂依旧。愿这一池湖水和绵延的大漠能留住武侠的形,愿这豪迈的旋律与豁达的歌词能留住武侠的魂……

  我爱武侠中“士为知己者死”的肝胆相照、仗义豪情,爱那个仰天一笑泪光寒的江湖,爱那个天南地北随遇而安的江湖……

  在豪情宁夏,江湖是张贤亮远去的背影、是水洞沟风化的土林、是沙湖里百转千回的水道······

  江湖无处不在,亦在你我心中。

  它终会在某个时段,叩动你的心门……

  原创文图/Coco胡波 请勿擅自转载

  Coco人像摄影鸣谢/ @靓雅雅vivian

  ——————— ————————

  Coco胡波

  日本冲绳旅游大使、华谊兄弟签约旅行家、《酒色之途》系列旅行视频节目出品人、《睿族》杂志生活方式总监、资深旅游媒体人、旅行社签约体验师、搜狐金牌作者、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知名旅游博主、知名旅行自媒体人、撰稿人、摄影师,作品常见于《海航》《时尚健康》《潮星》等旅游、生活杂志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